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健康报道
  • 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处)表扬媒体        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媒体
  • 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处)表扬媒体        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媒体

卫计委教育部联合防艾滋:大学生不少于1课时

2015-08-11 16:10:48
健康阅读:
来源:第一健康报道

2015-08-11 16:10:48


      传播正能量 创造新价值;第一健康报道——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专注新时代健康品牌建设与传播,是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公开表彰媒体。

第一健康报道/   记者 康梅


近年来,由于各地部分学校预防艾滋病教育工作不到位,学生自我保护意识不强学校特别是高等院校艾滋病防控工作出现了一些新情况和新问题,一些地方学生艾滋病疫情上升较快,传播途径以男性同性性传播为主,部门间疫情信息沟通不畅这是日前国家卫计委、教育部联合发布的《关于建立疫情通报制度进一步加强学校艾滋病防控工作的通知》中特别强调的。

国家卫计委有关负责人《通知》要求提高学校预防艾滋病教育工作的覆盖面和针对性。各地要切实落实各项学校预防艾滋病教育措施,特别要认真落实初中学段6课时、高中学段4课时预防艾滋病专题教育时间,认真落实高校和中等职业学校在新生入学时发放预防艾滋病教育处方、在入学教育中开展不少于1课时的艾滋病综合防治知识教育等任务,确保高校每学年每个在校学生不少于1课时预防艾滋病专题讲座时间

IMG_20150614_201955.jpg

第一健康报道资料图(防艾滋进校园  九剑摄影)

要求加强学校艾滋病防控工作,建立学校疫情通报制度。根据要求,各地要合理设置艾滋病自愿咨询检测点,引导有易感染艾滋病行为的学生主动进行检测,为感染者和病人提供行为干预等服务

联合通知要求,疾病预防控制机构要在学校协助下,针对有男性同性性行为的学生开展行为干预工作,通过减低危害和同伴教育,降低感染艾滋病的风险;对于发现的感染艾滋病学生,及时提供告知、心理咨询服务,加强随访管理,防止艾滋病进一步传播;对于符合治疗标准的学生艾滋病病人,医疗机构要提供规范化的治疗服务。

《通知》强调,各地要将预防艾滋病教育与性健康教育有机结合,积极探索适合不同学段学生身心发育、认知能力的性健康教育内容和方式,将性道德、性责任、预防和拒绝不安全性行为作为教育重点,提高教育的针对性和效果。要注重发挥家长在学生形成正确价值观和性观念方面的重要作用,通过共同努力,提高学生自我防护能力。


关键词:艾滋病
2023
相关推荐
©Copyright 2013 - 2023北京第一健康报道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新闻热线:010-52478634京ICP备15039216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240924号技术支持:中互信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