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健康报道
  • 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处)表扬媒体        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媒体
  • 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处)表扬媒体        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媒体

“智慧医院”让医务人员有更多时间服务病人

2017-08-26 22:00:55
健康阅读:
来源:第一健康报道

2017-08-26 22:00:55


      传播正能量 创造新价值;第一健康报道——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专注新时代健康品牌建设与传播,是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公开表彰媒体。

 聚焦 智慧医院(第一健康报道合肥 记者孙 


      “在安徽省立医院,原先护士每天整理物资需要2小时,如今只需十几分钟就可以完成;以前医生每天作病人记录需要2到3小时,如今运用人工智能语音输入就可以将这些时间节省下来,服务更多病人;从前医院库存物资配送需要15天,如今缩短到短短2天”。8月24日,安徽省立医院副院长严光答第一健康报道记者提问并介绍安徽省立医院打造“智慧医院”情况。


      近年来,安徽省立医院借助智能化、信息化手段,改善就医流程,努力将患者就诊中的一个个“痛点”变成“通点”,取得明显成效。


      2016年4月,医院在全省率先上线全功能自助服务系统,遍布门诊和相关区域的208台自助机,能提供自助发卡、充值、预约挂号、取号、缴费、打印等8大类30余项服务功能,自助服务逐步替代传统收费窗口,不仅节约了医院人力成本,更大大节省患者时间,方便了患者就医。除了现场、电话、自助设备、各种网络平台外,医院还充分利用微信、支付宝等互联网移动平台提供预约挂号服务。现在日均门诊量约万人次,预约挂号人次占门诊量的70%。


机器人.jpg 


图为医院工作人员介绍自助服务机器人



此外,医院与科大讯飞合作研发人工智能医学影像辅助诊断系统。一年来,该系统通过学习68万张肺部CT影像资料,在医院CT室辅助医生诊断了约11000人次的CT影像资料,诊断准确率达94%。目前,该系统可以为41家县级医院提供胸部CT和乳腺钼靶影像的智能辅助诊断及辅检服务,不仅为医生诊断提供辅助诊断建议,还可以提高医生的诊疗水平和诊断质量。通过与科大讯飞合作研发,人工智能语音技术已在医护查房、超声检查等多个场景中得到广泛应用。过去几十分钟甚至几个小时才能完成的患者信息数据录入工作,现在通过口述方式即可方便完成。


辅助诊疗.jpg 


图为医院工作人员介绍人工智能医学影像辅助诊断系统


医生通过使用“云医声”手机APP,可随时追踪掌握每位患者的病案信息和最新诊疗报告,随时随地快速制订、调整诊疗方案,口述查房记录,极大提高了工作效率。目前医生每天使用“云医声”手机APP近千人次,登录电子病历、检验检查等各项功能页面约5300次。过去几十分钟甚至几个小时才能完成的患者信息数据录入工作,现在通过口述方式即可方便完成。

经过三年多的医用物资SPD项目建设,医院已通过物联网技术实现对5大类约2000种医用耗材的全程追溯管理,最大程度降低医用耗材的使用风险。从前医院库存物资配送需要15天,如今缩短到短短2天。通过这一项目建设,在60个消耗科室(病区)实现医用耗材无人值守管理模式,每年可节约4.38万小时的人工管理时间、节约耗材库存成本约264万元。

目前,医院现已建成以电子病历为核心、基于医院信息平台的临床信息化应用体系,在辅助临床用药、管控医保费用、危急值管理、保障医疗安全、应用医学知识库等方面为医院医疗质量和医疗安全提供了智能化管理手段。住院要花多长时间、做哪些检查、开哪些药,这些患者关心的问题,不再靠医生的“一支笔”决定。随着安徽省首家疾病诊断相关分类系统(DRGs)的投入使用,不同医院、不同学科、不同病种(手术)、不同医生之间的医疗质量与绩效评价实现互联互通,这将进一步提升医疗质量管理的精细化、智能化水平,造福百姓。

长按二维码关注第一健康报道官方微信


5eef4842308e00e1f363cdee06a66071.jpg 


(第一健康报道www.dyjkbd.cn新闻热线52478634/17701039511)


责编 康梅


2023
相关推荐
©Copyright 2013 - 2023北京第一健康报道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新闻热线:010-52478634京ICP备15039216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240924号技术支持:中互信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