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健康报道
  • 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处)表扬媒体        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媒体
  • 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处)表扬媒体        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媒体

“我们是医生”中国医美大咖精彩发言选登

2016-05-12 19:28:58
健康阅读:
来源:第一健康报道

2016-05-12 19:28:58


      传播正能量 创造新价值;第一健康报道——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专注新时代健康品牌建设与传播,是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公开表彰媒体。

聚焦 医美 (记者郝健一北京报道 摄影小周)


2016年5月6日,由中华医学会整形外科分会支持;中国医学科学院整形外科博士后丁小邦医生团队主办;北京艾玛医疗整形美容承办、健一(北京)传媒协办的“我们是医生”主题新闻发布会在北京举办。新闻发布会已经结束,但来自中国整形美容专家的精彩发言博得与会媒体赞赏,第一健康报道摘取部分内容予以发布。

5.jpg

图为发布会现场

主持人:(第一健康报道总编辑资深医疗美容观察员李达)

“我们汇聚在这里,发自内心举办将影响我国医疗美容产业前途的新闻发布会,意义非凡。大家看到了我们发布会的主题——我们是医生,为什么设定这样一个主题,在座的嘉宾与媒体记者天天与医疗打交道,对医生太熟悉了,大家要问:医生就是医生,难道还要证明医生是医生吗?”

“对啊,因为我们目前的医疗环境已经把医生变成了创收的工具,利益的魔戒,特别是医疗美容行业,各种乱象制约了产业的发展,除了“去百度就是看包装”,而美容机构医生的真实面目,大都变成了笑眯眯的老虎,温情脉脉的鳄鱼,等待着吞噬顾客。”

“今天,我不愿意使用乱象解说医美,我更愿意使用真相述说医美。”

“医疗美容带给我们的应该是愉悦的心情、互助的包容和阅人悦己的姿容,而不是恶心加毁容!”


1.jpg

图为主持人李达


郭树忠:(中华医学会整形外科分会会长)

今天来的媒体人都是美女,这个专业在中国这段时间是发展非常快的,但凡民营资本进入的领域,都可能发展比较快,经济效益比较好。

资本的介入,把我们很多的医生裹胁到按照资本的方式来运作,所以很多民营医院是靠市场运营来吸引顾客到这个医院里来,最近关注百度,谁给钱多就推谁,成为最大的医托了,把这些人都弄到医院。

中国到目前为止真正培养出来的医疗美容医生数量有限的,中华医学会有一个统计,我们要求所有的正规整容医生进行登记,到目前登记的数量不到3000人,只有2700多人,现实中,我们这个领域能做的医生大概有1万人左右,真正在中华医学会登记只有2000人。意味着可能很多医生是别的行业转到这,他原来可能是妇产科医生、骨科医生,因为觉得我们这个行业好赚钱。转型的过程有些人根本没有培训,更糟糕的是说现在有很多甚至不是医生的人在打针,这个导致毁容更严重了,所以就是非医生的人来做医生,还有包括一些生活美容的,本来不是医疗场所在那做双眼皮的,医生这个方面也有很大的问题,就是我们医生的素质有的好有的不好,我们有世界一流的大夫,作为医生来说我们需要自律,今天我们拿出这个倡议书来,告诉我们所有的医生作为医生来说你即使做美容你不要忘记基本的职责,你是医生,这个行业跟一般的行业不一样,肿瘤,来了做了就行了,美容医生这个行业跟别的不一样,所以你必须有爱心,这是我们现在大家要强调的,医生如果光到钱眼里整天想着钱的事,忘掉我们客人,忘掉我们的病人这一定是不行的。 
3.jpg

图为中华医学会整形外科分会会长郭树忠教授


第二个医生一定要把技术提高了,你没有一流的技术是不可能提供一流服务的,看上去这些手术简单做好了非常不容易,我们需要把医生不断的提高,另外一个就是说我们还需要国际的交流,我们现在有韩国的大夫,或者台湾的大夫,包括欧美的大夫我们不断在进行交流,就是在互相借鉴,互相交流。

医疗美容是要求极高的职业,因为美容这个事它不仅仅是一个手术或者打针,我们做完是改变人的心理状态,我们知道这些女人,你买一个好看的衣服穿在身上感觉是不一样的,做头发,你感觉变了,做美容也是这样。阑尾炎你不做可能要死了,但是美容做完了以后它不是治疗疾病,它是改变一个人的心理状态,让她活的更幸福,所以我们是一个创造幸福,创造和谐社会,女人漂亮老公会喜欢,家里不是和谐吗?所以我们是一个和心理学相关的产业。

