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健康报道
  • 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处)表扬媒体        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媒体
  • 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处)表扬媒体        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媒体

中医药治疗流感效果较达菲更具优势

康梅2018-01-18 12:16:07
健康阅读:
来源:第一健康报道

2018-01-18 12:16:07


      传播正能量 创造新价值;第一健康报道——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专注新时代健康品牌建设与传播,是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公开表彰媒体。

聚焦健康中国 流感(第一健康报道北京 记者康梅)


为加强流感病情诊治,日前,国家卫计委制定《流行性感冒诊疗方案(2018年版)》,共推荐5个方剂,14种(类)中成药。《中药大品种科技竞争力报告(2017版)》收载品种5个(疏风解毒胶囊、连花清瘟胶囊、安宫牛黄丸、小儿豉翘清热颗粒、小儿肺热咳喘口服液),此外,金花清感颗粒系2016年国家批准上市新药。


目前处于流感高发季节,第一健康报道了解到,一种抗病毒的处方药“奥司他韦”,也就是“达菲”,成了医生和患者的“宠儿”,很多医院出现断货现象。


达菲.jpg

资料图


中药疗效与达菲比较,到底如何?也是不少医生、患者关注的重要问题。


“中西医是两种完全不同的治疗模式,达菲只是抑制病毒复制,而中药作用于病人本身。”美国营养委员会科学和管理事务委员会副主席Duffy MacKay教授曾指出中西药的不同。


据了解,在2011年 8月16日,国际权威医学期刊《内科学年鉴》(Ann Intern Med)发表了由王辰教授领衔、由国内11家医院组成的课题组完成的关于奥司他韦(达菲)和传统中药汤剂(麻杏石甘汤和银翘散加减方)治疗新型甲型H1N1流感(以下简称甲流)的临床研究。


研究显示,中药汤剂在缓解甲流引起的发热症状方面与达菲同样有效。该研究也是国际上首次以严格的随机对照试验证实达菲对于新甲流有效,而此前认为达菲有效主要基于以往对季节性流感的研究和对甲流非随机对照研究的结果。


而中药大品种联盟找出关于奥司他韦(达菲)和中药汤剂(麻杏石甘汤和银翘散加减方,即新药金花清感颗粒处方)治疗新型甲型H1N1流感的临床研究,结果显示中药汤剂可以显著降低甲流发热持续时间,其效果与达菲相仿或有更加优效趋势。


(根据新华社客户端)


(责编 郝健一)


2023
相关推荐
©Copyright 2013 - 2023北京第一健康报道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新闻热线:010-52478634京ICP备15039216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240924号技术支持:中互信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