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健康报道
  • 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处)表扬媒体        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媒体
  • 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处)表扬媒体        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媒体

卫计委:精神障碍患者男女比例1.07:1较为严重

2015-10-09 19:08:12
健康阅读:
来源:第一健康报道

2015-10-09 19:08:12


      传播正能量 创造新价值;第一健康报道——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专注新时代健康品牌建设与传播,是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公开表彰媒体。

 聚焦世界精神卫生日(记者 康梅 九剑摄影报道)


10月10日是“世界精神卫生日”。国家卫生计生委疾病预防控制局副局长王斌在9日上午举行的例行新闻发布会上通报:截至2014年底,全国登记在册患者429.7万例,患者管理率达到73.2%,其中96.9%患者病情稳定或基本稳定。根据对系统内个案信息初步分析结果,患者男女比例为1.07:1,有精神障碍家族史的占4.67%,初中及以下文化程度患者高达83.6%;18-59岁的劳动年龄人口占76.1%,患者贫困率达55.3%。

王斌指出:从以上数据可以看出,严重精神障碍患者是极为困难的社会弱势群体,贫困率高,文化程度普遍较低,治疗依从性低,缺乏足够的家庭和社会支持。

IMG_20151009_092810_副本.jpg

图为关爱精神障碍患者舞台剧表演:我们回家吧



     第一健康报道,精神卫生不仅是医学问题,既是重大的公共卫生问题,更是重要的民生问题,现阶段还是较为严重的社会问题,与人民群众的健康福祉息息相关,与经济社会发展紧密相连。需要国家卫生计生委公安部、中央综治、民政部、全国残联等多个部门协同合作。 

近些年来,精神卫生工作越来越引起社会关注,群众对心理健康和精神卫生服务需求不断增加。据国家卫计委统计,全国现有精神卫生专业机构1650家,精神科床位22.8万张,平均1.71张/万人口,精神科医师2万多名,平均1.49名/10万人口。各地依法推动综合医院尤其是县医院设立精神科或心理门诊,方便患者就近就医。

各级政府将精神卫生工作经费列入本级财政预算,保证精神卫生工作所需经费。北京市、长沙市实现了门诊患者免费服药,四川对门诊患者实行定额支付且不设起付线,江西和云南对贫困家庭患者实行免费救治,湖南省将重性精神疾病救治救助工程纳入重点民生实事项目。  


(责编  薄荷) 

 


关键词:发布会
2023
相关推荐
©Copyright 2013 - 2023北京第一健康报道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新闻热线:010-52478634京ICP备15039216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240924号技术支持:中互信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