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健康报道
  • 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处)表扬媒体        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媒体
  • 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处)表扬媒体        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媒体

来医生说 温经通阳治疗腿抽筋

2017-10-20 20:16:14
健康阅读:
来源:第一健康报道

2017-10-20 20:16:14


      传播正能量 创造新价值;第一健康报道——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专注新时代健康品牌建设与传播,是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公开表彰媒体。

――腿抽筋不一定全是缺钙惹的祸


聚焦健康中国 腿抽筋(第一健康报道北京 记者孙晶晶)
       游泳的时候,如果海水河水比较凉,就会出现腿抽筋的情况;有些孩子发高烧的时候,会出现全身的抽搐;有些老年人全身乏力时,也出现腿抽筋情况……
       很多人出现腿抽筋时都认为是缺钙所致,便开始狂补钙,结果有一部分人能解决,而相当大的一部分人却无效,仍然会出现腿抽筋,到底补钙有没有用?腿抽筋是不是真的缺钙?

资料图


       “作为中医人士,从中医角度解决腿抽筋症状,因为牵涉到辨证施治,所以面临的问题相对来说会比较多。遇到腿抽筋的人,我们不要单单局限于因为缺钙所致,要根据患者的实际情况做进一步的检查,了解,找清原因,对症施策。”近日,解放军第309医院中医科来要水医生针对腿抽筋情是否要补钙问题与第一健康报道展开讨论。

图为来要水医生

       具体而言,来要水表示,在遇到寒凉出现腿抽筋时,说明我们的肌肉在遇到寒凉的时候,会遇寒则凝,遇寒则收缩,这是人体本能,进而引起血液循环出现问题,肌肉的神经接头出现断档。所以遇到这样的患者,我们要以温经通阳来治疗。
       针对身体火热的患者,我们要以清热凉血的方式来治疗。如果只一味地补钙,根本起不到任何缓解作用。
       当气血不足时,整个人出现懒散、言语无力、无精打采等现象。这种情况下我们人体内的钙可能会流失,从会出现腿抽筋,在补完钙后可能会有所缓解,但是一段时间后还会出现腿抽筋,这是由于我们没有把气血补足。因此,在遇到气血不足的患者时,我们要以补脾肾阳、通经活络的方式来治疗,从根本上来解决病人抽筋的本质。
       长按二维码关注第一健康报道官方微信


(第一健康报道www.dyjkbd.cn新闻热线52478634/17701039511)
(责编 康梅)


2023
相关推荐
©Copyright 2013 - 2023北京第一健康报道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新闻热线:010-52478634京ICP备15039216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240924号技术支持:中互信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