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健康报道
  • 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处)表扬媒体        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媒体
  • 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处)表扬媒体        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媒体

陈峰不得不说 女人情绪与健康

康梅2018-05-07 15:42:00
健康阅读:
来源:第一健康报道

2018-05-07 15:42:00


      传播正能量 创造新价值;第一健康报道——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专注新时代健康品牌建设与传播,是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公开表彰媒体。

——无论温柔美丽还是精明强干控制情绪健康长寿


聚焦健康中国 女人(第一健康报道北京 记者康梅)


陈峰,1974年生,世传中医。自幼随父亲学习传统中医,研读岐黄典籍,兼修国学百家。十九岁独立应诊,临证二十余年,诊治各类患者渝万肝、肾、肺、妇科、儿科及风湿骨等颇有心得。诊疗思维注重整体观念,强调形神兼治,提倡内外同调,经方时方并用。因其谙熟深解经典,理论精深独到,学养深厚广博,对中医和红外影像见地良深,而形成了特有的红外中医基础理论体系,始于未病先知疗效佳。


微信图片_20180507151311.jpg

图为陈峰


林黛玉是家喻户晓的悲情人物,《红楼梦》里黛玉满满的悲哀、忧郁、凄凉、无奈、…导致了才人才女的短命。


过度的情志损伤,作为精神致病因素,能直接损伤相应的五脏。情绪与健康之间必然的联系,早已经是不争的事实了,而情绪与女性健康之间的关系,却尤为突出显著。中医学认为,七情即喜、怒、忧、思、悲、恐、惊,是人体的七种情志活动,是人们对于外在各种刺激所引起的不同心理状态。人体因外界环境而引起的情志变化,是由五脏的生理活动产生,所以将七情称做五志,分属于五脏。


现代女性的压力普遍比之前要大很多,如果不会适当调节好情绪,不仅会影响生活、职业发展、甚至是生命。而一旦影响了健康,有可能就会进入恶性循环的境地,跟疾病周旋,很痛苦也很无助。


origin.jpg

资料图


到底,所谓身心疾病或者说心身疾病,总的来说,前者是身体有问题导致情绪出问题,中医里讲,有人一到春天万物生发的季节会登高而歌、弃衣而走,咱们普通人管这叫精神不正常,但是,这些精神上的疾病便是是因为身体上的疾病导致情志出了问题,那么心身疾病就是反过来,坏的情绪导致身体出了状况,比如有人生了气后会突然出现头疼、胃痛、甚至高血压什么的症状,极端的情况可能一下子就导致脑溢血等更加严重的后果。

 
在日常生活中,有时候看到有人为了一些事情大发脾气,刚开始可能会觉得这是修养问题,慢慢了解多了以后就会发现,其实也可能是他的身体有病(比如肝气不舒等),然后导致情绪经常会出问题,那么一遇到事情就会控制不住。


知道了身体跟情绪的相互影响,该怎么应对呢?


有这样一个说法,时间可以治愈一切。今天再大的事,过些天就是小事;今年再大的事,过些年就是故事!但是,只靠时间来治愈,往往会错失很多美好的东西,比如:很多年轻女性婚后都或多或少抱怨过婆媳关系,作为旁观者,真的觉得都是鸡毛蒜皮的小事,但当事人不那么看,气愤满满的,好像是受了天大的委屈,即使你苦口婆心,她们也油盐不进,反而说是你不理解她们。这样下去,难道只有等多年的媳妇熬成婆,才理解?是不是年轻的大好时光已经被这些无趣的东西消耗掉了,还不说会不会影响到身体健康、夫妻感情、家庭和睦。职场更不必说,因为,工作只是生活的一部分,职场里,很多不同性格不同类型的人聚在一起工作,多少会有跟自己气场相左、看不顺眼的,但是,你想想,你看别人这样,别人看你也这样,难道你们非要弄的非此即彼么?这时候,多看别人的优点,求同存异,用发展的眼光去看待人、事、物。


所以说,对于女性来讲,越早意识到情绪与身体健康之间的关系越好,这样,就可以来想办法避免。方法其实有的是,关键在于意识到没?比如说学习(诵读)国学经典,法无定法,只要是自己感觉舒服的形式,都可以用来修学。还有,可以找一些自己喜欢的事情,来作为转移注意力的方法,比如学学插画、布艺手工、绘画、书法、古筝、古琴等等都能够修心养性,即发展了自己的兴趣,同时还让生活多了些色彩,最重要的是让自己的大脑暂时离开那些恼人的琐碎事情,心情自然愉悦,心情好了,什么乳腺结节、头晕头疼的毛病说不定就远离你了。


中医里讲,喜怒哀思悲恐惊这些不同情绪对应不同的脏(中医的概念,指的是功能系统而非具体器官),喜伤心、怒伤肝、优思伤脾、悲伤肺、惊恐伤肾……其实在古代就有许多大医家,利用情志所致病的原理,反过来调理疾病的记载。


在朱丹溪医集里面,就记载了一例以怒喜治思的案例。有位商人外出经商多年不归,妻子思念丈夫,不思饮食,日渐消瘦。元朝名医朱丹溪诊治后告诉她父亲,这种病需用情志疗法医治。他嘱咐其打女儿几个耳光,并高声责骂她。女子本是富家千金小姐,无故被打,既气又怒,忍不住放声大哭。这一哭,到晚上忽然想吃东西了。朱丹溪给她开了些药,又嘱咐其父告诉她丈夫不久就要回家。女子听说后惊喜不已,病情很快好转。


长期思虑,导致气机郁滞、脾胃失健,出现食欲不振、倦怠乏力、肌肉消瘦。朱丹溪先是用“怒”稍稍缓解了“思”的郁结,随后又用“喜”打开她的心结,使心病彻底治愈,其中也蕴含了中医的精髓(五行生克)在里面,怒为木之气,思为土之气,喜为火之气,思虑过度导致脾土郁结,以努解郁,是木疏土,郁结日久因瘀致虚,以喜助脾,是火生土,如此一疏一补,沉疴自然得愈。


所以,当我们遇到一些不开心不顺心的事情的时候,一定要看的开、想的透,人生不如意十之八九,过段时间,你再回头去看,感觉那些都不是事了。


《庄子》曰:人生天地之间,若白驹之过隙,忽然而已。仔细思考之下确实所言不虚,在时间岁月的长河中,人生真的是太短暂了,我想还是把时间花在美好的事、物上吧,尤其女性,不管你温柔美丽还是精明强干,如果控制不了情绪,就会丧失不少魅力,心性的调养,应该越早越好。

 

(责编 郝建一)



2023
相关推荐
©Copyright 2013 - 2023北京第一健康报道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新闻热线:010-52478634京ICP备15039216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240924号技术支持:中互信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