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健康报道
  • 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处)表扬媒体        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媒体
  • 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处)表扬媒体        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媒体

认知症已成为需要全世界共同解决的问题

2017-10-11 09:25:31
健康阅读:
来源:第一健康报道

2017-10-11 09:25:31


      传播正能量 创造新价值;第一健康报道——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专注新时代健康品牌建设与传播,是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公开表彰媒体。

聚焦健康中国 认知症(第一健康报道北京 记者 孙晶 摄影 九剑)
       题记:认知症就像是一个小偷,逐渐带走一个人的记忆和能力,它让人渐渐忘记家在哪里、忘记如何言语、忘记自己的亲人、忘记如何吃饭……在中国,已经有1000+万人得了认知症,更有几千万个家庭照顾者正全天候着陪伴他们,走过这个漫长而痛苦的“失去之旅”。
       2017年9月27日,第一健康报道应约专访日医(北京)商贸有限公司常务执行役员种元 崇子,就认知症介护、医疗、教育、保育领域及机构设施运营、服务项目计划、人才培养方面进行了交流。

图为种元 崇子


       认知症也称为“痴呆症”、“失智症”,是常见的老年病之一。虽然目前还没有根治认知症的方法,但是通过专业的护理可以有效地让患者维持日常生活,延缓病症恶化的脚步,无论是对于患者自己还是家人,这都是非常重要和必要的事情。
第一健康报道:
       请您简单介绍一下传统的中国式养老服务与日本的介护服务的区别,日本是如何普及介护服务的?
种元 崇子:
       最大的区别是,中国国内的养老服务是自己负担养老费用,养老服务人员什么都给老人做;介护服务主要是根据老年人身体方面、心理方面的状况,进行一个(自立)支援,并不是全部给他做,而是一个辅助性的工作。
       对于日本在普及介护服务方面,其中最主要的原因是国家政策。因为它是通过法律制定的一个制度,是全民都能平等享用的,而且当时日本的高龄化特别严重,政府不得不做一些事情才能解决老龄化这个问题,因此才制定了这样的制度。
第一健康报道:
       在介护方面,日医开展针对认知症老人的介护服务的契机是什么?日医的服务与其它日资养老公司以及中国本土养老企业的不同在哪里,有哪些优势?
种元 崇子:
       不管是居家服务还是机构服务,其实认知症护理都是需要大家掌握的一项技能,日医在日本有专门的、只收认知症老人的养老机构。因此我们针对认知症的这种培训特别重视,现在我们认知症的养老机构总共有300多家,关于居家这块是从去年开始强化认知症的培训,把它作为一个提供介护服务的技能。
       现在在介护行业中,我们公司是属于领先地位的。具体而言,在居家方面,我们从一开始就做居家服务,所以针对于居家方面还有跟当地居民联系之类都是做得非常好的。我们公司也有专门接受认知症老人的这种机构,还有就是专门针对一般需要介护的老人的设施机构。我们一般是从设施机构开始做起,最后回归到家庭,是这样一整套的完整系列。

图为种元 崇子(中)接受第一健康报道专访

第一健康报道:
       认知症在日本是从什么时候开始重视起来的?
种元 崇子:
       在日本关于认知症护理也是慢慢增加的,是在介护保险制度之前,就开始重视起来的。目前中国国内老龄化发展也很快,所以现在需要对应的一个是认知症的护理对应,还有一个就是老龄化的对应,两者如果不同时进行的话可能会对应不好。针对这个现状,我们进入到中国,然后把认知症护理这块跟我们国内养老匹配起来一起前进。
第一健康报道:
       日医目前针对认知症护理方面的一些具体的内容和特点有哪些?
种元 崇子:
       我们推行一种单元护理,它是只有十几个人组成的像小单元似的护理,其中每个人住的是单间,可以保护每个人的隐私,而在大家做饭吃饭时一起在公共区域可以互相交流。
       其中一些患有认知症的老人,他想做的事情可能做不到,或者跟别人交谈时,对方不理解他的意思,这会使他产生不安的心理,所以我们要对每个人的想法、不安都有所了解,希望他能够在设施中安心地生活下去。
       除了在设施机构,我们还希望认知症老人能够在他的居家服务,还有跟当地的一些居民的交流方面都能够得到延续,所以这也是我们认知症护理的特征之一。
第一健康报道:
       您觉得在认知症的老人的介护方面需要注意哪些地方呢?
种元 崇子:
       其实在认知症护理中有很多需要注意的重点。首先,对于认知症老人他说的事情你不要去否定他。其次不要让他着急、慌张。认知症的老人可能在你跟他生气或者着急的时候他会立刻感受的到,因此会更不安,希望我们在护理的时候能够理解他作为一个认知症老人的心情。还有就是我们员工可能在护理认知症老人的时候自己心里也有不安,所以我们在护理的时候也不能只照顾到老人,还要照顾到我们的员工,就是双方的心理上的一些疏导,这些都是需要注意的。

