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健康报道
  • 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处)表扬媒体        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媒体
  • 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处)表扬媒体        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媒体

游戏成瘾者 八大症状可导致血栓阻塞

2014-11-14 11:56:57
健康阅读:
来源:第一健康报道

2014-11-14 11:56:57


      传播正能量 创造新价值;第一健康报道——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专注新时代健康品牌建设与传播,是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公开表彰媒体。

第一健康报道/ 记者 康梅


 


毒瘾、赌瘾、酒瘾,对健康有害,众所周知。线上游戏成瘾则被忽略,认为并不严重。其实,若不及时治疗的话,也会大大影响健康及生活。


每年11月23日 (星期日)为新加坡全国戒瘾日。日前,联合早报刊文线上游戏成瘾者 可导致血栓阻塞》,文章援引新加坡心理卫生学院国立成瘾治疗服务辅导员嘉安蒂的话说:“当一个人沉溺于线上游戏,便会影响日常作息,就是一种成瘾了。线上游戏成瘾患者如果吃不好,睡不好,营养不足,活动少,甚至可能出现深静脉血栓阻塞(Deep Vein Thrombosis)等健康问题,对焦虑症或忧郁症患者来说,病情可能会更复杂”。


lifestyle141030.jpg


八种线上游戏成瘾症状


目前,美国精神学协会出版的《精神疾病的诊断与数据手册》(Diagnostic and Statistical Manual of Mental Disorders,简称DSM),还未正式将线上游戏列入其中,但美国顶尖研究人员Kimberly Young医生理出了一个“清单”,只要在以下的8个症状中,符合其中5个,就可算是线上游戏成瘾。


这8个症状为:


——总想着要玩线上游戏


——想要增加游戏时间,才感觉有满足感


——游戏时间比预定的还长


——多次尝试减少游戏时间,但不果


——减少游戏或停止游戏时,感觉忧郁、烦躁


——找借口掩饰迷恋线上游戏的行为


——以玩线上游戏来逃避烦恼或用来发泄负面情绪


——影响学习、社交等


认识各类成瘾症,学习如何通过治疗,根治成瘾症。


智能手机、平板电脑下载各类游戏。低头族玩这些游戏,算是成瘾吗?


如果在科技产品上或LAN线上游戏店玩游戏的时间越来越长,甚至废寝忘食或不注意仪表和个人卫生等,都是线上游戏成瘾的警报。


教导患者健康的生活方式


t015e7968ef500cbd58.jpg


一些人也会留意到身体变化如:体重增加或下降、背痛、头痛,甚至患上腕管综合征(Carpal Tunnel Syndrome,又称鼠标手)等。心理上,也会因老是沉迷于线上游戏而感到内疚、惭愧或忧郁等。


她说:“若你退避不参与正常社交活动,虚拟世界的‘同伴’多过现实中的朋友,甚至为了线上游戏而偷钱等,都是深陷其中的征兆了。”


线上游戏成瘾只影响青少年,这是个常见的迷思。事实上,任何人都有可能上瘾,只是线上游戏受青少年欢迎,所以上瘾风险也较高。


嘉安蒂说:“我们往往要纠正的不只是玩游戏的行为,而是教导患者健康的生活方式,及应对问题的能力。在一些情况中,我们针对潜在的心理问题。”


第一健康报道/     (新闻热线52478634/18911595819)


(责编 薄荷)


 


 


 



关键词:疾病
2023
相关推荐
©Copyright 2013 - 2023北京第一健康报道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新闻热线:010-52478634京ICP备15039216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240924号技术支持:中互信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