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健康报道
  • 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处)表扬媒体        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媒体
  • 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处)表扬媒体        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媒体

国家卫计委 冬季彻底洗手 少接触病原感染

2017-12-22 17:05:08
健康阅读:
来源:选择信息来源

2017-12-22 17:05:08


      传播正能量 创造新价值;第一健康报道——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专注新时代健康品牌建设与传播,是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公开表彰媒体。

聚焦健康中国 传染病(第一健康报道北京 记者孙晶晶)


第一健康报道从今天上午国家卫计委就冬季常见疾病有关知识举办的新闻发布会了解到:在我国,呼吸道传染病主要发生在冬春季,病原通常易在托幼机构、学校集体场所,短时间出现集中发病,对于学生、家长的正常生活造成比较大的影响。


发布会.jpg

图为发布会现场


“呼吸道传染病作为呼吸道症状为主的一类疾病,主要是由病毒、细菌、衣原体、支源体等病源引起。除了接种疫苗预防传染病外,日常生活中保持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也是预防呼吸道传染病的重要手段。”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传染病预防控制处副处长李中杰如是说。


李中杰进一步介绍,目前,我国已经将多种传染病纳入免疫规划项目,如麻疹、风疹、百日咳、流脑等,通过对适龄人群进行免疫接种,在人群中建立对特定病原的免疫屏障,能够有效减少感染、发病和重症的发生。


李中杰.jpg

图为李中杰


具体而言,李中杰表示,第一,健康行为和生活方式是增强身体素质、提高身体抵抗力的重要保证。日常生活中,我们要积极倡导健康生活方式,保持充足的睡眠、充分的营养、适当体育锻炼。


第二,勤洗手可以减少通过接触病原感染的风险。并且勤洗手对于流感式的呼吸道传染病防护措施是非常重要的一个习惯,尤其是在咳嗽、打喷嚏之后,在就餐前或者接触污染的环境之后,要注意洗手,多洗手,彻底洗手。


第三,注意保持家庭和工作场所的环境清洁和良好的通风状态。


第四,呼吸道传染病高发季节尽量减免去人群密集的公共场所,可以减少与患病人群的接触机会,尽量避免接触呼吸道感染的患者。


第五,保持良好的呼吸道卫生习惯。在咳嗽、打喷嚏时注意要用纸巾、毛巾捂住口鼻,咳嗽或者打喷嚏之后要及时洗手,尽量避免用手直接接触眼睛、鼻子、口腔等部位。


“如果一旦出现发热、咳嗽、咽痛、流涕等症状,应该自觉主动地居家休息,到公共场所要佩戴口罩,避免将感染呼吸道病原传染给其他人,如果症状比较严重要及时到医院就诊,获得有效的治疗。”李中杰特别提醒。


(责编 郝健一)


2023
相关推荐
©Copyright 2013 - 2023北京第一健康报道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新闻热线:010-52478634京ICP备15039216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240924号技术支持:中互信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