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健康报道
  • 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处)表扬媒体        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媒体
  • 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处)表扬媒体        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媒体

天人之道 再不看就晚了!(未删版)

薄荷2018-05-11 16:59:01
健康阅读:
来源:第一健康报道

2018-05-11 16:59:01


      传播正能量 创造新价值;第一健康报道——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专注新时代健康品牌建设与传播,是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公开表彰媒体。

——一口气读“天人合一”无病之道


聚焦健康中国 中医之道(第一健康报道北京 康梅)


编者按:一篇好文章,特别是为健康护卫者选读之好文章,是可以“祛病的”。我们倡导和崇尚的媒体人传播人民健康思想使命和健康养生理念就是要“使国民有效重视个人健康,预防慢病、不生病、减轻病、养生保健颐养天年”。广大网民读者通过阅读转载第一健康报道好文章,可以增加健康科普知识、提高预防疾病方法,抗击慢病蔓延手段,让好文章在自己和家人、亲朋、好友、朋友圈中广泛传播,真正实践“治未病”的健康信仰,当好“自己是健康第一责任人”。本文来自仙道貴生 無量度人,其观点不代表本网。


中医的养生之道,讲究一个天人合一。怎么合?


人要顺天行道。“天”就是大自然,“道”就是规律。人要顺从大自然的规律行事养生。


天道是什么?


中医文化,讲究取象比类,用有形的现象来体现无形的规律。每天,太阳升起降落,万事万物随之变化,这就是天道,就是“升降”。


天人合一,“升降”就是天道!


当太阳升起,人体内有一股气从两腿中间沿着腹部向上升起,我们就醒过来。

 

66.jpg

 

“气”是什么?是一种“能量”。


一杯冷水,一杯热水,冷水是没有能量的,热水是有能量的。蒸腾向上的那个气,就是能量——热能。无形,有热量。通常所说的气功的气,中医说的阳气,本质就是这种无形的热能。


太阳上升,本质就是温度升高,热能释放,人感应到了,体内热能也跟着释放。能量释放,就导致功能的发挥运作,在人表现为“苏醒”。日上中天,就是能量释放上升到最高点,阳气走到头顶。太阳下降,能量收藏,阳气从头顶向下,沿着脊背下降,人就渐渐进入睡眠状态。


所以,睡眠其实就是一种能量释放、收藏、升降的现象。


这个升降的过程,必须经过一个通道,就是人体中间:在前为神阙穴肚脐眼,在后为命门,对应到里面,就是脾胃这个通道,气的通道。


通道有个特性,热胀冷缩。当你胃寒的时候,通道收缩闭塞。


早上,气要上升的时候,出来不通畅,就会表现为:想睡懒觉,即使勉强起来,整个早上都是昏昏欲睡,无精打采。


晚上,气要下降的时候,降不下去,就会表现为:失眠多梦烦躁焦虑。


所以,失眠的机理很简单,就是胃寒,通道收缩,阳气降不下来而已。


只要解决这个通道问题,失眠就解决了——所以,无论大人小孩睡觉,即使天气再热,也一定要用被巾盖住肚脐眼,就是避免寒气直接从这个气门进去,否则就很容易睡不着。


胃寒升降受阻 百病由生


正常我们吃东西,热气就会往下面走,比如说吃了上火的东西,小便就会变黄,大便变臭变硬。


但是,当你胃寒了,通道闭塞,热气降不下来,就会往上逆,走到咽喉,就变成急慢性咽喉炎,扁桃体炎;走到口腔,就形成口腔溃疡,口臭,牙疼;走到脸部皮肤,就形成痤疮痘痘色斑黑眼袋;走到鼻子,就会形成急慢性鼻炎鼻窦炎;通过肺顺着皮肤发散,就会形成各种各样的皮肤病,包括腋臭,皮屑增加;走到颈椎,就形成颈椎增生;走到大脑里,就形成肿瘤——也就是说,不管病在哪个部位,西医把它叫做什么名字,本质,它就是“垃圾”!

 

 666.jpg

 

 因为堆积部位不同,密度浓度不一而有了不同的名称。


这里还要补充说明一下:就像海洋有暖流、寒流,天气有热空气、冷空气,人体也是有热气、寒气——这就是天地人能够相通的最本质内涵。


气流都会携带无形的能量,和有形的营养或者垃圾。遇热则流动发散,遇冷则凝结沉淀。


当热气不断上逆,过多的垃圾就会在通道狭窄处停聚沉淀,就会形成被看见被检测到的有形的病理产物。


按浓度来看,最浅的,是正常的组织液,中医叫津液。再浓缩就变成痰湿(西医叫血脂、油脂、胆固醇),再浓缩叫瘤,根据软硬之分叫粉瘤、良性肿瘤,坚硬了就叫恶性肿瘤,再浓缩就叫骨质增生。


所以,治疗的目的,就很简单了:硬的把它化软就是。


怎么化?


