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健康报道
  • 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处)表扬媒体        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媒体
  • 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处)表扬媒体        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媒体

2016吃货寄语:吃什么你懂得不吃什么你要懂

2016-03-03 15:12:53
健康阅读:
来源:第一健康报道

2016-03-03 15:12:53


      传播正能量 创造新价值;第一健康报道——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专注新时代健康品牌建设与传播,是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公开表彰媒体。

    编者按:吃货们在新的一年又开始寻觅四季美食了!健康与营养是吃货们永恒的主题。


由「第一健康报道」组织的健康沙龙下午茶系列活动每周一次,邀请社会各界精英人士就日常生活中的吃喝玩乐衣食住行与健康的关系等话题展开讨论并喝茶聊天畅叙生活大健康。

    3月1日下午,健康沙龙下午茶(食品安全与营养专题)准时在第一健康报道“开茶”

本期【沙龙主题】主题:安全食品怎么吃的营养又健康?

主持人: 达——第一健康报道总编辑

 宾:邢东田——著名社会活动家、中国社会科学院食品安全课题组负责人

        李美玲——现代农业管理专家、中国管理科学研究院农业经济技术研究所主任

        熊 苗——国家高级营养保健师、熊苗营养工作室创始人

        程传洁——北京普为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普为营养学院” 创始人

主持人开场白:

    欢迎各位嘉宾莅临第一健康报道主办的【健康沙龙下午茶食品安全与营养专题】。今天的天气特别好,春风度京城,万物始咏春,恰逢全国两会即将召开之际,无论是国家大事,还是老百姓的居家小事,无不和健康相关。今天的话题就从与我们的息息相关的食品生产与营养关系开始,请嘉宾从各自的角度说一说吃喝与健康的关系。

 

照片拼图3.jpg

 

下午茶座谈实录:

李美林.jpg

李.jpg

 

李美玲:

万事皆有源,所有的事情都有个根本,如果从根上就没有安全食品,那你怎么谈到安全?怎么样谈到人民入口健康的问题?

通过这十几年的实践到今天为止,中国的社会发生了改变,从习主席继任以来,安全食品(理念)全国老百姓都认同了,人的消费观念变了。但是由于原生态环境被破坏,安全食品从源头出现了危机。

农耕土壤,不单吃了几十年的农药化肥和高度激素,这种种植农业被动吸毒素的产业链使我们的食品越来越不安全,比如媒体报道的“毒土豆”,个别生产者为了增加产量,减低虫害,不惜牺牲安全生产底线。严重的程度自己家人都不能上地里干活儿,到地里干活儿时候得戴上口罩,戴上厚的橡胶做的手套,你不带上那个厚的手套皮肤溃烂。一个星期打一遍,从种上到秋天收获,都是为了追求高产利润。

因此,食品的安全必须从源头上做起,现在我到每个地方去做培训,不断从安全食品生产,安全食品加工,安全食品流通,这三个环节有效控制,不然老百姓餐桌上不会有安全食品,这三个问题解决之后才能谈到营养。

在源头上消除毒素的零农残食品才是安全食品,在这个基础上做出来的餐才是营养餐。

 

熊苗.jpg

熊.jpg

 熊苗:

营养师除了具备专业的营养知识,还要有爱心和社会责任感。

举个例子:最近看了个阿胶的片子,是用猪皮和其他杂碎骨熬的,是高仿的,把一个名牌和全套包装都买下来,通过微商赚了很多钱。

食物多样化,是营养搭配的前奏,任何食材都有相互补充相互对抗的性能,涉及到营养配餐,就是因人而异,荤素、精粗、蔬果搭配合理;食物品质选择要高,要知道食材来源,什么等级,好的食材必须安全,要有懂专业的人去推广,种植的人买上好价钱才有信心种植。

要有好的烹饪方法,好东西要不忌口、七分饱,适可而止,食品安全和营养配餐应该捆绑。好的食材要改良一下便于推广,比如包装、搭配等,分工细作,最后补充一点:最好不要在外面吃饭,选择安全食材搭配营养知识回家自己做菜才养生。

 

程传洁.jpg

程.jpg

 

程传洁:

