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健康报道
  • 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处)表扬媒体        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媒体
  • 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处)表扬媒体        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媒体

公益大讲堂:房颤治疗不再局限于药物

2017-06-07 15:05:25
健康阅读:
来源:第一健康报道

2017-06-07 15:05:25


      传播正能量 创造新价值;第一健康报道——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专注新时代健康品牌建设与传播,是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公开表彰媒体。

聚焦 房颤(第一健康报道北京 记者述峰)


马长生教授告诉参加第五个“中国房颤日”的第一健康报道等媒体记者:“16年里,在安贞医院房颤中心总共做过11805例次房颤导管射频消融手术,其中有9例即便是在很危险的情况下进行了开胸手术,最后都康复出院,导管射频消融技术是较为成熟、安全的治疗房颤的方式。目前,房颤治疗趋势越发积极,而不只限于吃药忍耐了。

马长生.jpg

图为马长生教授

6月6日,是第五个“中国房颤日”,《健康时报》和强生医疗联合举办爱由心生——关注房颤·及时就诊”房颤公益大讲堂活动。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安贞医院心脏内科中心主任马长生教授向媒体和公众详解了有关房颤的科普知识。

第一健康报道了解到,血管疾病在我国中老年人群中非常普遍。其中心房颤动是心血管疾病最常见的心律失常疾病之一,简称房颤,主要表现为心房正常收缩功能丧失,心跳不规则。

心房颤动可以使患者比普通人罹患卒中的风险增加5倍,心力衰竭的风险增加3倍,心肌梗死的风险增加2倍……房颤还会降低患者生活质量,对社会和个人造成巨大的经济负担。并且,由房颤引发的脑卒中(俗称中风)还具有高致残、致死率的特点。

对于房颤又该如何治疗以及预防呢?

马长生教授说:“房颤治疗有三大对策:第一‘长久之策’,是指预防房颤相关卒中和其他血栓栓塞并发症;第二‘治标之策‘,是指可以通过控制房颤发作时的快速心室率,从而改善生活质量;第三‘治本之策’,是指可以转复房颤心律,使之恢复并且长期维持正常窦性心律。”

第一健康报道了解,目前治疗房颤的方法主要有药物治疗和非药物治疗,其中非药物治疗的代表技术是射频消融手术。导管射频消融术是目前国内外较为认可的治疗房颤的一种微创手术,通过导管射频消融治疗可以减少卒中、降低死亡率、改善预后是目前根治房颤并减少血栓栓塞风险的首选方式。

对于有些患者担心的手术后是否会复发、治不好、年纪大了是否能做手术等情况,马长生表示这类情况发生率极低,因为每个患者的病情有所不同,所以,患者一定要树立信心,根据自身情况及时与医生进行沟通,条件允许的还是要尽早接受手术治疗,以提高治愈率。

 此外,房颤的预防工作很重要。对此,长生呼吁全社会应提升 健康促进意识,即所有正常的、健康的人群,包括中老年人、青年人,都应多学习,养成科学、健康的生活习惯

长按二维码关注第一健康报道官方微信

二维码.jpg


责编 郝健一

2023
相关推荐
©Copyright 2013 - 2023北京第一健康报道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新闻热线:010-52478634京ICP备15039216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240924号技术支持:中互信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