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健康报道
  • 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处)表扬媒体        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媒体
  • 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处)表扬媒体        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媒体

营养师培养上升为国民计划

2017-07-21 16:44:14
健康阅读:
来源:第一健康报道

2017-07-21 16:44:14


      传播正能量 创造新价值;第一健康报道——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专注新时代健康品牌建设与传播,是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公开表彰媒体。

聚焦 营养师(第一健康报道北京 记者康梅)


日前,国办印发了《国民营养计划(2017—2030年)》(以下简称《营养计划》),分阶段设置了2020年和2030年的工作目标对“营养人才培养亟须提速计划吸引社会广泛关注。

随着社会的发展,百姓对健康需求日益提升,但对于我国目前13亿多人口和未来人口峰值可能达到14.5亿的国情来说,营养人才存在极度缺乏的问题。国家卫计委副主任金小桃坦言,让《营养计划》的各项措施落在实处,营养人才起到了至关重要的支撑作用。

微信图片_20170721164603.jpg

图为火爆热闹的营养大会(资料图)

营养是健康的重要物质基础,国民营养事关全民健康。当前,我国仍面临居民营养不足与过剩并存、营养健康生活方式尚未普及和营养相关疾病多发等问题。

第一健康报道了解到,在7月19日国新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金小桃指出“我们提出的要求就是如何把营养健康标准先树立起来,通过立法和政策法规把营养健康的重要内容向全民公布。”

《营养计划》明确提出,强化营养人才的专业教育和高层次人才培养,推进对医院、妇幼保健机构、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的临床医生、集中供餐人员等的营养培训。

对此,金小桃介绍,对于营养师这类营养健康专业人才,卫计委会和人社部、教育部和其他部委共同发力抓好教育培训等相关计划,争取有一大批这样的人才适应《营养计划》落实和未来营养健康工作需求。同时,要让营养师拥有和工程师、记者等岗位一样的职称评定序列。

对于社会上经过短期培训“交钱拿证”的问题,金小桃强调,必须坚决克服这个情况,不能让这些不具备专业知识背景的所谓“营养师”误导百姓。

金小桃还呼吁,每一位国民都要加强营养健康知识的学习,不仅要做到了解,还要不断提高自我健康管理水平。他幽默地指出:“现在每个家庭‘掌勺的人’非常重要,有些慢性病,除了家族性的遗传、基因方面的问题,家庭的饮食结构有时也会带来影响,所以‘掌勺的人’首先要了解各方面的知识,才能提高家人的营养健康水平。”

对于我国相对滞后的临床营养工作制度,《营养计划》明确提出,加强临床营养科室建设,使临床营养师和床位比例达到1:150,增加多学科诊疗模式,组建营养支持团队,开展营养治疗并逐步扩大范围。

长按二维码关注第一健康报道官方微信

cf0a898d55cb832948f980d8cb9ae078.jpg

 


责编 秋时雨

 

2023
相关推荐
©Copyright 2013 - 2023北京第一健康报道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新闻热线:010-52478634京ICP备15039216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240924号技术支持:中互信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