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健康报道
  • 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处)表扬媒体        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媒体
  • 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处)表扬媒体        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媒体

改变慢病重治疗轻预防医疗格局

2017-04-13 10:35:44
健康阅读:
来源:第一健康报道

2017-04-13 10:35:44


      传播正能量 创造新价值;第一健康报道——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专注新时代健康品牌建设与传播,是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公开表彰媒体。

——首支国家级慢性病防治与安全用药志愿者团队成立


聚焦 慢病防控(第一健康报道北京 记者九剑)

       最新数据显示,慢性病已成为危害中国人健康的头号杀手。在每年约1030万各种因素导致的死亡中,慢性病所占比例超过80%。以高血压为例,我国每年高血压医药费400亿,其并发症治疗费用更是惊人,给国家和患者造成严重的经济负担。因此,慢性病防控已成为我国所面临的重要又急迫的问题,而解决慢性病的危害根本在于有效的防控

4月12日,家庭健康传播志愿者公益项目启动暨慢性病防治和安全用药志愿者团队成立新闻发布会在京召开。

微信图片_20170413101055.jpg

图为志愿者宣读誓词(九剑 摄)

新成立的慢性病防治和安全用药志愿者团队是全国首支国家级家庭健康传播志愿者队伍,它将以志愿服务的形式参与健康教育与健康促进,并协助基层卫生计生机构针对家庭和社区开展慢性病防治与安全用药的宣传服务,提高群众的健康素养水平和家庭保健能力,树立正确健康观和慢性病防治意识。

微信图片_20170413101002.jpg

图为姚宏文致辞 (九剑 摄)

中国人口宣传教育中心主任姚宏文在致辞中指出,个人是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家庭是影响健康的最重要环境,社区是服务健康的最有力支撑,启动家庭健康传播志愿者公益项目及成立慢性病防治和安全用药志愿者团队,就是希望以志愿服务为纽带,汇聚各方力量做好慢性病防治工作,努力提升人民群众健康素养和水平。

该项目将按照“严格准入、动态考评、统一管理、完善机制”组建志愿者团队,充分发扬志愿精神,开展健康促进和教育工作,在全社会营造健康和谐的良好氛围,助力“健康中国”建设。

微信图片_20170413101048.jpg

图为启动仪式(九剑 摄)

构建全民参与、体系完整、分工协作、优势互补、上下联动的整合型慢性病综合防控体系,对我国慢性病的防控至关重要,更是慢性病防控的支撑基础。

该志愿者团队将作为慢性病防治体系的有效补充,在医生和患者之间搭建一个桥梁。一方面通过宣传、培训等活动提高患者的自我健康管理能力,另一方面通过协助医生开展病例跟踪服务,扩大治疗效果。施慧达药业集团总经理、慢性病防治与安全用药志愿者团队负责人刘凤江表示,该项目计划用三年时间,达到“汇聚三千力量、实现1%目标”的愿景。即组建至少一千名的医学或药学专家队伍、一千名基层医生的讲师队伍和一千名服务志愿者队伍,实现我国每年心血管病死亡率降低1%的目标。

国家卫生计生委疾控局、药政司、家庭司、宣传司、中华医学会、中国预防医学会等领导、著名慢性病专家、医药学专家及企业代表出席。该项目由中国人口宣传教育中心主办,施慧达药业集团协办。

长按二维码关注第一健康报道官方微信

 二维码.jpg


责编 康梅

2023
相关推荐
  • 爱糖友 美华沃德助公益携手慢病管理

    爱糖友 美华沃德助公益携手慢病管理

    聚焦健康中国 慢病(第一健康报道北京 品宣部)4月26日,由北京市卫生健康委员会主管的北京恒济卫生管理发展基金会发起并主办,德弘资本(DCP)、通化东宝、美华沃德医疗旗下...

    品宣部2023-04-27糖尿病防治慢病管理
  • 当烟草的危害不再耸人听闻

    当烟草的危害不再耸人听闻

    聚焦健康中国 产业(第一健康报道北京 记者康梅) 每年的5月31日是世界无烟日。对于烟草,相信大家都是既熟悉又陌生。因为在社会环境中,无论你吸不吸烟,主动还是被动,只要有人吸烟的地方,都会给你带来不健...

    康梅2021-05-31控烟健康慢病
  • 医保局官宣 128个拟谈判品种

    医保局官宣 128个拟谈判品种

    聚焦健康中国 医保(第一健康报道 融媒体中心) 今日,国家医保局官网正式对外发布了最新的《国家基本医疗保险、工伤保险和生育保险药品目录》(医保发〔2019〕46号)(“以下简称《药品目录》”),本次《药品...

    融媒体中心2019-08-21健康中国医保慢病
©Copyright 2013 - 2023北京第一健康报道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新闻热线:010-52478634京ICP备15039216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240924号技术支持:中互信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