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健康报道
  • 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处)表扬媒体        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媒体
  • 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处)表扬媒体        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媒体

过量食用红肉为何能引发癌变

2017-06-15 14:00:56
健康阅读:
来源:第一健康报道

2017-06-15 14:00:56


      传播正能量 创造新价值;第一健康报道——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专注新时代健康品牌建设与传播,是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公开表彰媒体。

聚焦 癌症 (第一健康报道北京 康梅)


“癌”字里面3个“口”,显然“吃”与“癌”关系甚密。“吃的合理能防止癌,日常生活中,我们要多食用蔬菜和水果类以及粗纤维食物,可有效降低消化道肿瘤、头颈部癌和上呼吸道肿瘤的发病率。”

中国肿瘤临床协会(CSCO)理事、委员,河南省呼吸与危重症学会肺癌分会主任委员,河南省抗癌协会化疗专业委员会副主委,河南省医学会肿瘤专业委员会副主委李醒亚教授对第一健康报道等媒体强调。

肺癌照片.png

肉类是我们饮食中的美味佳肴,色香味俱全的加工肉制品更让人垂涎欲滴,亲朋聚会、逢年过节更少不了大鱼大肉,休闲逛街也有路边的烤羊肉串,肉给我们带来太多的美味

饮食要荤素搭配合理、平衡,不可暴饮暴食、贪食红肉,为了自己的健康,更要禁住加工肉、烧烤肉的美味诱惑。著名肿瘤专家李醒亚教授表示。

但凡事都有个度,研究发现,吃过多红肉或加工肉(火腿、腌肉、烤肉等)能增加罹患一些癌症的风险,过多进食红肉还能增加已患上癌症者的死亡风险。

红肉为何能引起癌症呢?李醒亚解释说:“一是红肉中含有较高的血色素铁,这是肉色发红的原因铁能增加DNA的损伤、促进肠粘膜隐窝细胞的增值、增加内源性亚硝基化合物的形成、促进癌细胞的增值。二是在加工制做肉制品时为了使肉质变得软嫩、颜色好看等,会加入亚硝酸盐。但是,亚硝酸盐是致癌物,能引起结肠癌、胃癌、食管癌等。三是肉在长时间高温加工时,能引起肉中脂肪热裂解产生多环芳烃杂环胺致癌物。”

众所周知,吸烟、氡气、大气污染等因素会引起肺癌,但是,据国M.D.安德森癌症中心研究发现,膳食中含糖食物及含糖饮料的摄入量可能会成为肺癌的独立危险因素。

对此,李醒亚建议,除了戒烟限酒、积极运动等一直提倡的健康生活方式外,增加低糖膳食的摄入量,包括豆类食品、全麦食品及不含淀粉的蔬菜等,也可以降低肺癌风险发生。

李醒亚教授曾于2001-2003年间留学美国康州大学,目前为郑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肿瘤科二病区主任,并担任主要研究方向为肺癌的个体化治疗和多学科综合治疗,开展多项肺癌临床研究。中国医药教育协会供稿)

长按二维码关注第一健康报道官方微信

二维码.jpg


责编 秋时雨

关键词:癌症红肉
2023
相关推荐
©Copyright 2013 - 2023北京第一健康报道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新闻热线:010-52478634京ICP备15039216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240924号技术支持:中互信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