    商业运营是我们比较擅长的,一块儿是老本行婴幼儿培训,第二块儿现在我们做了一个母婴类产品的实体店,第三块儿是近期要启动的慢病管理。

我个人认为教育先行,1.从娃娃开始,比如日本从小就教育知道怎么吃,吃多少量(中国教育现在没有营养的教育)。2.对老百姓的科普教育。3.对企业端的教育,媒体站出来宣传,客户端我们来教育。4.生产环节的培养教育。

找两位食品安全的专家,定期讲食品安全微课堂,意见领袖通过微信进行宣传,这样比较快捷低成本的解决这个问题。

 

邢东田11.jpg

邢.jpg

邢东田:

食品不安全实际上是从源头模式就有问题,综合了专家的意见,(之前)我给中央写了一份报告就是用中草药添加剂代替化学添加剂,生产模式的问题,现在集约化养殖不是一个技术能够改变的,必须改变模式,西药也不行中药也不行,老吃抗生素来抵御疾病这种模式必须改变,这种工厂化的模式对农业是不适合的,恶性竞争致使生产者不能按照国家安全标准去生产。

还有就是信任问题,熟人圈子违规成本比较高信任度比较高,现在可以利用互联网技术可以将这种小众变为大众,从中医的道理来说就讲究一个平衡,这个慢性病一个就是食物本身有毒有害,还有就是吃的太不合理,营养师就是从这方面调整,现在国家也比较重视,可能高毒的食物少了,营养可能是一个更主要的问题,但是这两个问题都不能或缺,目前国家抓生态扶贫这个事,就是要好的产品让城里人买,用输血式扶贫改为造血式扶贫,诚信问题解决了,对农业的安全度和环境污染食品安全拉动消费等都有好处,营养这个事儿要更多消费者加入进来,高端人群基本都重视,就是中低端人群,有经济承受能力的话还是要吃好一点的,患病几率会低,吃的东西要知道谁生产的,靠谱的东西归根结底要找到靠谱的人,要把生产者当朋友,实现共赢,才能生产出安全的食品,商超的是注重物上面,要注重人上面,要溯源,食品安全基本上被GDP绑架了,我们应该恢复以健康为中心而不是以GDP为中心。

 

李达.jpg

李达.jpg

 

李达:

各行业指标都是GDP,最终人吃了喝了壮了最后跑到医院去了,医院也是GDP,医院也是有指标的,一天来多少病人,多少门诊量,卖多少药,做了多少检测,每个科室都是要有任务量的,这是社会生活现状,我们改变不了。

从健康角度说,我们崇尚的是人人都健康,少得病,不得病,得轻病,延长衰老的时间,这是一个人性的问题,今天我们探讨的问题是从食品生产到餐桌的营养与安全的产业链关系,围绕吃喝玩乐衣食住行讨论,目的是我们怎么能够更健康更有生活质量,也是第一健康报道的一个传播理念。

日常生活,从零散的语言和做的事物都离不开食物整个的健康产业链,吃一是为了满足我们的口欲,还要活的更好活出质量,但现在是有很多缺陷的,这种缺陷不是我们个人造成的,现在健康是一个人人通晓的理念,同时也是上升到国家层面上。习总说: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国家从宏观层面讲,我们从吃喝玩乐说。

什么是生态?就是回归大自然的环境去,今天的现实(食品不安全)我们都是认为破坏了自然生态,这使我们很多东西都是非自然化(生产)的,人造的。大家各自从不同视角解读我们的健康生活,通过今天的谈话其实我们也是一个互动的链条,能起到一个相互教育作用,从媒体角度来说起到一个传播的作用。

首先我们得适应,不适应就很难改变,在大环境下我们无法选择,我们要关注,关注比不不关注强,选择比不选择强。

中国老祖宗说过“百毒不侵”,还说了不干不净吃了没病,每个人的基因是不一样的,唯有将自己的体质强壮起来,形成一个安全食品+营养搭配+合理烹饪的全民吃货健康命运共同体,才能保障我们增强体质抗病去疾的能力。最后再次感谢各位嘉宾的精彩发言!

 

长按二维码关注第一健康报道官方微信

 二维码.jpg

(新闻热线52478634/17701039511)

责编 秋时雨 图片摄影 小周)

 


2023
相关推荐
©Copyright 2013 - 2023北京第一健康报道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新闻热线:010-52478634京ICP备15039216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240924号技术支持:中互信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