第一健康报道
  • 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处)表扬媒体        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媒体
  • 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处)表扬媒体        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媒体

为什么说中医药是中华民族命根子?

2018-05-29 14:27:14
健康阅读:
来源:第一健康报道

2018-05-29 14:27:14


      传播正能量 创造新价值;第一健康报道——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专注新时代健康品牌建设与传播,是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公开表彰媒体。

——吕嘉戈先生提出中医管理体制创新改革三点建议

聚焦健康中国 中医(第一健康报道北京 编辑部)


中医吕嘉戈先生,中医泰斗吕炳奎之子,北京羲黄文化研究中心创办者,中国文化学者。对中国传统文化与中医进行深入而细致的研究,一直致力于中国文化与中医药事业的伟大复兴。吕嘉戈先生已出版的专著有四部——《易经新探--易之数理及医易同源的启示》、《气功医学之经筋学说》、《中国哲学方法--整体观方法论与形象整体思维》与《挽救中医:中医遭遇的制度陷阱和资本阴谋》,整理出版了老中医与易经数理绝学传人梁致堂先生的《易经数理秘笈》。


吕.jpg

图为吕嘉戈(九剑 摄)


十九大后,医药管理体制并没有得到改变,中医面临的困境依然如故。习近平主席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特别强调,宣传中国特色要做到:“四个讲清楚”,其中讲到,讲清楚中华文化积淀着中华民族最深沉的精神追求,是中华民族生生不息、发展壮大的丰厚滋养;讲清楚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突出优势,是我们最深厚的文化软实力。对此,报道此篇文章的《学习时报》专门用了“传统文化是独特战略资源”为题,说明了对破坏传统文化的行为要有针对性的改革才行。


看一下医药领域的情况。


中医药是中华民族的命根子,是中国文化的脊梁,也是中国原创的学科。其核心技术和理论掌握在中国人手中,其疗效是西医无法超越的。美国医药界为了达到占有中国医药市场的目的,用所谓的“科学”观念对中国人进行洗脑。经过上百年的时间,今天终于使得大多数的中国人不相信中医,而去相信西医。


令人痛心的是,中医的核心技术虽然掌握在中国人手里,却被西方文化洗了脑。近几十年,中国人开始“自废武功”,消灭本民族最优秀的文化遗产------中医药学。


不仅仅是在理论上舆论上将中医药学斥为“伪科学”,而且在现实生活中消灭掌握中医药学的有生力量——中医。


当前,在中国医药界,已经完全实现了西医对中医的绝对统治,而行政部门仍在不遗余力地利用打压中医的法律和行政权力对中医实施打压和边缘化,中医已经到了濒于灭亡的境地。


中医药学是中国传统文化中的脊梁,而长期以来中医药学一直受到不公正的对待。


可以认为,中国在高科技与武器装备上已获得大发展,这是硬实力,但与此配套的软实力则相形见绌,原因就出在中医被人为压制的处于濒于灭亡境地,这个战略资源被埋没了。


借此贸易战机会,突破几十年来对中医的行政压制,彻底去创新中医管理制度,大力发展中医药队伍,将中国独特战略资源利用和壮大起来,不失为一个识时务的良策。广大中医药界人士都在摩拳擦掌、跃跃欲试,都想为中医药壮大处一份力!


与西医相应,中国开始全面进口西药和西医设备,并将公费医疗制度改成了创收的医保制度。并且,零关税进口美国治癌药品。客观上,中国已成为美国西药和西医设备及耗材的重要市场,西医和西药在中国早已实现了垄断!由此,使得中国大量的资金流向了美国,同时也使中国医药界绝对依赖于美国,这在战略上是危险的。


书.png


此次中美贸易冲突,涉及很多行业,然而为什么没有涉及医药?


原因很简单,因为美国在中国的利益与石油和芯片比,最大的就是医药!然而,我们不敢想象美国将来不会在医药领域实施贸易战!试想,在中医人员及机构无法胜任顶替西医被贸易战无药的情况下,一旦美国对中国禁售西药和西医设备及耗材,将会是什么情况?


国人相信西医的人数众多,其恶果必将远超今天的芯片事件。对此,应有高度的警惕和清醒的认识。


未雨绸缪。当下应对医药管理体制进行一个翻天覆地的创新改革,冲破体制和机制的障碍,以应付即将到来的更大的经济文化战争。就中医而言,目前重要任务是加紧培养中医人才和医疗机构,达到应能应付美国一旦挑起医药战所造成的西医药空缺的局面。


兹简述对中医管理的创新改革的建议:


成立一个强有力的具有独立行政权的中医药管理机构,执行衡阳会议两个决议。


在培养人才方面,一方面在中医高等院校推行纯中医教育,另一方面在民间推行师带徒制度。


在理论研究上,改变现今以西医还原论对中医学的研究方法,完全以中医学理论对中医进行研究。


在实务方面,建立纯中医中医院。


在管理方面,将现今对民间中医的考核办法改为师父负责制;中医师的职称级别高低根据临床决定,而不是以书面考试决定;取消现在正在执行的继续教育规定。对现有部分中医师进行培训,以改变他们西医化的倾向,让他们掌握纯中医理论和技术。(吕嘉戈供稿)


(责编 秋时雨)



2023
相关推荐
©Copyright 2013 - 2023北京第一健康报道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新闻热线:010-52478634京ICP备15039216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240924号技术支持:中互信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