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健康报道
  • 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处)表扬媒体        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媒体
  • 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处)表扬媒体        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媒体

药招标为患者省13.24亿 购耗材为医院省1.5亿

2017-08-31 17:28:59
健康阅读:
来源:第一健康报道

2017-08-31 17:28:59


      传播正能量 创造新价值;第一健康报道——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专注新时代健康品牌建设与传播,是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公开表彰媒体。

——国务院医改调研 山西卫计委答第一健康报道

聚焦 医改(第一健康报道太原 记者孙凡)




8月30日,第一健康报道在山西省医改工作媒体沟通会上了解到,围绕县乡一体化改革、医保制度改革、药品集中招标采购、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分级诊疗、三医联动等各项工作,山西省委、省政府联合出台进一步深化医改的指导性意见,为深化医改明确了方向路径,使医改工作进入“快车道“

针对降低药品和耗材采购价格的相关内容,第一健康报道向山西省卫生计生委药物政策处阴彦祥处长提问。


 


 


微信图片_20170831173018.jpg

山西省卫生计生委药物政策处长阴彦祥(左)答第一健康报道记者孙凡(右)


第一健康报道

山西省在降低药品和耗材采购价格上做了哪些工作?取得了哪些成效?

阴彦祥

在药品方面,山西省按照国务院分类采购的要求,先后进行了两次公开的招标,招标采购要求我们主要对历次采购大的药品以省为单位,降低价格两轮采购。2015年,我们完成了基本药物采购的部分,确定了1387个中标品类,这些药品总的比我们上一轮降幅降低了18.35%,我们价格水平通过集中采购,药品降到了全国最低水平。

第二个阶段我们又完成了公立医院其他的药物招标,其中对山西省公立医院历次采购量在200万以上的药品,一共600多个品规进行了集中招标。这次招标我们又确定了1372个品类分批公布,降低了17.36%。与历次采购量相比较,这些中标要求一年就可以为我们公立医院患者节省13.24个亿。

为了鼓励议价,把降低部分50%让给患者,50%通过降价奖励给医疗机构,这样就调动了医疗机构的积极性。

我们在山西省平台设置了一个九段格的功能,输入价格以后,根据拟价格的高低,设立9个区域,红区、黄区和绿区,绿区就是价格比较低的,黄区是价格偏高,红区就是价格最高的,这样做的好处是什么呢?

动态引导我们医疗机构,把这个采购价格向绿区发展,这个实际上我们的采购,这个做法是在前期我们在耗材采购采取的这个办法以后,所得到的一个动态降低价格的一个办法。

在耗材采购上,我们一个是阳光,第二个是限价,在阳光的基础上,我们通过刚才那个功能,就是三段九个功能不断降价,这是耗材,我们通过对比发现我们有一部分耗材已经抵低于外省的招标价,我们也根据外省的招标价格对8类药材进行了降价,最高达到了28%,最后一个我们自己在全国最早依据我们平台的采购数据,对我们省的体外诊断事例进行了限价采购,这项措施实施快一年了,我们每年至少为我们医疗结机构节省1.5亿元的运营成本,为什么呢?我们都是在收费范围内,我们通过这样一个限价的措施,为医疗采购节省成本1.5亿。

长按二维码关注第一健康报道官方微信


389c81c935e0829bc1bdf0c72e66258c.jpg


(第一健康报道www.dyjkbd.cn新闻热线52478634/17701039511


 


责编 康梅



关键词:山西医改调研
2023
相关推荐
  • 药招标为患者省13.24亿 购耗材为医院省1.5亿

    药招标为患者省13.24亿 购耗材为医院省1.5亿

    ——国务院医改调研 山西卫计委答第一健康报道 聚焦 医改(第一健康报道太原 记者孙凡) 8月30日,第一健康报道在山西省医改工作媒体沟通会上了解到,围绕县乡一体化改革、医保制度改革、...

    第一健康报道2017-08-31山西医改调研
©Copyright 2013 - 2023北京第一健康报道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新闻热线:010-52478634京ICP备15039216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240924号技术支持:中互信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