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健康报道, 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 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例行新闻发布会指定宣传媒体, 原国务院医改办公开表彰媒体, 世界卫生组织指定宣传媒体
累计阅读:1069.411

独生子女难“孝道”成“养老”大难题

阿健2018-03-22 16:28:25健康阅读:来源:


      传播正能量 创造新价值;第一健康报道——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是践行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要把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和“把以治病为中心转变为以人民健康为中心”战略思想的新媒体,专注新时代健康中国战略实施和健康品牌建设与传播,是原国务院医改办公开表彰媒体。

聚焦健康中国 养老(第一健康报道北京 记者阿健)
受传统观念影响,中国现阶段仍以居家养老与社区养老为主要的养老服务模式,然而人口老龄化特别是“少子老龄化”的快速发展,家庭观念的迅速转变,不断冲击着传统的主要依靠家庭成员养老的“孝道”文化,也使得传统养老服务模式的一系列问题逐渐凸显:中国拥有几千万个独生子女家庭,让独生子女继承“孝道”文化传统将成为大难题。
——中国老龄科学研究中心战略所副所长王海涛博士(下图)说。

微信图片_20180322160342.jpg


3月17日下午,由中健联盟承办的2018中国国际养老产业发展高峰论坛之国际养老经验交流会在京举行,中国老龄科学研究中心战略所副所长王海涛博士作主题为《他山之石可以攻玉——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应有国际视野》的演讲(以下为部分内容)。
王海涛:现阶段中国社会养老负担十分严重
中国老龄社会目前处于以低龄老年人为主的时期,60至64岁老年人占到老年人总数的三分之一。从具体数据上看,截至2017年底,60岁及以上人口共计2.41亿人,占总人口的17.3%;80岁及以上人口达2633万人,占60岁及以上的11.3%。此外,还存在着失能半失能老年人约4063万人,老年痴呆患者700多万。
王海涛:中国养老服务模式现状
首先中国拥有几千万个独生子女家庭,让独生子女继承“孝道”文化传统将成为一个的难题;
其次,目前老年人的家庭照料资源正在发生萎缩,子女、配偶、亲属等主要家庭成员提供的照料比例在降低,“家庭照料”向由非家庭成员提供的“居家照料”转变;
第三,社会照料服务业发展还严重滞后,难以满足庞大老年人群、特别是迅速增长的“空巢”、高龄和带病老年人的服务需求。
王海涛:养老机构人才严重匮乏机构养老方面
仍然存在着有效床位紧缺,养老机构人才匮乏等问题。
截至2016年底,提供住宿的各类社会服务机构3.2万个,事业单位1.8万个,民办非企业1.2万个。机构内床位414.0万张,年末收留抚养人员241.0万人,床位使用率58.2%。各类养老床位合计730.2万张,比上年增长8.6%(每千名老年人拥有养老床位31.6张,比上年增长4.3%),其中社区留宿和日间照料床位322.9万张,统计数据虽然显示情况较好,但实际上供需是极度不匹配的,有效床位十分紧缺。
截至2015年只有23.93万护理人才,根据目前的老年人总数推算,护理人才大量缺乏全国目前失能和部分失能老年人4063多万,其中老年痴呆有近700万。按照5%计算,需要173万专业护理人才;截至2015.3.26日,民政部全国养老机构数据直报系统登记从业人员23.93万名。
责编(薄荷)





关键词:养老孝道
新闻热线:52478634/17701039511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