衣服有顽固污渍,就会先拿去泡水,吸水之后就会变大,软化,稀释,就可以被洗掉了。


病理也是一样:恶性肿瘤先化软变良性肿瘤,再化软变痰湿,就可以通过大量吐痰的形式排出来了,或者往下以大小便形式排出来,到最后,阳气越来越充足,就直接化成气从皮肤毛孔排出来。


这里还要补充说明:正确治疗下的恶性肿瘤(癌症),会变大,变软,稀释渗透,然后边界模糊成一片,最终渐渐淡化,消失。


如果是良性肿瘤,本身浓度不高,可以不经过吸水稀释变大的过程,直接变小消失——其实就像我经常说的减肥增肥的过程:瘦的变胖,胖的变瘦。


而这个标准,是与西医的截然相反的。如果肿瘤变大,对西医来说,是恶化的,西医治疗有效标准,就是肿瘤变小。目的是一致,但是手段过程是截然相反!


观念比治疗重要


不了解观念,我救你,会反被你认为在害你!这也是我一直要求,治疗过程中,不要去西医院做什么检测的用意:免得你担惊受怕。


所以,现今做个好中医,得战战兢兢、如履薄冰啊!!传道才是大方向,改变观念才是治根本的!


 “上工治未病,下工治已病”,宣传及教育普通百姓如何在身体才开始出现一点偏差的时候能自我进行有效的调理并养成正确的生活习惯,比起治愈多少重病案例都更具有现实意义!


物质形态转变的动力,来自于能量、热量。有形的火可以提供无形的热;能把有形的水加热,化为无形的气;无形的气上升到高空,遇冷凝结为有形的水滴。这就是有形——无形的转变过程机理。


所有有形的病理产物垃圾,都是因为体内阳气不足,相对的就变寒了,凝了,有形的就多了,就病了。所以,只要补充热量,体内阳气充足,有形的垃圾就可以化为无形的气发散出去。


哪里热气不足,变寒了,哪里就有垃圾堆积,就生病。


所以,补阳气就是治疗的大方向。


小孩子的屁股手脚都是非常热的,因为阳气充足;当温度降低,就意味着年龄越来越大,能量消退,直到没有温度了,生命就消亡了。所以,温度决定生死。生老病死的过程,其实就是能量递减的过程,体现为温度的变化。


所以,保持热量,趋温避寒,就是养生健康的大原则。


当你吹空调受凉感冒了,作为中国人,他会考虑到“受凉了”,但是作为西医,他只会检测是什么病毒细菌感染了。你告诉我,“冷气”会是什么细菌病毒?这无疑是很荒谬的道理。


为什么?


当你饥寒交迫时,两杯水放在你面前,你选哪杯?必然是热水。因为有热量有能量。喝下去就明显影响了你的身体状态,甚至于关键时刻可以救你的命。而喝冷水是完全不一样的感受。


而热能是什么?无形,无量,不可见,不可把握,不可测量,属于唯心世界的范畴。


比如,肺的能量不足了,就容易悲伤;脾的能量不足了,就容易忧思,肾的能量不足了,就容易恐惧。但是,西医是不会理解你的悲伤忧思恐惧的——因为这些都是主观的 ,不可测量的。都是唯心的。


所以,当你说这里不舒服哪里不舒服,仪器又检测不出任何异常时,西医就会说你妄想症,神经官能症,癔症——胡思乱想没病找病的意思。其实,这些症状本质都是无形的能量不足导致的功能失常。


仪器检测不出来毛病不见得没病


所以,除非西医承认唯心论,(其实,中医也不叫唯心论,而是叫心物一元论),否则,西医永远也搞不懂能量,理解不了人体,搞不懂中医,永远停留在“神秘”“玄学”的初级层面。


中医讲:“上工治未病”。当你不知道肝癌之前的两三年,中医就可以知道你病了,并截断病情的发展,因为只是不舒服,还不到某种病的程度,所以叫“未病”。


因为这是在无形能量层面的功能失常,物质没有变化,西医是检测不到的,西医会说,你还没有病,但要经常检查(这就是西医所谓的“预防”)——潜台词就是等你病到符合西医的标准,有了物质变化了再找他们治疗。


中医还讲:“下工治已病”。也就是西医的那个层面。也就是说,西医一出世,就已经是“下工”的水平了。


人活着,就靠一口气,一口热气!当饿了几天刚从废墟里被救出来,最救命的,其实是一口热水。而以“救命”的名义给输到体内的葡萄糖生理盐水这些冰冷的液体,其实,是会夺阳气的!会要命的!


所以,明白“能量”很重要!!某些时候,可以救命!大多数时候,可以避免伤害。


前面讲的是升降,还没有讲完,但其实也讲完了:降不下来,就上面有病。推演开来,下面因为没有东西降下来,也会有病,比如就会便秘。(欲知后事如何?请看下篇)


(责编 郝健一)

 


2023
相关推荐
©Copyright 2013 - 2023北京第一健康报道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新闻热线:010-52478634京ICP备15039216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240924号技术支持:中互信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