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健康报道
  • 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处)表扬媒体        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媒体
  • 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处)表扬媒体        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媒体

第一健康报道宁波调研医用耗材降价实情

2017-09-04 11:24:48
健康阅读:
来源:第一健康报道

2017-09-04 11:24:48


      传播正能量 创造新价值;第一健康报道——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专注新时代健康品牌建设与传播,是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公开表彰媒体。

聚焦 医药耗材(第一健康报道宁波 记者韩琳)

同一家医院,同一个医生,同样的材料,浙江宁波市民郑国伟4年间先后做了右腿、左腿膝关节置换手术,两次手术居然相差2万多元。

不解的疑惑,让郑国伟查了前后两次的手术账单。“通过对比账单,我看到主要是膝关节“材料费”便宜了近1.3万元。”日前,在国家卫计委组织的媒体调研期间,第一健康报道了解到宁波市民手术实情。

宁波照片_副本.jpg


宁波市第二人民医院院长蔡廷介绍医药耗材在二院的使用情况


医用耗材费用虚高,一直是居民“看病贵”的重要症结,也是医改过程中难啃的“硬骨头”。为了解决这一问题,第一健康报道在调研中了解到,从2012年开始,宁波市把医用耗材集中采购作为控制医药费用不合理增长,以降低医疗成本、减轻病人经济负担、纠正行业不正之风为突破口,探寻了具有宁波特色的“三部评审法、产品成交四项原则”实现了医药耗材价格大幅度下降,被医疗界称之为“宁波规则”。

“资质评审由计算机对供应商资质要素进行评分,筛选入围名单。品牌遴选、由监督部门随机组织25位专家对入围品牌进行投票,按得票多少确定入围品牌。价格谈判采用‘多轮报价。逐轮淘汰、现场公布’的方式,确定拟交产品。”宁波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时孝喜副主任向专家和与会中央调研媒体介绍。

宁波市卫生和计生委巡视员胡建华进一步解释说:“为保证公平,宁波耗材评审团专家库里有2985位专家,都是评审团当天抽取,所抽取的评审专家分别来自市级、县级、区级等层面,对医药耗材都比较了解,由分管院长,有设备科主任,有行业专家专家,不论是从地域还是从职位上都保证了专家的覆盖度”。

数据显示,截至目前,宁波已经对18大类1436种医用耗材进行了集中采购,价格平均下降了43.15%。其中骨科脊柱类耗材平均降幅72.8%,产品最大降幅84.23%。

自从宁波市政府出台《关于印发宁波市市级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实施方案的通知》全面启动公立医院改革后,患者到医院就诊时也得到了实惠。

宁波市第二人民医院院长蔡廷表示,自医改实施以来,该院患者门诊均次费用都有明显下降,医院总收入中患者自付比重已从2014年的27.5%下降到2016年的21.5%患者经济负担明显下降。

据测算,医用耗材集中采购后,宁波市公立医院一年可节省耗材费用2.72亿元。按实际采购量计算,截至今年7月底,已经累计节约医疗费用9.02亿元。

“集中采购实现了临床使用放心,成交者开心,出局者服气,患者得实惠。”胡建华说,医用耗材集中采购的规范施行,大幅度提升了宁波市医疗服务群众的满意度。

长按二维码关注第一健康报道官方微信

389c81c935e0829bc1bdf0c72e66258c.jpg


责编 秋时雨

关键词:医改调研耗材
2023
相关推荐
  • 刘国中在三明调研强调:当前医改面临新的形势

    刘国中在三明调研强调:当前医改面临新的形势

    聚焦健康中国 医改(第一健康报道融媒体中心 新华社)据新华社报道,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刘国中20日至21日到福建三明调研医改工作并主持召开座谈会。他强调,要深入学...

    融媒体中心2023-11-22医改调研健康
  • 十年医改路 三明再出发

    十年医改路 三明再出发

    聚焦健康中国 医改(第一健康报道融媒体中心 记者熊 建 申孟哲 王崟欣)  图为詹积富(张武昌绘)  图为三明沙县区总医院内,护士在为患者导诊(许 琰摄)  图为在三明沙县区总医院...

    融媒体中心2022-01-26三明医改医院
  • 国家卫健委|数说县域医共体防治病能力大幅提升

    国家卫健委|数说县域医共体防治病能力大幅提升

    聚焦健康中国 县域医共体(第一健康报道北京 记者苏涵) 近年来,各地围绕“强县域、强基层”的目标,不断优化资源配置,加强医防融合,推动以治病为中心向以人民健康为中心转变的基层医改态势尽头强劲。 ...

    苏涵2021-11-30医改医共体
©Copyright 2013 - 2023北京第一健康报道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新闻热线:010-52478634京ICP备15039216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240924号技术支持:中互信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