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健康报道
  • 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处)表扬媒体        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媒体
  • 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处)表扬媒体        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媒体

贵州黎平侗苗族脱贫始于儿童启蒙教育

2017-07-03 17:14:53
健康阅读:
来源:第一健康报道

2017-07-03 17:14:53


      传播正能量 创造新价值;第一健康报道——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专注新时代健康品牌建设与传播,是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公开表彰媒体。

——建设华夏儿童启蒙教育幼师培训班在京圆满落幕


聚焦 脱贫(第一健康报道北京 记者孙晶晶)

在贫困的状态下,不仅要培养儿童的各种素质能力,还要通过教育的方式,把本土的历史传统文化一代代传承下去。——李善富

6月25日至7月1日,南京清泉有机生活中心创始人贵州“最后一个牛耕部落”生态小镇联合创始人型公益纪录片《有机人》出品人企业家李善富全力资助的“建设华夏儿童启蒙教育幼师培训班”第一期幼师培训在京圆满落幕。

张孝德.jpg

图为张孝德教授为学员培训授课

为什么开设儿童启蒙教育幼师培训?

国家行政学院中国生态文明研究中心主任张孝德做了开场培训并指出,“儿童教育非小事,所谓亲情修下厚德之本、自然发来智慧之门、爱国始于乡土之情、启蒙源于圣贤之教。因此,老师们在儿童教育中扮演者重要的角色。”

李善富告诉第一健康报道:幼师职业可以说是开启儿童教育的第一把“钥匙”,帮助孩子打开通往更高学习层次的大门,使之能够有能力、有胆识逐渐走向未来。尤其对于贵州黎平县侗族和苗族的幼师们来讲,他们要承担的责任更大,在贫困的状态下,不仅要培养儿童的各种素质能力,还要通过教育的方式,把本土的历史传统文化一代代传承下去。

耕作.jpg

图为学员正在学习耕作

至于如何教育,华夏乡村儿童教育项目顾问、原山西长治县一中校长鲍喜堂分享经典教育于求索之路

我们的教育之根既天人合一的根性教育、圣贤教育、传统文化的经典教育、三亲教育。在求索之路中私塾与体制教育不同,私塾在幼儿教育中,要以亲情为根进行孝道教育,培养儿童感恩之心,扎下做人之根;以亲自然为道进行开慧教育,培养儿童好奇之心,开发全脑智慧,为未来培养有德之才;以乡土为本进行厚德教育,培养儿童仁爱之心,种下爱国爱家的种子。”

“对于传统文化的教育,读书百遍其义自现的时间节点和教育方法加以运用到实际教育实践中。喜堂强调。

不可否认,幼师传授儿童最好的教育首先要以孝为首,同时也要立足乡土风情,亲近自然,使智慧与家国情怀并存。

“通过培训学习,我相信我们的有牛部落和归根部落一定从孝开始学习,结合当地的侗文化,刺绣、唱侗族大歌、侗戏等,感受侗族先民的智慧,开发和设计成为当地特色的亲乡土教育和自然育活动,把立足于我们之根的根性教育、圣贤教育办好,也相信我们会以一方女之去影响一方教育之观。来自“归根部落”的其中一名学员吴鲁艺自信满满地说。

长按二维码关注第一健康报道官方微信

二维码.jpg


责编 薄荷

关键词:贫困教育文化
2023
相关推荐
©Copyright 2013 - 2023北京第一健康报道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新闻热线:010-52478634京ICP备15039216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240924号技术支持:中互信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