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健康报道
  • 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处)表扬媒体        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媒体
  • 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处)表扬媒体        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媒体

新余卫计委副主任李彪 聊司法解医患之痛

2016-10-28 17:25:45
健康阅读:
来源:第一健康报道

2016-10-28 17:25:45


      传播正能量 创造新价值;第一健康报道——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专注新时代健康品牌建设与传播,是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公开表彰媒体。

聚焦 医患和谐(第一健康报道新余 九剑摄影报道)


编者按:国家卫生计生委体改司副司长姚建红总结新余市医改成果指出:“到新余来学习调研,充分感受到新余对医改是很重视的,充分体现了政府的温度、医改的厚度、社会的热度、发展的深度和未来的广度。希望新余对医改 产生更好的推广作用。”

10月26-27日,国务院医改办组织的媒体调研团在新余市参观考察该市基层医改单位,一路陪同的新余市卫生计生委副主任李彪在工作车上,与中央媒体记者考察调研团谈论最多的是该市促进稳定社会医疗就医环境的医疗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取得的成效。

9.jpg

专家与媒体考察参观医疗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

“无论一个人有多大权势,得了病去医院求医,他(她)既是患者也是弱者,医院如何医疗疾病又能够善待患者,让病者治愈,让家属满意,让社会和谐?”——第一健康报道记者

“处理好医与患的关系,把对立矛盾转化为理性认知而公平处理,考验的是政府主管部门的智慧和解决矛盾的措施方法。”——新余市卫生计生委副主任李彪

13.jpg

医疗纠纷调解法庭

“深化一点说,医生与患者的关系,不仅仅是一个医生与一个患者的关系,更是医院集团与患者家庭的关系,是当下我国完善医改制度建设,理顺医疗体系必须思考的问题。”——第一健康报道记者

“新余市政府2011年将解决医患纠纷问题列入司法体系,“关口前移”,设立独立的第三方医疗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5年来成为了稳定医疗秩序的“解压阀”,调节成功率为接近100%,给医院正常工作秩序提供了非常好的工作环境,患者满意,医生工作心理压力最低。”————新余市卫生计生委副主任李彪

11.jpg

医疗纠纷档案

李彪告诉同行的中央媒体记者团说:除了医闹,老百姓看病发生纠纷,无非要的就是一个“明白”,建立“和谐医疗平安医院”,医疗环境对每一个人都是非常重要的。进入司法调解的医疗纠纷说白了都是人民内部矛盾,梳理情绪,解决患者对医疗知识的“误解”并以第三方的专业法律知识和医疗知识对当事人进行“和解”,压住“小火苗”就没有什么过不去的坎儿。

第一健康报道获取的新余市医疗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资料证实了李彪副主任的说法:五年多来,市医调委成功调处医患纠纷472起,调解成功率为98.75%,其中无责调处医院为“零赔偿”的58起,占全省72起医院“零赔偿”总数的80.56%;同时,市医调委还接受市委政法委指派,成功调处因非正常死亡引发的纠纷16起。上述经调结的纠纷,没有发生一起当事人反悔或重新起诉、信访闹访的案件,满意率达100%,赢得了社会各界的充分肯定。

10.jpg

记者考察新余市医疗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办公场所再次印证了促进医改的和谐之举:矛盾纠纷调解的“三个结合”,即调解与普法相结合、依法与依理相结合、刚性与柔性相结合和“旁听式”调解法,有效切断了“大闹大赔、小闹小赔、不闹不赔”引发的羊群效应,起到了“化解一个纠纷、教育一批群众、稳定一方人心”的社会效果。

 

长按二维码关注第一健康报道官方微信

 二维码.jpg

(第一健康报道www.dyjkbd.cn 新闻热线52478634/17701039511)

责编 秋时雨

 

关键词:医改医患医疗
2023
相关推荐
  • 刘国中在三明调研强调:当前医改面临新的形势

    刘国中在三明调研强调:当前医改面临新的形势

    聚焦健康中国 医改(第一健康报道融媒体中心 新华社)据新华社报道,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刘国中20日至21日到福建三明调研医改工作并主持召开座谈会。他强调,要深入学...

    融媒体中心2023-11-22医改调研健康
  • 十年医改路 三明再出发

    十年医改路 三明再出发

    聚焦健康中国 医改(第一健康报道融媒体中心 记者熊 建 申孟哲 王崟欣)  图为詹积富(张武昌绘)  图为三明沙县区总医院内,护士在为患者导诊(许 琰摄)  图为在三明沙县区总医院...

    融媒体中心2022-01-26三明医改医院
  • 国家卫健委|数说县域医共体防治病能力大幅提升

    国家卫健委|数说县域医共体防治病能力大幅提升

    聚焦健康中国 县域医共体(第一健康报道北京 记者苏涵) 近年来,各地围绕“强县域、强基层”的目标,不断优化资源配置,加强医防融合,推动以治病为中心向以人民健康为中心转变的基层医改态势尽头强劲。 ...

    苏涵2021-11-30医改医共体
©Copyright 2013 - 2023北京第一健康报道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新闻热线:010-52478634京ICP备15039216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240924号技术支持:中互信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