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健康报道
  • 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处)表扬媒体        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媒体
  • 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处)表扬媒体        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媒体

世卫组织告诫中国:提高烟草税可挽救生命

2014-05-29 17:49:33
健康阅读:
来源:第一健康报道

2014-05-29 17:49:33


      传播正能量 创造新价值;第一健康报道——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专注新时代健康品牌建设与传播,是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公开表彰媒体。

第一健康报道/ 记者 九剑


    世界无烟日的主要信息:“提高烟草税可挽救生命”


北京,2014528日–世界卫生组织(世卫组织)在世界无烟日表示,中国应提高烟草税,以降低吸烟率,挽救生命。


wntd-2014-poster-hd-zh.jpg


“政策制定者应大幅提高烟草税,并确保提高的烟草税能够影响到烟草制品的零售价格,”世卫组织驻华代表施贺德博士说。“政府若要减少烟草给中国造成的死亡、疾病以及社会经济损失,这是可以采取的最有效措施。”


在死亡的各种可控危险因素中,烟草是最主要的可避免死因,每年造成100万中国人死亡。当烟草价格提高时,烟草消费下降,同时吸烟相关死亡与疾病减少,更为帮助人们保持健康且具有生产力的生活而提供了广泛的健康及经济益处。提高烟草税还能增加收入,而增加的收入又可用于卫生服务或其他政府优先工作。


“这是双赢之举,既有利于人民健康,也有利于经济,”施博士表示。


根据世卫组织的估算,在中低收入国家,烟草制品价格提高10%可使烟草使用减少5%。这种效果在对价格敏感的年轻人群中尤其明显:烟草价格提高后,他们减少的消费是成人的2-3倍。


在中国,如将每包卷烟的价格提高1元(约合0.16美元),就可将:年消费量从1250亿包减少至约1000亿包,减少约20%;增加税收超过2000亿元人民币(合300亿美元),增加超过30%


在中国如上提高烟草税可以拯救超过300万人的生命。提高的烟草税越高,所获得的成效就越好——烟草消费降低,生命被拯救。


这对中国非常重要,因为烟草在中国不仅便宜,而且随着中国经济的快速增长和发展、平均收入水平的提高,中国人对烟草的经济负担能力也日益提高:


2000年,购买100包中国最廉价卷烟要花费年人均收入的14%


2010年,购买同样数量的卷烟仅需年人均收入的3%3


世卫组织建议,消费税应至少占卷烟零售价格的70%。在中国,这一比例远低于此,仅占价格的40%左右。


2006年在中国生效的《世卫组织烟草控制框架公约》(WHO FCTC)建议,各国针对本国与控烟有关的卫生目标,提高烟草税。


 


全球青少年烟草调查结果


 


为庆祝世界无烟日,在中国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领导下,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首次发布了全国青少年烟草调查 (GYTS)的数据。


绝大部分吸烟者都是在青少年时期染上烟瘾的。“全球青少年烟草调查”的数据凸显了出台相关政策、以避免今天的青少年沦为明天的烟草消费者的紧迫性:


3/4的学生在家中或在公共场所暴露于有毒的二手烟,半数以上的学生报告在校内暴露于二手烟烟雾,说明亟需出台有效的无烟法律及政策,以保护青少年免受他人烟雾的毒害;近半数学生曾暴露于烟草广告或促销。鉴于烟草营销常以青少年为目标,以使他们在年轻时就染上烟瘾,因而,有必要全面禁止所有形式的烟草营销,以保护青少年免受染上终生烟瘾的危害。


    全面履行上述以及《世卫组织烟草控制框架公约》(WHO FCTC)所规定的其他政策措施,才能保护中国青少年免受烟草使用的致命危害。  


 第一健康报道/     (新闻热线52478634/18911595819)


(责编 秋时雨)



关键词:吸烟危害
2023
相关推荐
  • 世卫组织告诫中国:提高烟草税可挽救生命

    世卫组织告诫中国:提高烟草税可挽救生命

    第一健康报道http://www.dyjkbd.cn/ 记者 九剑 世界无烟日的主要信息:“提高烟草税可挽救生命” 北京,2014年5月28日–世界卫生组织(世卫组织)在世界无烟日表示,中国应提高烟草税,...

    第一健康报道2014-05-29吸烟危害
©Copyright 2013 - 2023北京第一健康报道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新闻热线:010-52478634京ICP备15039216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240924号技术支持:中互信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