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健康报道
  • 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处)表扬媒体        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媒体
  • 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处)表扬媒体        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媒体

浙江生育登记可“零跑路”

2017-09-30 12:57:22
健康阅读:
来源:第一健康报道

2017-09-30 12:57:22


      传播正能量 创造新价值;第一健康报道——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专注新时代健康品牌建设与传播,是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公开表彰媒体。

――浙江省卫生计生委指导处处长潘祖光答第一健康报道记者问

聚焦健康中国 两孩(第一健康报道宁波 记者孙凡)
9月28日下午,国家卫生计生委在浙江省宁波市召开浙江省计划生育服务管理改革成果媒体沟通会。
第一健康报道调研了解到,自去年实施全面两孩政策以来,浙江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对浙江工作提出“秉持浙江精神,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勇立潮头”的新要求,紧紧围绕深入贯彻中央《决定》、省委《实施意见》,完善措施和服务保障,稳步实施全面两孩政策,全省计划生育工作步入创新转型、提档升级的快车道。
针对构建鼓励按政策生育的生育友好环境相关内容,浙江省卫生计生委指导处处长潘祖光回答了第一健康报道记者问。
图为浙江省卫生计生委指导处处长潘祖光(左)与第一健康报道记者孙凡(右)
图为浙江省卫生计生委指导处处长潘祖光(左)与第一健康报道记者孙凡(右)
浙江省在全省范围内如何部署“最多跑一次”要求的?
潘祖光
最多跑一次”改革是浙江省政府贯彻国务院放管服改革要求的特色非常鲜明的浙江创造,是一场深刻的效能革命。今年以来我们省卫生计生委把生育服务领域“最多跑一次”改革作为整个系统的重点领域来部署。我们这个改革主要从四个方面来推进。
一是大力推进卫生计生资源的整合融合,提升为老百姓服务的效能和水平。大家在这次采访调研当中肯定已经充分感受到了,通过卫生计生的资源整合、队伍的整合,带来基层公共卫生计划生育服务效率的提升,让基层老百姓在生育健康服务方面享受更加精准、更加便捷、更加高效的服务,这方面的效果是非常明显的。
第二方面是通过优化流程,精简和取消原来需要的一些婚育情况证明,通过网上办理、委托代办等途径,要求全省在今年10月份之前就要实现再生育审批“最多跑一次”。按照以往常规的办理,老百姓至少要跑两次,一个是申请的时候,一个是来拿再生育证的时候。
第三是打造了一个全省统一的生育登记服务平台,这个平台在试点推广当中都接入到浙江省网上政务办事大厅,通过省政府网络的监控提高效率。我省已把网上生育登记服务列为省政府在互联网+民生应用领域的六个重点项目之一。
第四是今年我们大力推的一项事情,刚才宁波也介绍到了,前两天在金华也看到了,这是我们今年推的一个大胆举措,就是总结推广金华等地取消计划生育证明出具的一些做法。今年在义乌市的实践,就是取消计生证明的出具,凡是相关部门办理入党、入团、征地拆迁、评先评优等需要开具计划生育证明的,现在不需要老百姓去开,由相关部门直接向卫生计生部门去函询,或者从相关信息系统核查,这样的话原来由个人跑,现在是变为部门跑了,由原来证明跑变为信息跑了。金华还有一个经验,就是在再生育审批当中,原来要需要提供一些婚育情况证明材料的,现在采取了只要你先进行承诺,我给你先批,批了以后我再审核,如果事后发现你是虚假承诺,那就追究你的失信责任,比如限制你的高消费、贷款等等。这个经验在第一时间得到了我委杨敬主任的高度肯定,要求全省认真总结推广,并希望其他项目也要有这样的改革勇气,让老百姓少跑路,多感受。这是我们“最多跑一次”四个方面的举措。
在推行生育登记服务的过程中,有哪些新特点?
潘祖光
至于浙江省的生育登记服务,有三个方面的创新特点。
第一个特点是全面取消婚育情况证明提供,即时办结。我们只要求对象提供身份证、结婚证、户口本就可以登记了。
第二个是推进生育登记与母子健康手册发放服务融合,宁波在介绍当中还提到多点登记。现在很多地方都在推这个经验。我们现在看到金华市、宁波市、衢州市都是比较成熟了,各地都在同样的理念下,通过信息化应用手段,以及全程服务链打造方面走出了一条非常好的路子,老百姓得到了实惠,我们部门的管理服务效率也提上去了。
第三个特点是实现零跑,实现网上办理做到让群众零跑路。

长按二维码关注第一健康报道官方微信

二维码.jpg

(第一健康报道www.dyjkbd.cn新闻热线52478634/17701039511

责编 康梅


2023
相关推荐
©Copyright 2013 - 2023北京第一健康报道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新闻热线:010-52478634京ICP备15039216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240924号技术支持:中互信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