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健康报道
  • 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处)表扬媒体        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媒体
  • 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处)表扬媒体        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媒体

中药创新:配方颗粒赢年轻人青睐

2017-05-02 18:56:18
健康阅读:
来源:第一健康报道

2017-05-02 18:56:18


      传播正能量 创造新价值;第一健康报道——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专注新时代健康品牌建设与传播,是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公开表彰媒体。

            ——访江阴天江药业市场总监刘磊


聚焦 中药改良(第一健康报道江阴特派记者杨丽 记者孙晶晶)


编者按:今年7月1日将实施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医药法》明确提出,发展中医药事业应当遵循中医药发展规律,坚持继承和创新相结合,保持和发挥中医药特色和优势,运用现代科学技术,促进中医药理论和实践的发展。同时,国家保护中药饮片传统炮制技术和工艺,支持应用传统工艺炮制中药饮片,鼓励运用现代科学技术开展中药饮片炮制技术研究。

微信图片_20170502185554.jpg

图为杭州中医院中药房(九剑 摄)

中药汤剂一直是中医的主要治疗手段之一。然而,中药汤剂存在煎煮费时间、浸出不完全、量大难服用、携带不方便、分剂量不均、饮片不卫生、质量不稳定等诸多问题。

而今,有着千年历史的传统汤剂中药已悄然发生变化——剪开一个小包装袋,将已配好的颗粒状药粉倒入热水,摇匀即可作为汤剂服用。方便易用的改进,让传统中药汤剂焕发了新生。这一变革的推手,正是江苏省江阴市天江药业。

“配方颗粒技术作为我们天江药业的创新,用欧盟等国际标准,从药材的选择到制作生产等所有环节都进行规范把控,使产品更安全、更方便。同时,与中成药相比,配方颗粒完整保留了传统中药水煮煎熬的过程,维持汤药的精华,这即是‘传承’。”作为传承与创新型的企业。

日前,第一健康报道特派记者前往江苏江阴天江药业,围绕着国家中医药法传承与创新的话题,对该企业市场总监刘磊进行了专访。

微信图片_20170502185603.jpg

图为中药配方颗粒发源馆

第一健康报道:

大家都想知道,在目前土地被污染,食品安全(中草药种植)得不到保证的大环境下,天江药业是如何做到产品质量的安全控制?

刘磊:

药品是按剂量服用的,这点相比食品来说,安全标准更高更严格。由于我们用了全自动制控生产体系,就更要求以“质量控制”为根本、为核心竞争力。我们对产品的把控,从选择基地开始,目前我们在全国有多家GAP生产基地,选择原则是“生产环境、有效成分含量”。通过固化基源地的方式,能够控制产品每一批质量的相差率,方便药效的监控。

第一健康报道:

今年在国家出台了一系列政策和规定的背景下,天江药业如何全国拓展市场?

刘磊:

“质量控制”永远是不变的根本,在中医理论的指导下,质量控制紧抓“安全、有效、稳定、可控”四个基本点。基于此,我们今年的市场战略规划是:继续巩固70%的省级中医院、医疗机构终端市场。扩大向乡镇卫生院卫生所等基层机构的覆盖面。推进智能化中药房的研发,加强与医院的合作。逐步开发符合消费者市场的新产品、衍生产品。

微信图片_20170502185546.jpg

图为中药颗粒配方机(九剑 摄)

第一健康报道:

在互联网时代背景下,80、90年轻消费力量开始崛起,加上目前从上至下大力提倡“大医治未病”,年轻人的健康养生意识也越来越强,天江药业将如何应对这样的趋势呢?

刘磊:

针对这一趋势,我们在逐渐开发配方颗粒的衍生伸产品,比如说膏方。我们针对个人的需求,制作有养生滋补、护肤、明目等各种类型的膏方。用配方颗粒制成膏方,只需要40分钟,在制作过程中,也可以加入 蜂蜜等提升口感。

针对青年消费群体追求“方便、快捷、安全”的特征,以及大健康产业发展的趋势,我们也正在研发茶饮,比如解酒、养颜方面的,已经出产的玫瑰阿胶饮就是这一方向的尝试,希望未来能多产业发展,与市场趋势有更高的契合度,满足更多新生消费者的需求。

第一健康报道了解到,江阴天江药业有限公司创办于1992年,是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批准的首批“中药配方颗粒试点生产企业”,是国家中医药管理局批准的“中药饮片改革试点单位”,首个通过国家GMP认证的中药配方颗粒生产企业,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被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列为“中华之最”。

长按二维码关注第一健康报道官方微信

 142cbf81e4aba4a0c17d2079b0679d83.jpg

(第一健康报道www.dyjkbd.cn 新闻热线52478634/17701039511)

(责编康梅)

 


 


 


2023
相关推荐
©Copyright 2013 - 2023北京第一健康报道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新闻热线:010-52478634京ICP备15039216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240924号技术支持:中互信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