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健康报道
  • 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处)表扬媒体        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媒体
  • 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处)表扬媒体        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媒体

文化自信推动人民健康系统工程

2017-12-20 10:14:27
健康阅读:
来源:

2017-12-20 10:14:27


      传播正能量 创造新价值;第一健康报道——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专注新时代健康品牌建设与传播,是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公开表彰媒体。

聚焦健康中国 论坛(第一健康报道海南 采访组 摄影腾飞)


2017年12月18~19日,聚焦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纪念钱学森诞辰106周年、以文化自信推动人民健康系统工程的第3届“七仙岭论坛”暨首届“易学与健康”论坛,在海南省保亭县七仙岭雨林仙境温泉大酒店隆重举行。


习近平.jpg


本届论坛精英荟萃,群星璀璨。钱学森学派(系统工程中国学派)生命系统工程暨人类健康系统工程团队领军者,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航天系统科学与工程研究院钱学森决策顾问委员会委员、北京大学健康系统工程研究所所长,中国生物医学工程学会名誉理事长俞梦孙;全国政协社会与法制委员会副主任、原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张世平;中国老年保健协会会长,中国女医师协会名誉会长,原卫生部副部长、中央金融工委党委委员、中央金融工会主席、中国保险学会会长、中华预防医学会会长何界生;北京大学历史学系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共中央统战部机关党委常委,原北京大学发展规划部部长、九三学社中央研究室主任岳庆平;钱学森学派(系统工程中国学派)生命系统工程暨人类健康系统工程团队核心成员,中国航天系统科学与工程研究院教授、钱学森决策顾问委员会委员,中国航天社会系统工程实验室教授常远;中国旅游研究院学术委员会顾问,世界旅游城市联合会专家委员会首席专家,中国旅游文化资源开发促进会副会长,原国家旅游局旅行社饭店管理司、政策法规司、规划发展与财务司司长魏小安;中能源中医药大健康董事长季学恒;原中央军委保健局办公室主任夏斌;陕西省人民政府参事,原陕西省人民政府秘书长秦正;中共中央党校哲学部战略室主任、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自然辩证法研究会易学与科学专业委员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任俊华;中国杭州未来医学论坛理事长、世中联中医健康管理专业委员会名誉会长、香山科学会议原常务秘书长杨炳忻;红旗出版社副总编辑毛传兵等专家学者,以及来自政界、军界、企业、媒体的百余位代表出席本届论坛,第一健康报道采访组全程跟踪宣传。


论坛现场.jpg

图为论坛现场


会场四周放置的10多块图片展板,涉及人民健康思想、钱学森复杂系统生命思想、人民健康系统工程,还有中华5000年古代先贤画像;分外引人注目的,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健康是促进人的全面发展的必然要求,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基础条件,是民族昌盛和国家富强的重要标志,也是广大人民群众的共同追求”的论述,以及钱学森学派(系统工程中国学派)在联合国大力支持的“国际健康论坛”(2013年11月•北京人民大会堂)上主导起草并获一致通过的《人类健康宣言(HHD)》中振聋发聩的文字——“健康,是每个人、每个家庭、每个民族乃至整个人类一切利益之‘根利益’,也是人类文明持续安全与持续发展之基本保障。”


3.jpg


岳庆平在主持开幕式时强调:为真正践行关于“把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的指导方针,本届论坛侧重从生命健康角度研讨人民健康的深刻内涵,主题非常鲜明。论坛将围绕人民健康系统工程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进行深入研讨与论证,为在海南省启动实施人民健康系统工程全域先行示范建立强大的理论基础、工程基础与组织基础。


图为岳庆平主任.jpg

图为岳庆平主任


岳庆平透露:在以俞梦孙院士为核心的钱学森学派(系统工程中国学派)生命系统工程暨人类健康系统工程团队的统筹部署下,将启动人民健康系统工程“海南战役”。


图为俞梦孙院士.jpg

图为俞梦孙院士


俞梦孙在主旨演讲中指出:2016年全国卫生健康大会提出“要倡导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树立大卫生、大健康的观念,把以治病为中心转变为以人民健康为中心”,“全方位、全周期保障人民健康”,“让广大人民群众享有公平可及、系统连续的预防、治疗、康复、健康促进等健康服务”,“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打下坚实健康基础。”党的十九大报告贯彻人民健康思想,就实施健康中国战略做出了新的部署。以人民健康为中心的思想,既是健康中国战略的方针,也是新时代中国医改和大卫生、大健康事业的指路明灯。 

