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健康报道
  • 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处)表扬媒体        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媒体
  • 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处)表扬媒体        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媒体

以大中医生命之道解全民健康危机论坛开幕

2014-12-21 19:56:39
健康阅读:
来源:第一健康报道

2014-12-21 19:56:39


      传播正能量 创造新价值;第一健康报道——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专注新时代健康品牌建设与传播,是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公开表彰媒体。

第一健康报道/记者 九剑 摄影报道


未来的十年,中国企业家将面临着两个危机,一个是生命健康危机,一个是经济转型危机。一方面是亚健康、心脑血管病、慢性病及癌症等威胁生命健康的重大疾病发病率逐年攀升;一方面是产能过剩、创新乏力、周转困难,急待转型升级。两大危机困扰着中国企业家。处理得不好,危机将变成灾难;处理得好,危机将转为生机。所幸的是,两个危机却可以用一个药方对治,那就是——大中医生命之道。

12月20日至22日,由世界健康医疗基金组织、中国中医科学院中医药科技合作中心、全国中医新技术专业委员会、中国生命工程院大国健商(北京)健康科学研究院、中华养生协会、国际生命质量管理协会、中华民间中医协会、北京百丈文化咨询公司等共同主办“大中医生命之道高峰论坛暨第九届中国企业家文化年会”,在北京雁栖湖隆重举办。

IMG_20141220_094951_副本.jpg

图为由各界专家组成的论坛主席台(九剑摄)

此次论坛语与年会设置的内容,就是为了阐释习近平主席指出的“中医药学凝聚着深邃的哲学智慧和中华民族几千年的健康养生理念及其实践经验,是中国古代科学的瑰宝,也是打开中华文明宝库的钥匙。”的深遂思想内涵,通过各界对中医的理解,深入研究和科学总结中医药学对丰富世界医学事业、推进生命科学研究具有积极意义。

何谓大中医概念?

中医,是中华民族原创的、具有中国特色的医药学,中医药学的本源就是中华民族传统文化,中医药学的核心价值是“以人为本,效法自然,燮理中和,济世活人”。

已故国医大师陆广莘曾在《科技中国》的采访中表示,人类健康影响因素中,除现代医疗8%之外,父母遗传因素占15%,气候占7%,社会占10%,个人生活、心理状态等个人因素占60%。而中医把人看成是自组织演化调节系统,发掘身体里自组演化调节的防卫抗病能力和自稳调节能力,发现它、发展它、依靠它和帮助它,进而取得实际的效果。

当然,中医药最直接的用途是医疗保健,维护人体的健康。但进一步延伸开来,中医药学的核心理念、思维模式、资源保护与开发等,都与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息息相关,直接关系到国家安全与发展的文化战略、资源战略、人才战略、创新战略、国际合作交流战略等。这就是所谓的“上医医国”。

IMG_20141220_120023.jpg

民间老中医潘德浮(左)大会主席黄明达(右)与大家共同启动大中医联盟求(九剑摄)

而这也正是大中医理论产业的基石。正如大中医生命之道高峰论坛秘书长黄东涛对此的解释:“大中医是包含上医、中医、下医的生命之道;大中医是融合儒释道诸子百家的文化养生体系;大中医是打造个体、企业与社会大健康产业的软件操作系统。”。

中医的思维方式,着力体现在宏观思维、整体思维、模糊思维、系统思维等方面,注重于生命系统的综合调理。此种思维不仅用于治病,还可用于经营管理企业,也可用于指导当今中国经济的转型升级。

IMG_20141220_093713_副本.jpg

开幕式上10名童男童女齐声诵读黄帝内经相关篇章(九剑摄)

与会的代表认为,大中医生命之道概念的提出,将对未来世界医治疑难杂症、化解医疗危机、转变发展方式、推动循环经济、创新经济模式、提升生命质量、和谐人类生命、实现未来文明等社会进步起到推动作用。

第一健康报道/ (新闻热线52478634/18911595819)

(责编 康梅)

 


关键词:中医
2023
相关推荐
©Copyright 2013 - 2023北京第一健康报道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新闻热线:010-52478634京ICP备15039216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240924号技术支持:中互信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