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健康报道
  • 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处)表扬媒体        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媒体
  • 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处)表扬媒体        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媒体

就中医药法(草案)二审李伯淳提出:正确看中医科学

2016-09-02 17:39:50
健康阅读:
来源:第一健康报道

2016-09-02 17:39:50


      传播正能量 创造新价值;第一健康报道——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专注新时代健康品牌建设与传播,是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公开表彰媒体。

聚焦 传统中医 (第一健康报道北京 记者康梅)


今天,中国医药保健工作委员会首席顾问李伯淳先生就8月29日中医药法(草案)提请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二次会议第二次审议发表个人观点。第一健康报道截取部分内容予以刊载(以下观点代表李伯淳)。

未标题-1.jpg

图片源自网络

李伯淳先生指出:中医是中国古代科学,西医是西方现代科学,两者的科学体系有本质区别。如不将这些根本性的基础问题弄清,就大谈中医科学发展,大行中医科学道路,是本末倒置,必将危害中医真正发展!

如果我们不能认识清楚中医、西医二者的科学方法不同的问题,是无法解决中医管理、应用、发展等问题的。

他说:据我的了解,传统中医是中国古代科学代表。中医方法论是在元气论基础上以天人合一整体论为手段,用阴阳五行原理等,辩证逻辑思维为主分析人体内外各种相互关系,来对疾病诊治的方法。

现代西医是现代科学成果。西医方法论是在原子论基础上将人体按照还原论手段,用功能结构原理等,机械逻辑思维为主分析人体生理变化,来对疾病诊治的方法。

深谙中医、易经、佛道儒各家文化并将其融会贯通创立意宗诊治法的李伯淳先生表示:中国古代“道”即含有规则、法则、规律之意,如《黄帝内经》出现“道”字269次,多以规则、规律内涵出现。《素问》有言:“子知医之道乎?”,并谓:“医道论篇,可传后世,可以宝。”中国古代格物或格致就是去探寻“道”的称谓,所以格物或格致在西方科学传入中国初期,科学就译成格物或格致。格物或格致和道,就是不同于西方科学总结和发现客观规律的不同角度和方法。

李伯淳最后说:以美国的席文教授为代表的一些文化和科学史专家,坚决反对用西方文明和西医学作为唯一标准去鉴定和衡量东方文明和中医学的“科学性”。

 


(李伯淳,研究40年中医、易经、佛道儒各家文化,将其融会贯通创立意宗诊治法。现任大型公益事业“中华文化复兴系列活动”主持人、科技部国家中医药发展战略研究课题组成员、中国医药保健工作委员会首席顾问、中华文化复兴研究院院长等,出版专著《中西医打擂》、《神秘的天机》、《大医道术概论》、《大成道术》系列教材等十多部。)

 


长按二维码关注第一健康报道官方微信

 二维码.jpg

(第一健康报道www.dyjkbd.cn 新闻热线52478634/17701039511)

责编 小周

 

关键词:中医药立法
2023
相关推荐
  • 就中医药法(草案)二审李伯淳提出:正确看中医科学

    就中医药法(草案)二审李伯淳提出:正确看中医科学

    聚焦 传统中医 (第一健康报道北京 记者康梅) 今天,中国医药保健工作委员会首席顾问李伯淳先生就8月29日中医药法(草案)提请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二次会议第二次审议发表个人观点。第一健康报道...

    第一健康报道2016-09-02中医药立法
  • 学者起草的中医药立法文案

    学者起草的中医药立法文案

    编者按:习近平总书记在2016年8月19至20日全国卫生与健康大会上指出:医改是世界性难题,我国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已进入深水区,到了啃硬骨头的攻坚期。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已就医改作出顶层设计和任务部...

    第一健康报道2016-08-26中医药立法
©Copyright 2013 - 2023北京第一健康报道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新闻热线:010-52478634京ICP备15039216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240924号技术支持:中互信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