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健康报道
  • 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处)表扬媒体        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媒体
  • 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处)表扬媒体        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媒体

控烟专家直指上海允许设吸烟室有损国际形象

2016-10-12 15:48:05
健康阅读:
来源:第一健康报道

2016-10-12 15:48:05


      传播正能量 创造新价值;第一健康报道——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专注新时代健康品牌建设与传播,是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公开表彰媒体。

聚焦 控烟 (第一健康报道上海 记者康梅)


今天上午,在上海进行的公共场所控烟立法研讨会上,中国疾控中心副主任梁晓峰特别指出:“上海的控烟条例即将在上海市人大进行三审,但二审稿草案中对特殊地方允许设置吸烟室,这样规定一是不能有效避免室内的烟草烟雾,二是不符合我国政府对《公约》的承诺。上海开这么大的口子,不符合上海人注重健康的理念,也有损于上海的国际形象。我希望上海即将通过的控烟条例,把这个口子封住,不留遗憾,也不要给全国和其他省市控烟立法造成困难,更不要给已经控烟立法的城市执法造成困难。”

禁烟1.jpg

10月12日,中国疾控中心、中国控烟协会在上海联合召开公共场所控烟立法研讨会,全国各地的知名控烟专家、法学专家、医学专家以及媒体约50人共聚一堂,共同研讨城市控烟立法应遵循的准则和标准。

第一健康报道从中国控烟协会得到的消息称,近年来全国已有18个城市颁发了地方性的控烟法规,全国《公共场所控制吸烟条例》正在征求意见中,《上海市公共场所控制吸烟条例》正在审议。

中国控烟协会会长胡大一在研讨会强调说:“科学已经证实烟草烟雾是导致众多疾病的重要因素。制定公共场所无烟法律,避免烟草烟雾,提供完善的戒烟服务是预防心脑血管疾病致残致死的重要措施。我不明白《上海公共场所控烟条例》(二审稿)为什么开了这么大口子!上海是世界闻名的大城市,理应率先垂范,也有条件制定一部更符合《公约》要求的法规,上海不应该是公共场所控烟立法的坏榜样!也不要允许任何利益集团以所谓的理由干扰立法,损害人民健康。”

作为医生的梁晓峰用大量数据说明:我国现有吸烟人数超过3亿,15岁以上人群吸烟率为28.1%,其中男性吸烟率高达52.9%,非吸烟者中暴露于二手烟的比例为72.4%。

禁烟2.jpg

有关专家研究测算提出:2015年,吸烟导致的四大慢性疾病的住院医疗费用达到了932.68亿元,占当年GDP的0.138%;烟草使用相关疾病导致的经济负担合计已达4679.35亿元,占当年GDP的0.796%。国际经验表明,通过严格的控烟措施,特别是在一个国家或一个城市立法实现室内工作场所、室内公共场所和公共交通工具内全面禁烟是最有效和最经济的预防慢性病发生的手段。

中国疾控中心研究员杨杰;中国控制吸烟协会副会长、首都医科大学肺癌诊疗中心主任、著名胸外科肺癌专家支修益教授;中国控烟协会原常务副会长许桂华;中国著名控烟专家,中国社会科学院国际法专家赵建文研究员共同认为:通过控烟降低慢性病的发生和死亡是我国的必然选择,成本低,最廉价。北京、深圳、广州等地控烟机构负责人分别介绍了他们实施法规的经验和问题。

长按二维码关注第一健康报道官方微信

 二维码.jpg

(第一健康报道www.dyjkbd.cn 新闻热线52478634/17701039511)

责编 秋时雨

 

关键词:控烟
2023
相关推荐
  • 当烟草的危害不再耸人听闻

    当烟草的危害不再耸人听闻

    聚焦健康中国 产业(第一健康报道北京 记者康梅) 每年的5月31日是世界无烟日。对于烟草,相信大家都是既熟悉又陌生。因为在社会环境中,无论你吸不吸烟,主动还是被动,只要有人吸烟的地方,都会给你带来不健...

    康梅2021-05-31控烟健康慢病
  • 强控烟|国家卫健委同时废止两文件

    强控烟|国家卫健委同时废止两文件

    聚焦健康中国 控烟(第一健康报道北京 记者康梅) 第一健康报道据国家卫健委官网,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实施健康中国行动的意见》,推进《健康中国行动(2019-2030年)》控烟行动实施,继续发挥医疗卫生机构...

  • 抽烟千万理由不如为孩子健康,戒了吧!

    抽烟千万理由不如为孩子健康,戒了吧!

    聚焦健康中国 戒烟(第一健康报道北京 九剑观察) 又到了一年一次的世界无烟日。今年这第33个世界无烟日与第71个国际儿童节将同时光顾我们的生活。 5月27日,国家卫生健康委、中央文明办 、广电总局...

©Copyright 2013 - 2023北京第一健康报道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新闻热线:010-52478634京ICP备15039216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240924号技术支持:中互信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