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健康报道
  • 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处)表扬媒体        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媒体
  • 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处)表扬媒体        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媒体

健康中国战略下康复服务的发展趋势

2018-05-02 16:33:34
健康阅读:
来源:

2018-05-02 16:33:34


      传播正能量 创造新价值;第一健康报道——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专注新时代健康品牌建设与传播,是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公开表彰媒体。

聚焦健康中国 康复(第一健康报道北京 编辑部)


在健康中国的大背景下,国家高度重视发展康复服务。在2016年全国卫生与健康上就提出:“让群众享有公平可及、系统连续的预防、治疗、康复、健康促进等健康服务”。促进和改善人体功能水平与活动能力的康复服务成为卫生与健康工作中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我国康复事业发展进入新的阶段。


201406071025342007.jpg


以健康为中心的战略突显康复的重要性


(1)人体功能与活动水平是健康的重要标志


WHO关于健康地定义是身体上、精神上、社会上完全处于良好的状态,而不是单纯地指没有疾病或补虚弱。这表示良好的功能与活动水平是健康地重要标志。伤病造成功能与活动水平障碍,不会随着临床医疗工作的结束而被动地恢复,除非介入康复。而人体低下的功能与活动水平是导致疾病发生发展的重要因素,它不仅加重疾病状态,也会增加疾病的复发率和死亡率。


有研究表明,老年患者入院前的日常生活活动能力与在住院期间的功能状态、存活率、日常生活活动能力均有密切的关系;肺癌患者进行术前心肺康复介入训练,并发症发生率可降低七成;接受心脏康复治疗的患者发生心血管不良事件比单纯接受常规治疗额患者降低了三成.......这表明改善与提升功能水平可以促进疾病的恢复,无论从疾病的恢复、功能水平的改善,还是医疗费用的减轻,都有显著的差异。


(2)康复服务是健康中国工程的重要内容


康复是维护和改善人体功能与活动水平的一项综合性服务。介入康复、减少并发症,降低死亡率,促进病例逆转,加快疾病恢复,减轻疾病状态,减少药物依赖。近几年,危重病早期康复也越来越受到重视,在伤病的早期如不介入康复,丢失的功能不会自动恢复到最大化,从而增加疾病的复发率和后续的医疗支出。如心肌梗死、慢阻肺患者,在急性救治后没有及时介入康复,提高心肺功能水平,不仅疾病恢复缓慢,也容易复发。


我国政府日益重视康复服务的发展,各部委都做出发展康复服务的部署和要求。《“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强调强化早诊断、早治疗、早康复,实现全面康复。康复服务成为建设健康中国工程的重要内容,医疗卫生服务从关注单一疾病的治疗,逐渐上升到更多地关注整体功能水平的改善。在去年举行的“康复2030”国际大会上,也呼吁关注日益增长的康复需求,确认康复在实现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目标中的作用,呼吁采取国际性的协调和具体行动,强化健康服务体系中的康复服务。


老龄化中国,慢性病患者成为康复的主要服务群体


慢性病本质是内脏各系统功能的衰退与限制。据统计,我国有慢性病患者近3亿人,心脏病、糖尿病、高血压病、肿瘤等慢性病已成为最主要的健康威胁。据估计,未来20年内中国慢性病的发病人数会增长2-3倍。但就2017年,我国在糖尿病及其相关疾病的卫生总费用就超过600亿美元,其中八成费用用于并发症的治疗。糖尿病患者介入康复之后,可以有效改善其代谢功能,从而减轻患者的疾病状态,减少并发症的发生。


慢性病死亡人群占我国死亡总人群将近九成


随着人们对健康需求的提高,康复服务也将向运动健身、健康管理等领域拓展。如康复服务的内容成为科学运动的基础,通过对参与者心肺耐力、肌肉力量和耐力、平衡能力等方面的功能评估,制定科学的运动处方,包括运动的时间、频率、强度、形式等,尤其为慢性病患者、老年人提供更加合理的运动计划,更加满足他们的健康需求。康复服务也可以成为健康管理的内容,目前我国的体检中心主要做疾病筛查的工作,康复服务与健康体检相结合,将功能评估作为体检的重要内容,将常见病、多发病的诊治转移到对疾病的预防、保健、康复上,能有效控制疾病的发生、发展,促进健康。


康复医学多学科的特性突显


康复训练不应该局限于某种具体的功能障碍的恢复,更应该注重一个人回归生活与社会的能力以及环境适应能力的恢复。良好的康复结局需要多学科协调,涉及康复医学、医学工程学、社会学、心理学、教育学等多个领域。为存在功能障碍的人提供专业的咨询服务,包括职业建议、康复训练指导、生活方式和运动习惯调整、康复费用管理等,帮助他们根据自身情况在个人、职业和社会等方面及时进行调整,使他们能够参与到社会生活的各个方面。


发挥我国中医康复的特色优势


中医康复是我国医学固有的特色优势,其有效技术已经成为康复治疗的重要手段,发挥着重要的作用一些中医康复方法已经作为某些功能障碍的常规康复措施,普遍应用于康复临床,与西方康复治疗技术一起,共同为解决患者的功能障碍发挥作用。


中医康复的有效技术、健康思维,能调动人体良好的功能状态,提升活动能力,减少疾病的发生,在疾病康复中起着不可替代的作用。中医康复技术也有其低成本、可重复、推广易等特点,特别适合在社区康复推广,非常贴合我国“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的健康战略。


社区康复越来越受到重视


当前我国康复医学的发展落后于其他临床学科,是卫生健康工作的短板,尤其是社区康复的供给上。据统计,目前各级各类康复医疗机构提供的康复服务仅能满足20%的康复需求。医院发展康复医学科是十分必要的,但医院的康复资源有限,主要解决急性期患者的康复,更多的疾病恢复期的患者、慢性病患者需要长期地、可持续的康复,而实现此目标最便捷的途径就是社区。社区康复成本低、覆盖广,是实现康复服务公平的重要途径。


目前社区康复普遍存在的不足是缺乏合适的技术和设备。推广普及科学有效、简便可行的技术和设备是推动我国社区康复发展的关键。要充分发挥中西医康复结合的作用,培养更多全面、高素质的康复医师、康复治疗师人才,提升社区康复服务能力,推动构建我国特色的康复服务体系。


随着民间资本的注入,康复大数据的搭建,越来越多康复机构联合参与,更多的数据汇聚于分享,临床研究的不断发展.......我国的康复服务的将能得到质的提升。


(据国际康复)


(责编 秋时雨)



2023
相关推荐
©Copyright 2013 - 2023北京第一健康报道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新闻热线:010-52478634京ICP备15039216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240924号技术支持:中互信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