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健康报道
  • 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处)表扬媒体        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媒体
  • 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处)表扬媒体        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媒体

世卫:向烟草广告宣战新《广告法》明生效

2015-08-31 16:40:53
健康阅读:
来源:第一健康报道

2015-08-31 16:40:53


      传播正能量 创造新价值;第一健康报道——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专注新时代健康品牌建设与传播,是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公开表彰媒体。

 


第一健康报道/ 记者 郝健一  

2015年8月31日世卫组织供本网专稿 –

烟草产品广告无异于死亡和疾病的营销广告。正因为此,世界卫生组织今天表示热烈欢迎中国9月1日生效的对烟草广告的新限制。

“中国新修订的《广告法》将于本周生效。世卫组织大力支持其中增加的限制烟草广告的新内容,”世卫组织驻华代表施贺德博士表示。

t0131a7a406a7a24831.jpg

“禁止各种形式的烟草广告、促销和赞助,是政府为保护公众免受烟草使用成瘾之危害所采取的最具成本效益性的措施之一,”施博士说。

从9月1日起,中国将禁止在大众媒体、公共场所、公共交通工具和室外发布烟草产品广告,同时还禁止向青少年发布任何形式的烟草广告。此前,路边广告牌广告和在某些公共场所发布广告不受禁止。

“我们尤其欢迎修订后的《广告法》强调保护青少年免受烟草广告的影响。这点十分重要:大多数烟民都是在年轻时开始吸烟的,青少年尤其容易受到烟草营销的影响。阻止青少年从小开始吸烟就像接种疫苗一样,可以给他们提供终身保护,”施博士说。

t016e0bdcadff90ff51.jpg

“中国对烟草广告实行新的限制,是向降低高吸烟率、更好地履行世卫组织《烟草控制框架公约》(WHO FCTC)规定义务所迈出的重要一步,”施博士补充道。世卫组织《烟草控制框架公约》呼吁全面禁止各种形式的烟草广告、促销和赞助。世卫组织《烟草控制框架公约实施准则》获得了包括中国在内的所有缔约方的批准,其中规定,应全面禁止“目的、效果或可能的效果在于直接或间接地推销烟草制品或促进烟草使用的所有形式的商业宣传或行动”。

“有了新修订的法律文字是可喜的进步。世卫组织接下来期待着它的全面实施,从而禁止各种形式的烟草广告,包括在商店和其他烟草零售点的烟草广告,”施博士表示。

烟草业零售点广告的目标是青少年。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中国疾控中心)的调查数据显示,4%的中国成年人表示过去30天中曾注意到商店里的烟草广告;而当13-15岁的青少年被问及同一问题时,40%以上的青少年表示曾注意到零售点里的烟草广告,差距有10倍之多。

200608201122.jpg

施博士最后说:“全面禁止各种形式的烟草广告,包括禁止各种公共场所的烟草广告,有可能挽救数百万人的生命。世卫组织将密切监控执法情况,以确保各种形式的烟草广告都被丢进历史的垃圾堆,那才是它们应有的归宿。”

中国是世界上烟草产品的最大生产国和消费国。中国有3亿多烟民,28.1%的成人、半数以上的成年男性经常吸烟。13-15岁的青少年中,11.2%的男孩吸烟。每年有100多万人死于烟草相关疾病,相当于每天3000人。此外,7亿多人经常暴露于二手烟;二手烟每年造成约10万人死亡。

第一健康报道/       (新闻热线52478634/18911595819)

(责编  薄荷) 

 

关键词:烟草
2023
相关推荐
©Copyright 2013 - 2023北京第一健康报道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新闻热线:010-52478634京ICP备15039216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240924号技术支持:中互信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