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健康报道
  • 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处)表扬媒体        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媒体
  • 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处)表扬媒体        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媒体

食安大数据预警安全食品社会共治

2016-05-22 12:13:48
健康阅读:
来源:第一健康报道

2016-05-22 12:13:48


      传播正能量 创造新价值;第一健康报道——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专注新时代健康品牌建设与传播,是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公开表彰媒体。

——2016中国食品安全社会共治暨食品安全大数据高峰论坛在京举办


聚焦食品安全(第一健康报道北京消息 记者九剑)

大数据如何应用于纷繁复杂的食品安全管理?以什么方式聚焦中国食品安全?治理食品安全乱象、探讨食品安全社会共治的实现路径在哪里?人口大健康与环境治理切入点的食品产业链到底安全不安全?

5月21日,由中国食品报社、中国食品安全指数研究工程办公室等单位共同发起,邀请国家农业部、科技部、商业部、中科院、社科院、质检局、卫计委、中消协等部门专家学者与来自全国从事农耕、养殖、食品加工、餐饮从业者300余人就此社会关注问题展开研讨,由此启动在北京全国政协礼堂隆重举行的“2016中国食品安全社会共治暨食品安全大数据高峰论坛”。

22.jpg

图为会议现场

中国食品报社社长、党委书记黄国胜在主持词中指出:“我们必须清醒地看到,我国食品安全工作基础薄弱,食品安全风险复杂,食品安全形势仍然较为严峻,确保食品安全仍然需要攻坚克难,奋力前行。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唯有以法治为保障,以道德为基石,激发多元社会力量共同参与食品安全治理,方能构筑起食品安全的坚固防线。”

食品安全共治和消费者参与之间是怎样一个关系?中国社会科学院编审、食品安全课题组负责人邢东田的观点引起与会者的共鸣。

邢东田说:中国食品产业链,是一个是以GDP为最高追求目标的信息高度不对称、责权利严重错位的恶性竞争市场。市场有三大缺陷:第一,价格极不合理;第二,诚信严重缺失;第三,责任难以落实。市场普遍实行第三方担保模式,责权利严重错位。作为市场最大获利者的销售方,承担着最大责任,却无法直接控制产品质量,由此而产生了食品安全监管中的最大悖论。恶性竞争市场环境下,参与的各方,利益往往处于对立状态,社会共治,很难实现。

邢东田强调,社会共治的目的是通过社会各界特别是广大消费者与生产者,积极努力,互助共赢,保障食品安全,实现社会和谐。

江苏省淮安市食药局长邱金义的地方实践经验表明:“共治是食品安全治理的核心。食品产业链条长,从田间地头一直延伸到餐桌,业态复杂、涉及环节多,监管工作具有动态性、反复性、长期性和艰巨性的特点。需要发动全社会的力量共同参与到食品安全治理中来。”

中国生物多样性保护与绿色发展基金会秘书长周晋峰建议:社会各方积极合作,共建一个一个包含空气、水、土壤、食品、健康等全国性综合性权威平台,从而更好地服务于社会。

11.jpg

图为会议现场

中国食品安全指数研究工程办公室常务副主任温栎群在会上做的题为“食品安全社会共治与食品安全指数研究”报告,他表示,食品安全指数是评估一个国家或者地区食品安全状况的综合性评价指标,可以为客观地评估食品安全状况,预警食品安全风险提供数据支持。

中国食品安全指数研究工程办公室副主任吴吾在论坛上介绍了目前办公室正在做的主要工作:一是在全国的各地的每个地级市,选择一家信息采集服务商,也就是在全国布点,共同协助办公室采集食品安全相关信息。据他透露,这样的信息采集点,如果全部建立起来大约有400余家,现在这项工作已经在做。二是在全国每个省市选择一家检测机构作为合作伙伴,目前招标工作正在进行。三是即将推出的食品安全在社会共治方面的明星代言的公益活动。

为期一天的论坛活动得到了原国家经贸委副主任、中国商业联合会会长、党组书记张志刚,原中央政策研究室副主任、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常务副理事长郑新立,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原国家粮食局局长、党组书记聂振邦,原中国工商联副主席,中华工商时报社党组书记、社长沈建国,中国食品工业协会顾问,原军事医学科学院副院长张志祥,以及原科技部秘书长、党组成员,科技日报社社长张景安,原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国家安全生产委员会副主任纪明波等一批老同志的支持。      

长按二维码关注第一健康报道官方微信

 二维码.jpg

(新闻热线52478634/17701039511

责编 秋时雨

 

2023
相关推荐
©Copyright 2013 - 2023北京第一健康报道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新闻热线:010-52478634京ICP备15039216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240924号技术支持:中互信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