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健康报道
  • 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处)表扬媒体        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媒体
  • 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处)表扬媒体        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媒体

"大学生与艾滋病"对话活动昨在北医举行

2015-06-15 13:07:33
健康阅读:
来源:第一健康报道

2015-06-15 13:07:33


      传播正能量 创造新价值;第一健康报道——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专注新时代健康品牌建设与传播,是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公开表彰媒体。

 


第一健康报道/ 记者  张斌 九剑摄影报道

2015年6月14日晚间,北京大学医学部逸夫楼报告厅灯火通明,“美好青春我做主——艾滋病宣传大使/防艾专家医学院校行”活动走进北大医学部。

300名医学专业的学生与艾滋防控领域的专家、宣传大使围绕“大学生与艾滋病”,“艾滋病防控形势”和“医学人文与反歧视”等热门话题展开对话。

IMG_20150614_190941.jpg

 “以前觉得艾滋病是一个边缘话题,但这场活动让我深刻感知它与我的距离不过咫尺,无论是现在作为在校学生,还是未来作为临床医生”,同学小陆在“i心社”微信公众平台留下这样的观感,他决定加入这个由艾伯维中国全程支持的医学生防艾反歧视校园公益社团联盟。

作为医学生,我们可以利用专业优势向周围的小伙伴宣传防艾反歧视的知识和理念,让艾滋病患者甩开枷锁,享受自由平等的生活”。除了小陆,到场的医学生纷纷积极响应活动主题。

此次活动由中国性病艾滋病防治协会,中国健康教育中心、共青团中央权益部与、人民卫生出版社联合主办,艾伯维中国提供支持。

国家卫生计生委预防艾滋病宣传员周涛和蔡国庆、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性病艾滋病中心副主任汪宁、北京市佑安医院性病艾滋病门诊主任孙丽君作为嘉宾参与活动,并与学生们展开了热烈和深入的讨论。

IMG_20150614_192040.jpg

主办方借助“i心社”微信公众平台现场邀请学生投票,回答诸如“一个感染了艾滋病病毒的人能从外表上看出来吗?你愿意为艾滋病病毒感染者提供医疗服务吗?”等五个问题,并邀请嘉宾予以点评。“不能因为对方长得帅,看起来很健康就觉得可以掉以轻心,发生无保护性行为”,“ 艾滋病病人如果尽早开始有效的治疗,可以和正常人活得一样好,而且病毒得到抑制,传染给别人的几率也大大降低。因此,我们更没有理由去歧视艾滋病病人,认为他们得了绝症、要远离,他们只不过是得了一种需要终生服药的慢性病而已” 。“我们不可能就诊前检测每一位病人,也根本没有必要,而应严格遵循普遍性防护原则,不论其HIV的抗体是阴性还是阳性,均应视为具有潜在的传染危险而予以防护。”

中国性病艾滋病防治协会副会长齐小秋在发言中号召医学生积极投身防艾志愿行动,并特地强调了医学生要成为大学生防艾志愿者行动的主力和主要推动者。

活动支持方艾伯维中国一直是防艾事业的坚定支持者,与主办方有着长期的合作基础,双方均表示,医学生的身份很特殊,他们自己是处在性活跃期的年轻人,与普通大学生一样面对自我保护的问题,另一方面,他们毕业以后又将是有可能给艾滋病患者提供医疗服务的专业人员,医学生在校期间对艾滋病的了解和接纳程度,决定了未来他们在医疗岗位上如何对待艾滋病感染者,他们应该是反歧视的先锋。同时,医学生又是在同龄人当中医学和健康知识的“小权威”,借助微信等新媒体的传播方式,他们可以把最新的艾滋病防治知识和理念快速、广泛地传递给普通大学的小伙伴,起到一种“同伴教育”的作用,取得良好地宣传效果。这便是此次医学院校防艾反歧视活动的初衷。

IMG_20150614_201955.jpg

北京大学医学部临床医学专业的小宜表示:活动让她真正理解“艾滋病将人的世界分成了两半,一半是孤独阴暗饱受歧视的自己,一半是永远到不了的代表着希望与美好的另一个世界。病人们最需要的,是社会的正视和接纳。”小宜说,她已经发了好几条微信,将艾滋病的知识分享给朋友圈,让他们“懂得保护自己,是另一种对他人的爱”。她说她也会通过“i心社”微信公众平台更加关注类似的活动,加入到防艾反歧视志愿者的队伍中,“多尽一份力”。

 

 

第一健康报道/      (新闻热线52478634/18911595819)

(责编  薄荷)    

 

 

 

关键词:艾滋病
2023
相关推荐
©Copyright 2013 - 2023北京第一健康报道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新闻热线:010-52478634京ICP备15039216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240924号技术支持:中互信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