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健康报道,国务院医改办医改调研媒体,国家卫计委例行新闻发布会指定媒体,世界卫生组织新闻发布媒体
累计阅读:1013.434

我国积极推进“厕所革命”农村改厕工作取得显著成效

晶晶2017-11-28 17:05:20阅读:来源:第一健康报道


        传播正能量 创造新价值;第一健康报道——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是践行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要把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和“把以治病为中心转变为以人民健康为中心”战略思想的新媒体,专注新时代健康中国战略实施和健康品牌建设与传播,曾受到国务院医改办公开表彰。

聚焦健康中国 改厕(第一健康报道北京)
           据国家卫生计生委网站
           厕所是人们生活中必不可少的基本卫生设施,对公众健康至关重要,也是反映社会文明进步程度的重要标志。新中国成立初期,农村地区厕所简陋,“一块木板两块砖,三尺栅栏围四边”曾经是我国广大农村厕所的真实写照,对环境和水源严重污染,导致霍乱、痢疾等肠道传染病和血吸虫病等寄生虫病高发,给人民群众健康带来巨大危害。
           为了解决厕所的卫生问题,在党中央、国务院的领导下,全国上下开展了轰轰烈烈的爱国卫生运动,清理整治环境,建厕所、管粪便、除四害,预防控制疾病的发生流行。上世纪70年代,中央爱卫会全面组织开展“两管五改”活动(管水、管粪、改水井、改厕所、改畜圈、改炉灶、改造环境),突出了对人畜粪便的管理。上世纪80年代,通过开展“国际供水与环境卫生十年”国际合作,提出并推动了改水、改厕、健康教育三位一体,同步发展。上世纪90年代,将改厕工作纳入《90年代中国儿童发展规划纲要》和《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卫生改革与发展的决定》,在广大农村掀起了一场“厕所革命”。

图为临汾滨河西路彩虹公厕(资料图)
           新世纪以来,中央和地方持续加快推进农村改厕工作。2004年,中央财政设立农村改厕转移支付项目,推广建造无害化卫生厕所,提出了三格化粪池式、双瓮式、三联沼气池式、粪尿分集式、双坑交替式及完整下水道水冲式卫生厕所等6种模式。2009年又将农村改厕纳入深化医改重大公共卫生服务项目予以大力推进。2004年以来,中央财政累计投入83.8亿元,新建、改造2126.3万户农村厕所。为继续加快推进农村改厕工作,2014年全国爱卫会在河北省正定县召开全国农村改厕工作现场推进会。2015年,全国爱卫会启动了新一轮城乡环境卫生整洁行动,确定了2015年和2020年农村改厕工作目标。2016年,全国爱卫会印发《关于开展健康城市健康村镇建设的指导意见》,也将加强农村改厕纳入健康村镇建设的重点任务加以推进。同时,全国爱卫会通过开展国家卫生城镇创建活动,加大部门统筹协调力度,以县城、乡镇和村的道路建设、垃圾和污水处理、厕所改造、除四害等为重点,以城促乡、以乡带村,有力改善了农村卫生条件和人居环境。
           经过多年的不懈努力,我国农村改厕工作取得显著成绩,广大农村地区基本卫生条件明显改善,带来的健康效益、环境效益、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逐步显现。一是大幅提高了农村卫生厕所普及率。1993年,第一次农村环境卫生调查结果显示,全国农村卫生厕所普及率仅为7.5%。到2016年底,全国农村卫生厕所普及率已达80.3%,东部一些省份达到了90%以上。在一些基础条件比较好、居住比较集中的农村地区,具有完整上下水的水冲式厕所已经基本普及。二是有效控制了疾病的发生和流行。通过开展农村改厕,对粪便实施无害化处理,有效杀灭粪便中的细菌和寄生虫卵,减少蚊蝇孳生,实现了从源头上预防控制疾病的发生流行。医改农村改厕项目综合效益评估显示,项目地区粪-口传播疾病的发病率明显下降,由37.5/10万降至22.2/10万,其中痢疾、伤寒和甲肝发病人数分别下降35.2%、25.1%和37.3%。特别是血防地区改厕村的血吸虫感染率明显下降。三是明显提升了农民群众文明卫生素质。通过进行厕所改造,帮助群众改变不良卫生习惯,农村居民健康知识知晓率和个人卫生行为形成率得到明显提高,成为农村精神文明建设的有力抓手,有调查显示群众满意率达94%以上,显示了良好的社会效益。四是有力促进了农村生态环境改善。实施改厕后,大大降低了蚊蝇密度,居住环境更加整洁卫生。农村改厕与沼气池建设、改厨、改圈相结合,实现了粪便、秸秆、有机垃圾等农村主要废弃物的无害化处理、资源化利用,有效降低了对土壤和水源的污染。另外,由于节约了肥料、燃料等费用支出,改厕也取得了很好的经济效益。研究表明,改厕产生的直接经济效益投入产出比为1:5.3。
           几十年来的实践充分证明,农村改厕工作是改善环境、防治疾病的治本之策,有力促进了农村生态文明建设,推动了群众文明卫生素质的提高,保障了人民群众的健康,赢得了广大群众和国际社会的高度评价,是一项得民心、顺民意的重大民生工程。
           多年来,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农村改厕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就农村改厕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民生事业的重视和对人民群众健康的关心,也是对全国卫生计生工作的要求。下一步,全国爱卫会和各成员单位将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重点做好以下几项工作:一是加大工作力度,狠抓任务落实,提高改厕质量。加强部门协调和资源整合,充分发挥财政投入的引导作用,调动群众改厕的积极性,坚持“集中连片、整村推进”,确保完成2020年全国农村卫生厕所普及率达到85%、东部地区和有条件的中西部地区基本完成农村户厕无害化改造的目标。同时,虽然我国农村卫生厕所普及率达到80.3%,但粪便无害化处理率只有60.5%,需要进一步提升改厕质量,力争2030年实现全国无害化卫生厕所全覆盖。二是因地制宜,强化分类指导,推进技术创新。强化应用技术研究,针对东中西部不同经济发展水平、南北方气候差异、缺水和高寒等特殊地区农村改厕技术进行研究,解决改厕技术瓶颈问题,探索适应当前农村现状的卫生厕所改造模式。三是加快城乡公厕的建设,不断满足新时代城乡居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逐步推开旅游景点、公路沿线等人口较集中区域,以及中小学校、乡镇卫生院、社区综合服务中心、集贸市场、乡镇政府机关等公共场所厕所建设。特别是幼儿园、中小学校和乡镇卫生院、村卫生室的厕所问题,直接关系到儿童、青少年和广大患者的健康,要优先予以解决。四是加大宣传倡导力度,营造全方位参与支持改厕工作的良好社会氛围,教育引导群众培养健康文明的生活习惯,科学使用和维护管理厕所,巩固和扩大农村改厕工作成果。
           长按二维码关注第一健康报道官方微信


   (第一健康报道www.dyjkbd.cn 新闻热线52478634/17701039511)
   (责编 秋时雨)

新闻热线:52478634/17701039511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