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健康报道
  • 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处)表扬媒体        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媒体
  • 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处)表扬媒体        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媒体

陈其广 中医药最紧迫工作是传承

2018-02-05 16:55:09
健康阅读:
来源:第一健康报道

2018-02-05 16:55:09


      传播正能量 创造新价值;第一健康报道——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专注新时代健康品牌建设与传播,是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公开表彰媒体。

——为中医药松绑让中医药永远“姓中”


聚焦健康中国 中医传承(第一健康报道北京 编辑部)


陈其广

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医药国情调研组组长


作为世界传统医学典型代表之一,中医药是中华民族传统医药集大成者,近百年来常常处在社会关注和观点纷争之中。把社会各界对中医药的热爱和关心聚焦到主要问题上来,引导到正确方向上去,人民日报作为我国最重要主流媒体,承担着重大的社会责任和使命。人民日报记者王君平新近出版的《中医的名义》是一份很好的履职汇报。


陈其广.jpg

图为陈其广组长


中医药是祖先留给我们的宝贵财富,为什么会被一些人质疑为“不科学”、“保守落后”,在生存和发展的道路上数度低迷徘徊?那是因为自近代以来,在“西学东渐”的背景下,一些人丢掉了民族自信和文化自信,要“以西律中”,让中医药削足适履。因此作者首先呼吁要珍惜天时,“营造良好的发展环境,打破制约发展的坚冰,为中医药松绑”。


中医药从创始至今生生不息,已延续五千年,当前中医药工作最紧迫最关键的工作是传承。从中医药工作各个环节,尤其是诊治一线和中药炮制加工环节,我们都清楚地看到了地道传统中医药后继乏人的严重局面。


中医药是否还“信中”、“行中”,说到底,还能不能、是不是“姓中”?


中西医结合为什么会出现“打中医牌子走西医路子”的“一边倒”的情况?这些都是社会各界关心、热爱中医药的人士最担忧的问题。从核心领导同志对中医药的谆谆教诲中,我们也看到了对中医药的深刻理解和殷切期望,“继承好”是第一位的,是“发展好、利用好”的保障。而要做到继承好,就要有坚定的文化自信,给民间中医一片蓝天,保住师承教育这个中医的根!


我和王君平是中医药外行人却在中医药领域比肩耕耘的同志。本书不但是中医药科普的精品,也是避免中医药误入歧途的警钟,殷切期望他的观点能得到更为广泛的社会传播,为中医药健康、自主生存与可持续发展集聚和迸发更多的正能量。


(据新华社 经济参考网)


(责编 郝健一)



2023
相关推荐
©Copyright 2013 - 2023北京第一健康报道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新闻热线:010-52478634京ICP备15039216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240924号技术支持:中互信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