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健康报道
  • 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处)表扬媒体        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媒体
  • 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处)表扬媒体        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媒体

守望净土 善行创新开发贵州有机小镇

2017-05-27 14:57:51
健康阅读:
来源:第一健康报道

2017-05-27 14:57:51


      传播正能量 创造新价值;第一健康报道——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专注新时代健康品牌建设与传播,是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公开表彰媒体。

              ——第一健康报道再访有机人李善富


聚焦 有机人(第一健康报道贵州 记者孙晶晶)

云雾环绕群山,山泉水灌溉的层层梯田,苗乡侗寨人用牛耕田传承着最传统的生态耕作模式,悠扬的琵琶歌,精美的侗族服饰……

5月21日,贵州省黎平县尚重镇洋洞村举行的第八届乡村旅游节暨洋洞“千牛同耕”活动壮美场景深深的烙印在记者心上,一幅幅和谐美丽的春耕画面仍然历历在目仿佛刚刚发生。

李善富.jpg

图为牛耕部落联合发起人李善富

       这里运用有机的种子,有机的劳动方式,把中华传统农耕文明的生态价值与守农有牛的文化内涵相结合,旨在打造成中国有机第一并成为人人向往的一片净土。——李善富

作为牛耕部落联合发起人李善富在成功拍摄大型纪录片《有机人》后,被纪录片里的人物故事深深感动,发心立愿为祖国有机生态事业再发力,毅然决然转身有机小镇建设,选址贵州省黎平县尚重镇洋洞村依靠当地村民和原生态自然生活方式,以现代人渴求回归淳朴健康生活方式的视角,投身有机小镇建设,历经半年时间初见雏形。

在美丽风景如画的洋洞村李善富接受了第一健康报道记者再次专访,表述了建设有机小镇初衷和智慧

李善富2.jpg

图为李善富介绍红豆杉泉的由来

第一健康报道:

        您为什么有机人》制片人转型有机小镇发起人和建设者

李善富:

有机人的纪录片中,看到了他们对从事有机产业坚守,一些感动的故事,因为我经常被他们感动,但是我觉得我仅仅是被别人感动是不行的,也可以成为感动别人的人。因此,我考察了中国的有机农业,发现很多农场是比较艰难的,因为农民能把田种好本来就实属不易,并且现在农民的问题也是非常凌乱所以不可能农民要求的那么高。基于此,我想当地人结合起来,共同发展一个有机的特色小镇

        在我来看,目前贵州,相对来说环境保存的比较好,受到的污染较少农民比较朴实善良,而且,贵州作为经济欠发达地区,贫困户存在相对较多,我希望建设特色有机小镇,带动他们,能够改善他们的生活水平,这是我应该做的。

第一健康报道:

        当初如何当地村民观念达成一致,他们主动跟随您去捡山里垃圾保护原生态自然环境?

李善富:

       农村主要有方面的问题,第一管理方面,除了要种好地之外,农民需要一个很好地管理形式,把他们有效的组织起来。现在成立的“有牛复古农业专业合作社恰恰是一个很好管理方式,通过这种合作社的形式解决农村的脱贫的问题,这事管理的方面。是教育方面,要不断教化他们提高其思想意识。目前我们建立农民耕读夜校,进行每个阶段授课,先让当地村民从小事做起,在种植农作物时,教化他们不要使用化肥农药,再告诉他们用中医农药、中草药的方法种植。同时,我平时和一些志愿者到小学里做支教,在传授他们文化知识的同时,也要灌输保护生态环境的思想意识,从最基本的问题解决。

李善富3.jpg

图为未来有机小镇发展研讨会现场

第一健康报道:

        您说到要用三年的时间帮助当地村民实现脱贫,具体有哪些举措?

李善富:

首先通过“有牛复古农业专业合作社”办厂先解决贫困户的就业问题。同时,要以教育为本,如果直接给贫困户钱,时间长了会培养他的惰性和欲望,而我们要通过教育,激发他们积极向上的进取心和善心,自身愿意主动去就业劳动这就容易带动其摆脱贫困状态其次大力发展有机,如不同品种的大米蔬菜等都具有很强的竞争力,山里面中草药的资源很丰富,值得开发。

此外,对于有机的、健康的食物,我们也要及时的供养给小学或幼儿园的儿童以及养老院老人们,体现一个尊老爱幼的传统美德。

后记:

现在国家也在推动有机小镇的建设,但是做特色小镇大规模的投资不是我想要的,希望用一个低成本的方法,真正走入农村,了解农民,以慈悲、公益之心来进行建设。舍本求末,如果还是一味的追求商业利益价值很难成功做农村的扶贫工作”——李善富

长按二维码关注第一健康报道官方微信

二维码.jpg


责编 秋时雨

 


2023
相关推荐
©Copyright 2013 - 2023北京第一健康报道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新闻热线:010-52478634京ICP备15039216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240924号技术支持:中互信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