第二个不同我们不是简单的做一个修修补补的这样一个事情,我们最终改变的是形态,医生要求很高的这个艺术方面的。实际上在所有的做艺术的事情里面,人体的美是最难做的,因为它容不得失败。

丁小邦:(中国医学科学院整形外科博士后)

我们主办“我们是医生”新闻发布会,我确实感觉到议题很简单,但是也很沉重。简单说因为步入医学殿堂那一天起,就相信健康所系,性命相托,从来就没有怀疑过我们自己是医生还是不是医生,从来也不会担心人民大众会问我们,或者怀疑我们会不会是医生,当然这个主题很沉重,现实中确实是这样子的,我们很多医生,包括我们自己,我们在商业这个模式下我们已经忘记了初心,忘记了步入医学殿堂那一刻最神圣的使命,部分商业偏离了医疗的本质,偏离了医疗的途中。其二我们身边确实出现了一些,可能还真的不一定是医生,它们学历造假,他们甚至没有受过任何的医学教育,出现了很多这样的情况,是名副其实的一些假医生,让我们的大众无法去识别。
2.jpg

图为中国医学科学院整形外科博士后丁小邦


所以我们今天聚在一起倡议回归医疗的本质,回归行医的初心给人民大众一个真正的医生。这里我要简单说一下整形行业,可能在座的媒体并不知道整形到底是做什么的,其实整形最初我们通常讲三大块内容,第一就是先天的畸形,其次就是外伤,外伤指的是车祸导致的后天的畸形的修复重建,还有一个就是我们在座各位,众所关心的就是医疗美容,可能大多数把前面都忘掉了,但是因为大众关心这些医疗美容很奇怪的,很多人分不清什么是美容院,什么是医院,也分不清什么是正规的整形医师,哪些是科班出身的医生,发生了很多该发生的事情,在中国经过正规培训的这些专家,像郭老师刚才说的,他们很多都世界顶级的专家。一些经过严格培训和正规培训的医生其实真的找到他们去做手术,他想发生事故都很难,不能说百分之百在美上发生满意,但是我认为他能百分之百的保证你们的安全。那么最后我就讲,如何让广大求美者能找到真正的医生,真正的专家,这就要我们行业同仁一道来抵制乱象,回归医疗的本质,回归行医的初心,将整个行业至于阳光之下,倡导阳光医美,专业医美,安全医美,安全美的放心。

很多人把生活美容院当成我们医院,很多人跟我们说去了美容院,我听了就很难受,我说我那怎么是美容院呢,到底什么是医院,什么是美容院。

其实我们国家在注册上是有一个审批的,是医疗机构一定有卫生行政部门颁发的一个东西,这个东西一般会有一个名字,它会起个医院的名字,或者什么门诊的名字,生活美容院不会带什么医院、诊所,门诊这样的字样的。所以这是审批上最关键的一环,所以最关键看审批,什么是医疗机构,什么是非医疗机构。如果区别是医生就是职业,中华人民共和国颁布的《职业医师法》,里面职业资格就是医生,所以我讲的第一个问题大概就这些。

第二个问题可能是你们刚刚讲的,打美白针,因为太多想变美,想变白,那么这个美白针我们是这种药的,但是确实能够有些药能让你变白,可以用这些药物,但是市面上,商业一包装有各种美白针的名字,灰姑娘,原始药的标签没了,贴了1号、2号,我认为这样是违法的。但是有些医生对我们可以变白的药物可以配方,可能我吊一点维C,吊一点其他让你能变美的这些药物,可以让你变白的药物,这个药方是合法的,这个是有帮助的,但是那种包装的药也没有哪个厂家生产美白针,它是很多药物的作用。


4.jpg

图为参会媒体


来自新华网、中新社 、人民网、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光明日报、中国网、央视网、经济日报、39健康网 、南方周末、中国经济时报、 家庭医生报、中国青年报、健康中国周刊、中华网、中国产经新闻报、参考消息北京版、环球网健康频道、香港健康卫视、中新社北京分社、健康报 、健康中国网、人民网、凤凰网、健康与美容杂志社、瑞丽杂志、医师报、第一健康报道、 腾讯、搜狐 、新浪、网易、医美视界等媒体记者参加新闻发布会。

(以上内容根据现场速记整理)

长按二维码关注第一健康报道官方微信

 二维码.jpg

(新闻热线52478634/17701039511

责编 秋时雨

 

 



2023
相关推荐
©Copyright 2013 - 2023北京第一健康报道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新闻热线:010-52478634京ICP备15039216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240924号技术支持:中互信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