6.jpg


俞梦孙指出:“要落实人民健康思想其实是很不容易的,既涉及认识问题,也触碰到了复杂的利益关系,仍然存在很大阻力。践行习近平人民健康思想,通过将中华传统健康文化精髓与钱学森系统科学原理及方法为代表的现代科技深度融合而形成的全新体系,并通过充分发挥中国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在中华大地上开花结果,切实把‘以治病为中心转变为以人民健康为中心’是一项巨大的系统工程——人民健康系统工程。通过‘一带一路’将解决人类健康难题的中国方案推向世界,就是人类健康系统工程。”作为中国航空生物医学的奠基人,他介绍的在人类健康系统工程中用世界领先的航空航天健康保障技术造福人民、造福人类的内容,无论在会场还是在餐厅,都引起了许多与会代表的热议。


微信图片_20171221102817.jpg


俞梦孙在演讲结束时掷地有声地说:“应该说,人类健康系统工程是解决世界性医疗危机的唯一可选道路。它不仅针对数量巨大的已病者或亚健康者的需求,也是健康者的需求;它还能够提升人类自身的能力,这就是钱学森预言的‘第7次产业革命’——使人类更健康、更强大!”


微信图片_20171221102758.jpg


记者从北京大学健康系统工程研究所所长助理岳全力博士处了解到,早在23年前的1994年8月4日,人民科学家、战略科学家钱学森在致世界著名医学泰斗吴阶平的信中曾预言:“我现在认为到21世纪20年代,在人民中国将开展一场由医学大改革所导致的一场人民体质变革的革命,从而引起一场生产力的革命——社会主义中国的第7次产业革命!……实现这一设想,当然是一场革命了!……这是建党100周年后的事,长远考虑。”自从2016年卫生与健康大会发出“将以治病为中心转变为以人民健康为中心”的铿锵号召后,钱学森的神奇预见竟然开始逐渐化为现实!


图为何界生会长.jpg

图为何界生会长


何界生在演讲中重点强调了人民健康系统工程的实施策略和金融支撑。她卸任卫生部副部长后,曾先后出任中国人民保险(集团)公司副总经理,中保人寿保险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中国人寿保险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中央金融工委党委委员,中国金融工会主席,中国银监会党委委员等职,是一位难得的健康与金融跨界专家。


图为常远教授.jpg

图为常远教授


常远在演讲中从系统工程方法论的跨学科特征、“安全与发展”(S&D)双层目标框架、“全生命周期”等基本概念,配合俞梦孙深度解读了人民健康思想。


他基于对党的“以人民为中心”的执政理念以及“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各级党委和政府、各级领导干部要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始终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牢牢树立发展不能以牺牲人的生命为代价这个观念。


微信图片_20171221102726.jpg


这个观念一定要非常明确、非常强烈、非常坚定”等一系列重要论述,强调“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首先是对生命健康的向往,无论是实现“中国梦”还是“世界梦”首先应该实现全民生命健康之梦;能否公平、充分、持续地实现全体公民的“根利益”——生命健康,应该成为检验各级政府是不是真正“以人民为中心”的“试金石”和刚性的政绩考核标准。


党的十九大召开当天,常远在“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工作前线,马尔代夫受邀作为钱学森智库成员,为当地政商名流解读党的十九大报告时,曾准确预测“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三性”)会写入《中国共产党章程》。


微信图片_20171221102751.jpg


俞梦孙在接受第一健康报道采访时强调:“中国在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后,将踏上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进入让中华民族以更加昂扬的姿态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的实现第2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后小康时代’,更是应该充分发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优越性,成为攻克全民健康难题的世界典范,为人类实现‘世界梦’提供‘中国样板’。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昔日所言:‘我们不仅要赶上时代, 而且要勇于引领时代潮流,走在时代前列。’”


微信图片_20171221102806.jpg


第一健康报道获悉,由人民日报社、国家卫生与计划生育委员会、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指导,人民网、健康时报社联合主办的“第10届健康中国论坛(2017年度)”将于今年12月29日在北京举行。届时,俞梦孙还将就践行人民健康思想、推动人民健康系统工程发表重要演讲。


图为参会专家学者及各界代表.jpg

图为参会专家学者及各界代表


本届论坛举办期间,与会代表围绕“融会贯通——人民健康思想”,“综合集成——人民健康系统工程”,“文化自信——中华健康文化之正本清源”,“中国方案——建设空天一体国际健康旅游岛”等主题,就学懂、弄通、做实人民健康思想,运用在举世瞩目的中国“两弹一星”大规模实践中经过验证的先进的系统工程方法论探寻健康中国战略实施之道,从中华健康文化起源出发将文化自信融入人民健康系统工程、将中华优秀健康文化融入现代社会、将人民健康融入社会环境和自然环境,进行了热烈探讨,多元思想激荡、创新火花迸放。


(责编 郝健一)


2023
相关推荐
©Copyright 2013 - 2023北京第一健康报道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新闻热线:010-52478634京ICP备15039216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240924号技术支持:中互信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