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健康报道
  • 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处)表扬媒体        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媒体
  • 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处)表扬媒体        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媒体

中国控烟协点赞上海市拟全面禁烟草案

2016-08-05 14:59:58
健康阅读:
来源:第一健康报道

2016-08-05 14:59:58


      传播正能量 创造新价值;第一健康报道——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专注新时代健康品牌建设与传播,是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公开表彰媒体。

——草案若实施将惠及2400万市民免受烟草烟雾的危害


聚焦 控烟 (第一健康报道上海 记者康梅)

中国控制吸烟协会8月5日向上海市人大常委会发送建议函,对上海市政府、市人大切实保护民众健康的决心表示由衷的赞赏,并针对草案的内容、讨论的底线及执法等问题提出了进一步的建议;与此同时,协会会长胡大一、协会高级顾问许桂华、国家一级演员冯远征等专家及社会知名人士也纷纷表态,公开为《修正案(草案)》“点赞”。

121.jpg

第一健康报道获悉,2016年7月28日,《上海市公共场所控制吸烟条例修正案(草案)》(以下简称“《修正案(草案)》”)在上海市十四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一次会议上进行了第一次审议,并随后在网上公开征求意见。

与原条例相比,《修正案(草案)》对控烟举措进行了全面升级,拟规定室内公共场所全面禁烟。

消息既出,中国控烟协会积极地肯定了《修正案(草案)》的内容,认为与现行的《上海市公共场所控制吸烟条例》相比,《修正案(草案)》有了根本性的进步,即它公共场所室内任何区域不再允许吸烟、取消吸烟区(室),有效地保护人们不受二手烟危害。

将室内禁烟区域从特定的室内公共场所扩大到所有的室内公共场所(含室内工作场所),包括旅馆、餐饮场所、娱乐场所、室内工作场所、机场交通枢纽等场所。

中国控烟协会认为,这些规定符合世界卫生组织《烟草控制框架公约》(以下简称“公约”)的相关要求,与上海市作为国际化大都市的文明形象相匹配;同时,《修正案(草案)》坚持政府主导,各有关部门分工负责,社会广泛参与,公众受益的原则,也是上海市以人为本、为人民服务执政理念的进一步体现。建议函认为:“如获通过,将是我国继北京之后第二部最严的控烟地方性法规,它也必将为保护上海人民健康、促进上海经济繁荣发展起到重要作用”。

中国控烟协会进一步建议,上海市人大常委在讨论修订本条例修正案时,力排烟草业和其他既得利益的影响,将第六条第一款,即必须坚持“室内公共场所(包含室内工作场所)和公共交通工具内(包括出租车和公务车)全面禁止吸烟”,作为基本底线予以坚持。

中国控烟协会会长、著名心血管病专家胡大一、著名控烟专家许桂华、中国控制吸烟协会副会长、首都医科大学肺癌诊疗中心主任支益教授;中国控烟协会控烟形象大使、著名演员冯远征、著名的经济学学者,国家行政学院教授许正等认为,可以预见《修正案(草案)》如能通过,将会有效地保护上海超过2400万市民免受烟草烟雾的危害,会大大降低上海市民患心脑血管疾病、糖尿病、肿瘤等疾病的风险。

另据第一健康报道了解,上海《修正案(草案)》在征求意见并经修改后会再次提交上海市人大常委会审议。目前草案及相关说明已经在解放日报、上海人大网、“上海人大”微信公众号等渠道全文公布,并在7月28日至8月19日期间向社会广泛征求意见。

长按二维码关注第一健康报道官方微信

 二维码.jpg

(第一健康报道www.dyjkbd.cn 新闻热线52478634/17701039511)

责编 秋时雨

 

关键词:上海控烟
2023
相关推荐
  • 中国控烟协点赞上海市拟全面禁烟草案

    中国控烟协点赞上海市拟全面禁烟草案

    ——草案若实施将惠及2400万市民免受烟草烟雾的危害 聚焦 控烟 (第一健康报道上海 记者康梅) 中国控制吸烟协会8月5日向上海市人大常委会发送建议函,对上海市政府、市人大切实保护民众健...

    第一健康报道2016-08-05上海控烟
©Copyright 2013 - 2023北京第一健康报道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新闻热线:010-52478634京ICP备15039216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240924号技术支持:中互信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