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健康报道,国务院医改办医改调研媒体,国家卫计委例行新闻发布会指定媒体,世界卫生组织新闻发布媒体
累计阅读:1013.434

保障国家粮食安全 破局农业健康发展

晶晶2018-01-19 15:27:27阅读:来源:第一健康报道


        传播正能量 创造新价值;第一健康报道——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是践行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要把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和“把以治病为中心转变为以人民健康为中心”战略思想的新媒体,专注新时代健康中国战略实施和健康品牌建设与传播,曾受到国务院医改办公开表彰。

——农业部长韩长赋:详解目前农业困境及2018年发展思路


聚焦健康中国 农业(第一健康报道北京 编辑部)


2018我国农业迎来了习近平新时代、新发展、新动能。


2018年农业该怎样发展?从何处着力?


农业部部长韩长赋近日在接受(节选经济日报)采访时,对2018年我国农业的发展方向做出详细分析。


韩部长指出,要坚持质量第一、绿色导向、市场导向,并提出细化措施。


韩长斌.jpg


当前农业发展困境


当前,农业质量发展不足主要表现在3个方面。


(一)农产品品种丰富,但多而不优


目前,我国农产品品种齐全、花色繁多,时不分四季、供应不断,地不分南北、想买就有,但同质化严重,分等分级少,缺少个性化产品。


(二)农业品牌众多,但杂而不亮


我国农产品大品牌不多,有市场影响力的更少。


(三)农业体量大,但产业大而不强


此外,我国粮肉蛋果菜茶鱼产量都居世界首位,但国际竞争力与农业大国地位还不相称。


2018年农业要怎么发展?


提高农业发展质量是当务之急。


2018年,农业怎么发展,还是要坚持质量第一,坚定不移推进质量兴农、品牌强农,提高农业绿色化、优质化、特色化、品牌化水平。


今年要开展中国农业品牌提升行动,将品牌建设与“三区三园”建设、绿色食品等产品认证紧密结合,再遴选推介一批叫得响的农业品牌。


要强化品牌质量管控,建立品牌目录制度,实行动态管理,确保品牌“含金量”。


贵州梯田.jpg

图为贵州黎平县“牛耕部落”梯田


2018年农民的地该怎么种?


这是许多人关心的问题。要种好地,还是要多多关注国家在农业方面的政策。


(一)坚定不移调整种养结构


树立大食物观,在保障粮食等重要农产品有效供给的前提下,减少低端无效农产品生产,增加销路好、品质高、市场缺的优质农产品生产。以控水稻、增大豆、粮改饲为重点推进种植业结构调整。


(二)加快推进产业向“三区三园”集聚


加强特色农产品优势区建设,今年再创建一批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推动建立国家、省、市、县建设体系。推动创建100个具有区域特色的农村双创示范园区(基地)。


(三)推进信息化与农业融合发展


推进“互联网+现代农业”发展,运用现代信息技术手段改造提升传统农业。


构建农业农村数据资源体系,加强数据采集、整合、传输、共享,强化农业大数据应用。


全面实施信息进村入户工程,新增5个省开展整省推进示范,力争今年底建成15万个益农信息社。


实施智慧农业工程,推动建设天空地数字农业管理系统,推进农业物联网试验示范。


保障国家粮食安全是农业工作的首要任务


要强调的是,农业结构调整不意味着放松粮食生产,重点追求质并不是不要量,保障国家粮食安全是农业工作的首要任务。


要全面落实永久基本农田特殊保护制度,继续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确保粮食面积稳定、产能稳定,做到结构调整和粮食生产两手一起抓。要重点保口粮保谷物稳产能,藏粮于地、藏粮于技,建设好9亿亩粮食生产功能区,保护粮食综合生产能力,有需要就能产得出、供得上。


(责编 薄荷)

新闻热线:52478634/17701039511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