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健康报道
  • 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处)表扬媒体        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媒体
  • 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处)表扬媒体        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媒体

我国89.25%老年人及儿童家长满意健康管理服务

2017-07-10 19:07:50
健康阅读:
来源:第一健康报道

2017-07-10 19:07:50


      传播正能量 创造新价值;第一健康报道——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专注新时代健康品牌建设与传播,是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公开表彰媒体。

聚焦 调查(第一健康报道北京 记者孙晶晶)


7月10号,在国家卫生计生委就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例行新闻发布会上,来自天津市河西区友谊路街居民姜学芬在现场向媒体诉说她在享受基本公共服务项目中的体会和感受

姜学分.jpg

图为姜学芬

姜学芬介绍:她是一个高血压患者,基层的医护人员接诊的时候不是很单纯的给你看病,而是详细分析病因,建立了一套比较详细的档案。在用药上进行精准的指导,在生活上进行科学的分析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确实是惠及到我们每个百姓

第一健康报道现场了解到,在2017年常住居民的随机调查结果,受调查居民对项目免费政策和基本健康知识的知晓率达到了88.67%,比2013年上升了49.52%,受调查的老年人、糖尿病患者和儿童家长等重点人群服务对象,对所获得的健康管理服务的综合满意度为89.25%,比2011年上升近9%。

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的实施使得群众的基本公共卫生服务水平显著提高。89.23%的重点服务对象认为,自己或者家人获得的服务有助于预防疾病、改善健康。92.51%的重点服务对象表示,愿意继续在基层获得基础的服务。”国家卫生计生委项目资金监管服务中心主任张朝阳表示。

卫计委.jpg

图为发布会现场

实施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是实现健康中国的重大举措,是从以疾病为中心向以健康为中心服务模式转变的典范。

据了解,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自2009年开始实施以来,至2016年,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补助经费标准从人均15元稳步提高至45元,项目内容从9类扩展至12类,主要针对我国当前面临的慢性病患者人数快速增加、社会老龄化程度不断加深、新旧传染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等主要公共卫生问题。

一直以来,为提高居民的健康指标,北京市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工作始终坚持立足“健康北京”的发展战略,按照统一管理、条块结合、分类指导、整体推进的思路,不断地健全管理机制。

具体而言,“一是逐步完善社区卫生服务体系不断加强社区卫生服务机构硬件建设和队伍培养。二是为常住居民免费提供12类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三是从群众健康实际出发,优化服务政策,改进服务措施。北京市卫生卫计委委员刘泽军介绍

提高众对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的知晓率,持续推进基本公共卫生的服务居民的口碑才是最好的宣传。国家卫生计生委基层卫生司副司长高光明强调

为城乡居民免费自愿提供基本公共卫生服务,是“将基本医疗卫生制度作为公共产品向居民提供”的具体产品,是我国公共卫生领域的一项长期的、基础性的制度安排。

“接下来,我们将主要围绕提高居民感受度和增强居民获得感,做实、做精、做细项目,推动服务再上新台阶。我们将以基层高血压防治管理同质化为突破口,进一步提高服务水平。鼓励有条件的地方探索逐步向居民个人公开电子健康档案。鼓励地方充分利用移动互联网信息技术,以多种线上服务的形式为群众提供便捷的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实现健康管理在基层。”高光明说。

长按二维码关注第一健康报道官方微信

二维码.jpg


责编 郝健一

关键词:基层服务健康
2023
相关推荐
©Copyright 2013 - 2023北京第一健康报道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新闻热线:010-52478634京ICP备15039216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240924号技术支持:中互信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