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健康报道
  • 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处)表扬媒体        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媒体
  • 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处)表扬媒体        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媒体

院士联名发布《支持全科医学发展倡议书》

2015-09-06 15:36:37
健康阅读:
来源:第一健康报道

2015-09-06 15:36:37


      传播正能量 创造新价值;第一健康报道——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专注新时代健康品牌建设与传播,是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公开表彰媒体。

 第一健康报道/   记者 康梅


    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院长赫捷9月4日代表院士专家宣读《支持全科医学发展倡议书》,向全国的同行倡议:转变观念、支持全科;发展全科医学、培训全科医师;建立全科与其他专科医师之间分工合作机制,支持分级诊疗。倡议书全文如下:

38991441351398176.jpg

图为大会现场

关于大力支持中国全科医师制度建设的倡议书

良好的医疗服务需要一个分工合理、资源配置恰当的医疗服务体系来提供。在这个体系里面,基层医疗机构主要由全科医师、医疗护士、公卫医师(或公卫护士)等组成,承担疾病预防、健康管理、疾病康复、急病处理、一般疾病诊治等任务,肩负着“健康守门人”的重要职责。

由于历史的原因,我国的基层医疗机构发展较慢,技术力量较弱,尤其是合格的全科医师非常紧缺。在国家大力发展全科医学、推行“分级诊疗”制度的背景下,作为大医院的专家,我们向全国的同行倡议如下:

1.转变观念、支持全科。全科医师也是我国各类专科医师中的成员,他们具有的广博的知识结构、浓厚的人文情怀、良好的沟通协调能力,理应受到全体医学同仁的尊重;他们在实施“预防为主”和控制医疗费用方面的独特作用更应受到全社会的赞扬。

2.发展全科医学、培训全科医师。把发展全科医学作为大医院的社会责任和历史使命,尽量创造条件设立全科医学科,并与临近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或乡镇卫生院联合建立全科医师培训基地,除了承担一些院内的全科医疗工作,更应肩负起全科住院医师培训及科研任务,并接受基层全科医师进修,为建设一支优秀的全科医师队伍贡献力量。

3.建立全科与其它专科医师之间的分工合作机制,支持分级诊疗。全科和其它专科之间的关系唇齿相依,需要建立起职责明晰、互相帮助、通力合作的体制机制。通过各种类型的帮扶工作,我们将尽自己的力量带动二级医院技术水平的提高,由二级医院再逐级帮扶一级医疗机构,使基层医疗机构的服务能力能够快速提升,获取社区居民的信任,担负起分流普通病人的责任,缓解大医院的工作压力,改善民众就医的感受。

共同倡议专科专家(按姓氏笔画排序):

王正国  中国工程院院士  野战外科专家

王  辰  中国工程院院士  呼吸病学与危重症医学专家

付小兵  中国工程院院士  创伤和组织修复与再生医学专家

李兰娟  中国工程院院士  传染病学专家

邱贵兴  中国工程院院士  骨科专家

陈香美  中国工程院院士  肾脏病专家

郎景和  中国工程院院士  妇产科专家

赵玉沛  中国科学院院士  普通外科专家

赵继宗  中国科学院院士  神经外科专家

胡盛寿  中国工程院院士  心血管专家

钟南山  中国工程院院士  呼吸病学专家

程  京  中国工程院院士  分子诊断专家

赫  捷  中国科学院院士  胸外科专家

2015中国全科医学大会

全科医学协作平台


 

关键词:院士
2023
相关推荐
©Copyright 2013 - 2023北京第一健康报道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新闻热线:010-52478634京ICP备15039216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240924号技术支持:中互信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