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健康报道
  • 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处)表扬媒体        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媒体
  • 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处)表扬媒体        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媒体

2015热点调查中国大多数家庭感觉幸福

2016-06-24 16:03:20
健康阅读:
来源:第一健康报道

2016-06-24 16:03:20


      传播正能量 创造新价值;第一健康报道——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专注新时代健康品牌建设与传播,是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公开表彰媒体。

——2015年中国家庭幸福感热点问题调查成果在京发布


聚焦 幸福指数(第一健康报道北京消息 记者郝建一)


6月24日上午,2015年中国家庭幸福感热点问题调查成果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调查显示,2015年家庭幸福感处于近三年的中间水平,2015年家庭幸福感标准化得分6.60分(满分10分),中国大多数家庭感觉幸福。感觉幸福的家庭比例,从2014年的76.37%上升到2015年为76.89%,,提高了0.52个百分点。其中,感觉非常幸福的家庭比例从2014年的21.98%上升到2015年的22.48%,提高了0.5个百分点。其中,城镇幸福家庭比例为81.16%,农村幸福家庭比例为73.25%,城镇家庭幸福比例更高。国人的家庭幸福感(6.60分)明显高过个人幸福感(6.41分)。

2.jpg

中国人口宣教中心主任姚宏文代表项目组发布了本次调查的结果。

据姚宏文介绍,2015年中国家庭幸福感热点问题调查项目由中国人口宣传教育中心、中国社科院人口与劳动经济研究所联合组织实施。这次调查是自2011年起连续进行的第5次调查。

第一健康报道了解,家庭幸福感较高的人群特征是:女性、年龄更长、健康良好、非农户籍、受教育程度较高和初婚有配偶。家庭幸福感是一种多层次、多内涵的综合判断,既受到家庭成员的性别、年龄、受教育程度、健康状况和婚姻状态等方面的影响,也受到食品安全、环境污染等公共安全问题的深刻影响。城乡居民家庭幸福感的主要决定因素具有一致性,健康、和睦、安全、小康是城乡居民的共同追求。

3.jpg

调查表明,健康与幸福感紧密相关,心理健康状态更好的人会更多地希望和家人在一起,更相信国家和家庭在提升幸福感方面的作用。超过40%的受访者将“家人健康”作为决定个人幸福和家庭幸福的基础,超过80%的受访者认为“家人健康”是决定个人幸福和家庭幸福最重要的四个因素之一。

1.jpg

调查结果发布后,中国社科院人口与劳动经济研究所的研究员王广州、副研究员伍海霞和王磊,结合此次调查数据反映出的家庭幸福感若干热点问题,回答了记者提问并提出政策建议。此次新闻发布会一并发布《2014-2015年中国家庭幸福感热点问题调查报告》。

国家卫生计生委计划生育家庭发展司、宣传司、中国人口宣传教育中心和中国社会科学院的相关领导与专家、第一健康报道等媒体记者出席成果发布会。

       

长按二维码关注第一健康报道官方微信

 二维码.jpg

(第一健康报道www.dyjkbd.cn 新闻热线52478634/17701039511)

责编 秋时雨

 

关键词:幸福感调查
2023
相关推荐
  • 2015热点调查中国大多数家庭感觉幸福

    2015热点调查中国大多数家庭感觉幸福

    ——2015年中国家庭幸福感热点问题调查成果在京发布 聚焦 幸福指数(第一健康报道北京消息 记者郝建一) 6月24日上午,2015年中国家庭幸福感热点问题调查成果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调查显示,20...

    第一健康报道2016-06-24幸福感调查
©Copyright 2013 - 2023北京第一健康报道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新闻热线:010-52478634京ICP备15039216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240924号技术支持:中互信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