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健康报道
  • 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处)表扬媒体        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媒体
  • 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处)表扬媒体        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媒体

为了一粒古老物种 他回村下田

2017-10-22 10:55:55
健康阅读:
来源:第一健康报道

2017-10-22 10:55:55


      传播正能量 创造新价值;第一健康报道——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专注新时代健康品牌建设与传播,是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公开表彰媒体。

――记贵州“有牛哥”杨正熙带领村民有机种植传承农耕文明事例


聚焦健康中国 有机(第一健康报道贵州 记者孙晶晶)
       编辑提要:一些只有在贵州大山里才有的古老的生物品种,不能随着人、时间的流失而慢慢消失。为此,“有牛哥”杨正熙主动辞去领导岗位,申请回到乡村当一位科技特派员,开始对古老生物品种的收集与保留。


图为“有牛哥”杨正熙接受第一健康报道记者采访
       “生态有机小镇建设一是要发动群众的力量,共同打造;二是要运用现代互联网的技术手段对种植农作物过程中的一些问题进行监测;三是对村民进行教育,改变其思想意识,引导村民树立健康意识。”
       2017年9月19日,在第一健康报道赴贵州省黎平县洋洞村就“清泉生态有机小镇建设”的调研采访过程中,正值黎平县科技协会在此举办2017年黎平县有机农业培训会,主要由“牛耕部落”联合发起人“有牛哥”杨正熙(以下简称“有牛哥”)讲解有机种植农作物的意义,如何更好的种植无污染、营养丰富、产量高的农作物,既保护环境不被破坏,又能到带动经济增长。

图为培训会现场
       在与“有牛哥”的谈话中,记者了解到,“有牛哥”曾在黎平县林业局担任过7年的副局长,任职期间,为了保留山林中的生物多样性,自己做了80多亩田地的野生生物物种的收集,把所有的野生香料、果子、药材等野生物种都很好的收集到一块。
       后来,在调到镇上工作时,一次机缘巧合,喝到一位老人烧的米酒,特别的好喝。而当第二年再去找老人家准备探讨下米酒的开发,但被乡邻告知,老人已去世。随着老人的去世,此米酒的制作材料、方式也消失了,只知道制酒需要一种特殊的水稻米,产量低、不好吃,但只适合做米酒。
       这一事件,彻底为“有牛哥”敲醒了警钟,一些只有在贵州大山里才有的古老的生物品种,不能随着人、时间的流失而慢慢消失。为此,“有牛哥”主动辞去领导岗位,申请回到乡村当一位科技特派员,主要对古老生物品种的收集与保留。
       “在收集的众多物种中,发现很多有价值的物质,但是仅靠我一个人的力量不能使物种得到很好保存,为此,我在洋洞村成立贵州有牛复古合作社,通过聚集大家的力量共同使古老的生物物种得到永久保留。并且,黔东南是中华农耕文明保存最为完整的遗存地,而洋洞是传承“牛耕”文化最为完整的山村,也希望通过此种形式能够传承“牛耕”文化最古老的生态循环模式。”“有牛哥”表示成立合作社的意义。
       “现在,合作社保育场共有130多个农作物品种。在“牛耕部落”水稻有50多个品种,合作社培育推广6个品种,种植30多个品种。”“有牛哥”表示。
       如何在合作社的基础上聚集大家的力量一起使生物物种既能得到有效保存又能做到传承古老的耕种文明?
       “有牛哥”说:“在镇领导和李善富老师的指导下,帮助我们把合作社变成建设有机小镇的指挥部,通过牵引的方式,让村民加入合作社,利益变成共同体,每一个生产小组20至30人,共同签署一份加入合作社申请书,内容主要是在种植农作物时不能污染土地、水源等环境卫生,要做到原生态生产种植。最后产品形成的利益,通过积分的形式大家共同分享。如此以来,既能调动村民参与有机生产的积极性和自觉性,又能带领村民逐渐走向脱贫的道路。”

图为村民正在收割稻谷
       “为了使种植的农作物产品质量得到真正的保障,我们还购买了无人机,对村民在种植农作物时进行监测,防止村民打农药、施化肥等有害物质摄入,用现代化的科技手段管理传统农业的种植,保持水土及物种的多样性。”“有牛哥”强调。
       在“牛耕部落”的指挥中心,第一健康报道采访组看到在二楼的一间房屋的门头上方写着“耕读夜校”四个字,这便是向村民传播有机种植知识,促进大家交流的舞台,引导村民思想转变的基地。
       对此,“有牛哥”向记者介绍,“今年2月份我们和李善富先生一起成立‘耕读夜校’,根据村民的需求,李善富老师会讲解一些有机小镇建设的重点方面,如何保护好环境。同时,邀请相关学者专家对洋洞牛耕部落村民进行生态文明理念疏导以及开展有机生活推广指导。通过耕读夜校,引导他们的思想转变,带动村民一起共同打造有机小镇建设。”
       在“牛耕部落”,第一健康报道采访组也确实体验到了环境的清新,见到了没有垃圾的村庄、河流,以及有机种植的水稻,村民们正手持镰刀在梯田里收割水稻……有机小镇建设,传承农耕文明,形成“守农有牛”的文化内涵等等,这些“有牛哥”杨正熙所要保留和传承的都在一步步实现中。
       长按二维码关注第一健康报道官方微信


(第一健康报道www.dyjkbd.cn新闻热线52478634/17701039511)
(责编 康梅)


2023
相关推荐
©Copyright 2013 - 2023北京第一健康报道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新闻热线:010-52478634京ICP备15039216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240924号技术支持:中互信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