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健康报道
  • 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处)表扬媒体        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媒体
  • 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处)表扬媒体        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媒体

俞梦孙院士 人民健康系统工程为13亿人民谋健康

晶晶2018-01-02 14:56:55
健康阅读:
来源:第一健康报道

2018-01-02 14:56:55


      传播正能量 创造新价值;第一健康报道——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专注新时代健康品牌建设与传播,是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公开表彰媒体。

——第十届健康中国论坛(2017度)俞梦孙全面阐释人民健康系统工程


聚焦健康中国 系统工程(第一健康报道北京 记者九剑 摄影)


第一健康报道2017年12月29日上午从第十届健康中国论坛(2017度)(由人民日报社、国家卫生与计划生育委员会指导,人民网、健康时报社、人保健康联合主办)上了解到:由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生物医学工程学会名誉理事长、钱学森学派(系统工程中国学派)生命系统工程暨人类健康系统工程团队领军者俞梦孙提出的“新时代的新征程,是把‘以治病为中心’的卫生工作转变为‘以人民健康为中心’的人民健康系统工程”方略,得到来自全国各地的与会嘉宾及各界人士的极大兴趣与赞誉。

 

俞梦孙.jpg

图为中国工程院院士俞梦孙


第一健康报道获悉,这是俞梦孙院士的人民健康系统工程观点首次在“新视野•院士论坛”上亮相。


俞梦孙院士指出:“以人民健康为中心”的战略思想,是贯彻党的十九大提出的“实施健康中国战略”号召,是决定推动中国“医改”和大健康行业前进方向的指路明灯。


他具体分析说:“‘以人民健康为中心’的指导思想,就是要让13亿民众(包括已患病的民众)共同享有健康。只有当患者恢复了健康,恢复了自身的组织功能,才能真正祛病,这就是13亿民众实施健康医学的模式。”


图6.jpg


俞梦孙院士认为,新时代实施健康中国战略(包括医改)的根本目标,就是落实“以人民健康为中心”的战略思想,传承中华文化、融合现代科技,发展以人民为中心的健康医学。这也是健康医学和人类健康系统工程的发展过程。


具体而言,俞梦孙解释说:就是将中华传统健康文化精髓与钱学森学派系统科学原理和方法为代表的现代科技相融合,是人类命运共同体海纳百川的综合集成新体系——人民健康系统工程,通过充分发挥中国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在中华大地13亿人民中试点、推广、开花结果,并作为人类健康系统工程的中国方案,通过“一带一路”走向世界,为建设“人类命运共同体”奠定生命健康之基。


图5.jpg


俞梦孙院士表示:“与世界各国相比,中国在实施健康战略上存在得天独厚的优势:首先,中国人的世界观是尊重自然,顺应自然。其次,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与钱学森学派系统科学思想为内核的融合,可作为支撑健康战略的理论和方法。最后,也是更重要的一点,是‘以人民为中心’的实施健康中国战略‘动员令’,已将人民健康融入社会主义中国的所有政策。”


图2.jpg

图为论坛现场


俞梦孙院士指出:“社会主义中国的人民健康系统工程乃至人类健康系统工程这样一个综合集成体系,不仅对数量巨大的已病者或亚健康者有效,而且有助于提升人类自身的能力,使人类更加健康和强大。”


他最后强调:“解决世界性医疗危机及健康危机,综合集成的人类健康系统工程是唯一可选择的道路!它不仅对疾病患者、亚健康者有效,健康的人也需要,还有助于提升人类自身的能力,使人类更健康、更强大。”


图3.jpg

图为人民日报社社长杨振武致辞


第一健康报道现场获悉:人民日报社社长杨振武在开幕式上致辞时强调:论坛的召开就是传递中央精神,为健康中国凝神聚气。大力宣传健康中国战略,是主流媒体义不容辞的责任。我们要加强正面宣传,做好科学引导,传递权威声音,大力宣传党中央关于健康中国的决策部署,宣传好推进健康中国建设的重大意义、总体战略、目标任务和重大举措,推动 “将健康融入所有政策”这一工作方针的贯彻落实,增强全社会对健康中国建设的整体认知普遍认同,使健康中国的理念在全社会落地生根。


第一健康报道资料显示,早在23年前的1994年8月4日,人民科学家、战略科学家钱学森在致世界著名医学泰斗吴阶平的信中曾预言:“我现在认为到21世纪20年代,在人民中国将开展一场由医学大改革所导致的一场人民体质变革的革命,从而引起一场生产力的革命——社会主义中国的第7次产业革命!……实现这一设想,当然是一场革命了!……这是建党100周年后的事,长远考虑。”


图4.jpg


自从2016年全国卫生与健康大会发出“将以治病为中心转变为以人民健康为中心”的铿锵号召后,钱学森的神奇预见开始逐渐变为现实。


(责编:郝健一)


2023
相关推荐
©Copyright 2013 - 2023北京第一健康报道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新闻热线:010-52478634京ICP备15039216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240924号技术支持:中互信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