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健康报道
  • 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处)表扬媒体        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媒体
  • 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处)表扬媒体        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媒体

确立口腔疾病治疗的中西医结合新方式

晶晶2017-12-07 10:34:10
健康阅读:
来源:第一健康报道

2017-12-07 10:34:10


      传播正能量 创造新价值;第一健康报道——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专注新时代健康品牌建设与传播,是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公开表彰媒体。

——访中国中医药信息研究会口腔医学分会会长赵强


聚焦健康中国 口腔(第一健康报道北京 记者孙晶晶 韩琳)
           口腔健康是人们身型体美和心理健康的重要标志,让口腔脱离疾病”全面”健康,是每一位口腔医生的神圣职责。
           日前,“中国中医药信息研究会口腔医学分会”在北京中国医科大学航空总医院正式成立,将中西医结合治疗口腔疾病研究与临床应用不断引向深入,推动经方学术进步与理论的提高。
           为此,第一健康报道针对“中国中医药信息研究会口腔医学分会”成立后的发展方向等问题,对赵强会长进行了专访。

图为赵强会长
   第一健康报道:
           “中国中医药信息研究会口腔医学分会”成立的主要意义是什么?
   赵强:
           祖国医学里,很早就有关于口腔治疗的记载,千百年来,一代一代传承下来的这些经验和资料是我们一笔宝贵的财富。然而,当今口腔医学的发展,仍以近现代发展起来的西医为主导,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和材料科学的进步,口腔医学的发展突飞猛进,成为我们日常生活和工作人人离不开的医学领域,与每个人的健康息息相关。学科发展到一定阶段,就需要融合和创新。
           基于此,我们成立口腔分会主要是促进祖国传统医学与现代口腔医学的融合与发展,大力发展中医药在治疗口腔疾病方面的应用,促进中西文化交流与互动。
   第一健康报道:
           口腔医学是临床专业中相对独立的一门分支学科,如何完善中西医结合推动临床应用?
   赵强:
           口腔科学是临床专业中相对独立的一门分支学科,有完整的理论体系和操作技巧。中医口腔有悠久的历史和丰富的治疗经验。中西医结合治疗涉及口腔医学各临床学科的疾病,比如口腔黏膜病、牙周病、龋病、口腔颌面部肿瘤、涎腺疾病、颌面部炎症、神经疾病等。中西医结合治疗,尤其是对于疑难的、比较棘手的疾病,如口腔黏膜病中的一些疑难病症、神经疾病等有独到之处。中医药治疗无创有整体调节功效,而西药作用快速直接,二者结合可以发挥各自优势,取长补短,相辅相成。临床上许多口腔疾病,采用中西医结合治疗,能提高疗效,缩短病程,已呈现明显优势。
           目前国内还没有一个很好的平台来完成这个事,我们成立的中国中医药信息研究会口腔分会是民政部批准的国家一级学会下属的国家二级学会,接受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和登记管理机关民政部的指导与监管,是全国中医药行业信息交流、管理、研究、开发等方面的全国学术性非营利社会团体。在这个平台上,我们会推动中医药在口腔领域的应用发展。

图为当日口腔分会成立大会现场
   第一健康报道:
           “中国中医药信息研究会口腔医学分会”成立后,您作为分会会长,如何发挥行业引领作用?
   赵强:
           我们分会成立之初,有来自全国20多个省份的中医药领域及口腔医学领域的专家加入,华西口腔前院长周学东担任我们的名誉会长,作为会长,我主要是起协调作用,并带头主动做事,我们团队中有临床一线的中医大夫、口腔大夫,还有专门从事科研工作的学者,也有一些民营领域的参与者,甚至还有一些海外学者担任我们的顾问,在这个平台上,大家众志成城,齐心协力,我们将努力倡导中西医结合方法治疗口腔常见病及疑难杂症的治疗。
           具体而言,我们准备收集有效的处方,整理成册,也计划每年举办学术会议,促进中西医学科的交叉与融合。同时,我们还准备每年去西部、去老区开展活动,帮助相对落后地区口腔医学的学科建设和发展。在有条件的情况下,我们将走出国门,以祖国医学为背景,增强学术及临床交流,把我们的中西医治疗口腔疾病的理念和方法发扬光大,促进民间的文化交流。
          赵强,主任医师,博士,毕业于华西医科大学口腔医学院(今四川大学华西口腔医学院),国际牙医师学院院士,硕士生导师,中国医科大学航空总医院口腔诊疗中心(华西口腔医院361分院)副主任兼口腔外科主任,中国中医药信息研究会口腔医学分会会长,中华口腔医学会全科口腔医学专委会委员,北京慢病防治管理协会口腔专委会常委,北京口腔医学会老年口腔专委会常委,香港全球华人口腔协会“植牙美齿联盟项目”种植特聘专家。擅长无痛微创牙种植、复杂拔牙、老年人及体质不佳患者的无痛微创拔牙、齿槽外科手术、重睑(双眼皮)、隆鼻丰颌、厚唇变薄与薄唇增厚、瘦脸等手术。
           长按二维码关注第一健康报道官方微信


   (第一健康报道www.dyjkbd.cn 新闻热线52478634/17701039511)
   (责编 秋时雨)


2023
相关推荐
©Copyright 2013 - 2023北京第一健康报道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新闻热线:010-52478634京ICP备15039216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240924号技术支持:中互信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