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健康报道
  • 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处)表扬媒体        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媒体
  • 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处)表扬媒体        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媒体

安否集专家智慧拟推动全球安全食品标准升级

2018-01-30 16:21:31
健康阅读:
来源:

2018-01-30 16:21:31


      传播正能量 创造新价值;第一健康报道——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专注新时代健康品牌建设与传播,是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公开表彰媒体。

——《SPGS全球安全食品责任信用体系指导文件》1.1版专家论证会召开


聚焦健康中国 安全食品(第一健康报道北京 记者周述峰)


以“消费驱动 中国自信 推动全球标准升级”为主题,拟在全球安全食品规则层面汇聚中国智慧、贡献中国方案、展现中国力量,协同全球责任相关方,推动全球安全食品生态体系发展的《SPGS全球安全食品责任信用体系指导文件1.1版》(简称《SPGS指导文件1.1版》)第二次专家论证会2018年1月21日在北京圆满结束。


微信图片_20180130142850_副本.jpg

发起人武英介绍该体系


第一健康报道了解到,活动旨在将安全食品“消费者参与行为”这一重要因素,全面引入全球安全食品标准体系,形成一套可执行可参阅的责任信用体系,有效促进安全食品生态系统的发展与完善,实现地净、天蓝、人健康的生态美好愿景。


该体系发起人武英在主旨演讲时说,“食品安全”作为传统产业体系的符号,这四个字代表了三个强烈的文化特征,第一是凡是出了事,坏事一定是别人干的,事不关己高高挂起,第二是从来不对当下负责,都是昨天说前天的事,不去关心孩子面前这顿饭是否安全,第三是从来都是理论来理论去,会议来会议去,缺少行动,更缺乏行动的方向;“安全食品”是我们期待的未来产业体系新的话语符号,第一强调我们每个人的责任,从自己做起,第二强调从今天这顿饭做起确保孩子这顿饭吃得健康,第三强调行动。全球首个可执行可参阅的、对“消费者参与行为”进行数据化承载、分析、呈现的责任信用体系《SPGS指导文件1.1版》,着重在增强安全食品标准落地执行,完善安全食品产业链信任联结、消费者参与等方面进行了重要的规划和设计。


DSC_9138_副本.JPG

专家研讨


武英在会上把安全食品生态建设工程归纳为“五万工程”:首先,安全食品是一个万众工程,因为它跟每一个家庭有关,每个家庭都应该尽到对孩子的责任,加入到安全食品工程建设中来。第二安全食品是一个万代工程,很多的实例及调查结果表明安全食品事关孩子的健康和成人后的生育能力问题,安全食品问题解决好了,就会千秋万代,否则就会断子绝孙。第三安全食品是万岁工程,解决了老百姓的健康问题,是党和政府长治久安的基础。第四安全食品是万联工程,各种社会功能,市场功能都得进来,需要大家的众包协同。最后是万亿工程,因为成本太高,产出也很大,从万众到万亿是一个闭环,只有让万众参与到整个食品安全工程来,承担万亿的成本,这个安全食品生态建设的工程才能解决。


第一健康报道获取的第一手资料显示:《SPGS指导文件》1.1版是全球首个以“消费者参与责任”为核心,以构建信任链为基础,以大数据为技术支撑,覆盖整个安全食品六域产业链的全新安全食品机制。从生产、加工、服务、休闲旅游、文化教育、历史传承六个维度,推动产业链共同担当责任,开创树立责任目标、建设责任体系、培育责任市场、构建责任生态的安全食品新局面;同时在横向递进和纵向维度上重建安全食品信任体系,形成坚固的安全食品责任长城。


国内知名专家学者温铁军、周泽江、王德禄、王茂华、唐茂芝、姚宇、张晓军、石嫣、生吉萍、周立、邢东田、尹瑞庆、李江平、陆家逸、姜昆、张杰、吴晓敏、白亚丽、许晨等、农业产业链相关环节负责人及第一健康报道记者20余人出席研讨活动。


2023
相关推荐
  • 安否集专家智慧拟推动全球安全食品标准升级

    安否集专家智慧拟推动全球安全食品标准升级

    ——《SPGS全球安全食品责任信用体系指导文件》1.1版专家论证会召开聚焦健康中国 安全食品(第一健康报道北京 记者周述峰)以“消费驱动 中国自信 推动全球标准升级”为主题,拟...

    第一健康报道2018-01-30安全食品SPGS信用体系
  • 武英任SPGS指导文件专家委员会主席

    武英任SPGS指导文件专家委员会主席

    ――记《SPGS全球安全食品责任信用体系倡议指导文件》专家评审研讨会 聚焦健康中国 食品(第一健康报道北京 记者述峰)  “安全食品问题的出现和恐慌很大程度上是由于生产者、消费者、检测者、标...

    第一健康报道2017-10-11安全食品有机消费者
  • 安否食品APP正式上线

    安否食品APP正式上线

    聚焦 安全食品(第一健康报道北京 记者述峰 晶晶) “很难发现哪一个食品是安全的,哪一个食品是靠谱的。因此,为了确保家人和孩子的健康,我们真的需要从零开始建立一个新的安全食品产业链,这...

    第一健康报道2017-03-13安否安全食品
©Copyright 2013 - 2023北京第一健康报道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新闻热线:010-52478634京ICP备15039216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240924号技术支持:中互信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