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健康报道
  • 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处)表扬媒体        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媒体
  • 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处)表扬媒体        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媒体

云南医改:百姓得实惠 社会满意度提升91.49%

2017-06-26 17:35:38
健康阅读:
来源:第一健康报道

2017-06-26 17:35:38


      传播正能量 创造新价值;第一健康报道——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专注新时代健康品牌建设与传播,是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公开表彰媒体。

聚焦 医改(第一健康报道云南 记者孙晶晶)


6月21日至23日,第一健康报道全程参加由国务院医改办,国家卫生计生委组织的赴云南省医改调研,实地走访楚雄州禄丰县、玉溪市的公立、社区医院及乡村卫生院。

记者现场了解到:云南省推动实施的按疾病诊断组DRGs)支付方式的改革创新,已成为云南医改的重要支点和典型经验,医改亮点频仍,成为“中国农村版DRGs

云南沟通会.jpg

图为云南医改媒体沟通会现场

所谓DRGs支付方式改革,其核心是让医院和医生在确保医疗质量和安全的前提下,根据疾病严重程度、治疗难易程度和资源消耗程度,主动用合理的诊疗方法和资源消耗,达到治愈疾病的目的。

DRGs支付方式可实现患者得实惠、医保可持续、医院得发展、医务人员受鼓舞、行业得净化、医患得和谐。云南省卫生计生委副主任张宽寿在中央媒体调研座谈会上强调

第一健康报道获取的资料显示:数据中可以看出,禄丰县人民医院2016年次均住院费用与全省二级医院次均住院费3754元相比,少446元,患者住院报销比例逐年提高医院业务收入有望在10%以内逐年合理增长医院社会满意度达到了91.49%群众看病难、看病贵问题得到有效缓解,医患关系明显改善。

“为了有效推进DRGs医保支付方式在医院的应用,我们进行人事分配制度改革,将过去‘多创收,多得奖’的逐利分配机制转变为‘提高质量、合理节约多得奖’的激励机制,促进医务人员从被动服务转为主动服务。”禄丰县人民医院院长刘汝艳告诉第一健康报道。

显然,禄丰县人民医院在打造“DRGs禄丰模式”中,全力以赴,着实解决群众看病难、看病贵等问题。

禄丰县的新农合支付方式改革虽然走在了全国前列,但是,第一健康报道在禄丰县实际调研中也发现,医院收(付)费机制存在不统一问题

对此,国家卫生计生委卫生发展研究中心医疗保障研究室副主任顾雪非建议,由于早期新农合的补偿比例较低,病人按项目付(收)费,新农合按床日付费,采取了一种“混合”的付费方式,符合当时的具体情况,随着医保补偿比例的不断提高,可以逐步实现患者和医保均采取固定额度付费。同时,要充分发掘DRGs的评价作用,对CMI(病例组合指数)、时间效率指数和费用效率指数、低风险组死亡率等指标的应用,有助于更好地比较不同医疗机构的服务能力、效率和质量。

与禄丰县不同的是,玉溪市医改工作中,在实行DRGs医保支付方式的基础上,还积极打造卫生信息化建设,构建“互联网+健康医疗”的服务体系,改善群众就医体验。

具体而言,玉溪市政府副市长杨洋对参加调研的中央媒体表示,我们建成了一个中心市级数据中心、一个平台区域卫生云平台、三大应用系统区域卫生综合管理系统、卫生综合服务系统和居民健康自助服务系统,加强健康信息基础设施建设。

信息化建设医改能够进一步前行的加速器,对医保费用医院内部的绩效管理以及整个医院在进行医联体联系方面都会起到促进作用云南的信息化建设从省到市到县,甚至到乡镇卫生院,四级都是联通的,这其实是一个有力的基础。”安徽医科大学卫生政策研究中心副主任赵林海对玉溪市推动的信息化建设给予高度评价。

的确,第一健康报道在参访红塔区凤凰街道葫田社区卫生服务站时,该服务站现场为记者们展示了玉溪市人口健康信息化的专题汇报。玉溪市通过信息化建设,打造互联网医院,使“病人围着医院转”向“信息系统围着病人转”转变,一定程度上缓解了群众就医不便问题,并提高了医疗服务水平。

数据显示,截至目前,玉溪市已上线基层医疗卫生机构716个,每天登陆市级卫生云平台的医务人员达5000多人次,使用系统年均诊疗近500万人次、入出院2万多人次、结算费用超过6亿元,基本形成了“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互联互通格局。


长按二维码关注第一健康报道官方微信


二维码.jpg


责编 康梅

关键词:医改DRGs医保
2023
相关推荐
  • 刘国中在三明调研强调:当前医改面临新的形势

    刘国中在三明调研强调:当前医改面临新的形势

    聚焦健康中国 医改(第一健康报道融媒体中心 新华社)据新华社报道,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刘国中20日至21日到福建三明调研医改工作并主持召开座谈会。他强调,要深入学...

    融媒体中心2023-11-22医改调研健康
  • 十年医改路 三明再出发

    十年医改路 三明再出发

    聚焦健康中国 医改(第一健康报道融媒体中心 记者熊 建 申孟哲 王崟欣)  图为詹积富(张武昌绘)  图为三明沙县区总医院内,护士在为患者导诊(许 琰摄)  图为在三明沙县区总医院...

    融媒体中心2022-01-26三明医改医院
  • 国家卫健委|数说县域医共体防治病能力大幅提升

    国家卫健委|数说县域医共体防治病能力大幅提升

    聚焦健康中国 县域医共体(第一健康报道北京 记者苏涵) 近年来,各地围绕“强县域、强基层”的目标,不断优化资源配置,加强医防融合,推动以治病为中心向以人民健康为中心转变的基层医改态势尽头强劲。 ...

    苏涵2021-11-30医改医共体
©Copyright 2013 - 2023北京第一健康报道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新闻热线:010-52478634京ICP备15039216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240924号技术支持:中互信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