图为日医介护认知症老人游戏方式(资料图)

第一健康报道:
       认知症老人在什么样的情况下可以在家接受介护服务,什么样的情况下必须要入住专门的养老服务机构呢?
种元 崇子:
       在日本,认知症老人在家里就可以接受服务。在中国国内,现在有一些家政人员帮助打扫卫生,还有一个就是养老护理人员,一般是能从国家拿补助的。当然现在还有一些比如照料中心,老人常去的活动沙龙,但是这些可能不太适合认知症的老人。
       什么情况下必须要入住专门的养老机构这块,先说一下日本,首先一个是他得了认知症了,其次就是他的家人、他家的一些生活情况是不是照顾的过来,还有就是有很多心理方面的问题,是从整体来看,并不是他得认知症了就必须住养老院,这个不是划等号的。现在在中国国内,其实专门对认知症老人进行护理的设施或机构其实很少。我们拜访了很多家养老机构或者是养老院,其中里面也有认知症老人入住的情况,但据我们了解,这些认知症老人必须24小时有人陪着,所以说现在针对于认知症护理这块其实还是说是很少,或者说是对应不过来的。
第一健康报道:
       那么针对现在中国对认知症老人的服务可能还不够的情况,日医有具体的普及计划吗?
种元 崇子:
       现在中国国内的老龄化逐渐严重,今后其实护理认知症老人这块可以作为养老事业的一个支柱。我们现在在国内也做培训,我们在开展培训的时候有很多的学员对认知症方面特别感兴趣,想专门学习一下对于认知症老人的护理。因此,我们也希望大家能够学一下专门性的护理,然后能够运用到实际工作经验当中去。还有一点就是针对于我们一般的老人还有他的家人,对于认知症这块包括病情不是很了解,我们也想通过这样的知识的普及能够使他们都了解一下关于认知症的症状和病情。
第一健康报道:
       针对专业介护人员的培养,日医比较注重培养哪些方面的技能?具体的培训内容、时间是如何规划的?
种元 崇子:
       在介护人员的选择上,我们会筛选比较正直、诚实,并且可以和老人友好欢快交流的人。因为,一个老人把他人生的最后阶段交给我们,所以我们要怎么样做能够让老人觉得他最后的这个阶段过得开心、舒服,非常重要。其实,人才培养无论是技术还是知识方面,经过多次培训慢慢都会掌握的,但是护理人员本身的性格,对老年人的态度,是否喜欢跟老年人沟通,这类东西并不是靠学习就能够掌握的。所以我们希望培养出的人才是喜欢这一行,喜欢老年人的。
       我们的培训有很多,其中就介护入门讲座而言,一般人士都可以参加,培训时间一般是八天,主要讲解关于介护的基础知识,还有加一些实操的培训,这个其实在日本是取得介护护理人员资格证的最基础的一个培训,我们是以它为基础而制作的。
       除此之外,还有针对于认知症这块的培训,主要是一天半的时间,其内容主要是认知症的基础知识,商务礼仪的培训。
        采访后记:在日本运营超过270所认知症养老机构的日医,在机构设施运营、服务项目计划、人才培养方面拥有非常丰富的实际经验和技术。专业的认知症护理需要专业的知识和技术来支撑,接下来,日医将这些先进的技术和知识引进中国,共同推动目前养老行业的发展。
长按二维码关注第一健康报道官方微信


(第一健康报道www.dyjkbd.cn新闻热线52478634/17701039511)
(责编 秋时雨)


2023
相关推荐
©Copyright 2013 - 2023北京第一健康报道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新闻热线:010-52478634京ICP备15039216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240924号技术支持:中互信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