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健康报道
  • 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处)表扬媒体        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媒体
  • 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处)表扬媒体        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媒体

医改新成果:城乡居民医保将实现跨省联网结报

2016-11-20 15:35:20
健康阅读:
来源:第一健康报道

2016-11-20 15:35:20


      传播正能量 创造新价值;第一健康报道——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专注新时代健康品牌建设与传播,是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公开表彰媒体。

聚焦 新农合 (第一健康报道 北京 记者述峰)


近日,国家卫生计生委基层卫生司在北京举行了新农合(城乡居民医保)跨省就医联网结报签约仪式。本次签约标志着新农合(城乡居民医保)跨省就医联网结报工作又迈出坚实一步。

农合.jpg

图为11月18日签约仪式

签约仪式上辽宁、吉林、海南、四川、贵州、陕西、甘肃、哈尔滨等8省市签署了新农合(城乡居民医保)跨省就医联网结报服务协议。中国医学科学院医学信息研究所代表国家卫生计生委异地就医结算机构与中国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和中国银联股份有限公司签署了战略协作协议。

第一健康报道记者了解到省与省之间签订的协议由各省之间互为甲、乙方,明确了参合省和就医省的责任、义务,规范了转诊、定点就医、垫付、审核、回款等业务环节。今后协议省份内参合患者经转诊至协议省份的定点联网机构就医,便可享受出院窗口直接接报服务,患者仅需支付个人自付金额,即可出院,新农合基金报销部分由医疗机构就医地省级新农合结算中心之间进行结算,最后由省级新农合结算中心再进行清算。在推进异地接报工作中,各地还注重与分级诊疗相结合,既规范就医秩序,又减少患者垫付资金的压力,促进了新农合管理的效率和水平的提高,切实提升人民群众对医改的获得感。

此外,为积极发挥社会力量参与异地接报工作,国家卫生计生委还引入中国人寿和中国银联探索PPP合作模式。中国人寿将出资建立跨省就医结算备用金,银联将建立资金结算通道,共同优化跨省就医结算资金周转流程。

国家卫生计生委、中国保监会、中国医学科学院、部分省份卫生计生委、中国人寿、中国银联的有关负责同志出席并见证签约仪式。

 

长按二维码关注第一健康报道官方微信

 二维码.jpg

(第一健康报道www.dyjkbd.cn 新闻热线52478634/17701039511)

责编 郝健一

 

2023
相关推荐
©Copyright 2013 - 2023北京第一健康报道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新闻热线:010-52478634京ICP备15039216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240924号技术支持:中互信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