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健康报道
  • 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处)表扬媒体        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媒体
  • 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处)表扬媒体        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媒体

中医养生名言辑录(十三) 辩证要点

2014-02-28 16:31:46
健康阅读:
来源:第一健康报道

2014-02-28 16:31:46


      传播正能量 创造新价值;第一健康报道——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专注新时代健康品牌建设与传播,是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公开表彰媒体。

 


第一健康报道/  辑录

十三、辨证要点

1.善诊者,察色按脉,先别阴阳。(《素问·阴阳应象大论》)

2.得神者昌,失神者亡。(《素问·移精变气论》)

3.诸风掉眩,皆属于肝。(《素问·至真要大论》)

4.诸寒收引,皆属于肾。(《素问·至真要大论》)

5.诸气郁,皆属于肺。(《素问·至真要大论》)

6.诸湿肿满,皆属于脾。(《素问·至真要大论》)

7.诸热瞀瘛,皆属于火。(《素问·至真要大论》)

8.诸痛痒疮,皆属于心。(《素问·至真要大论》)

9.好言者热,懒言者寒。(清·吴谦等《医宗金鉴·四诊心法要诀》)

10.气衰言微者为虚,气盛言厉者为实。(清·陈念祖《医学实在易·四诊易知》)

11.邪气盛则实,精气夺则虚。(《素问·通评虚实论》)

12.有一份恶寒,即有一份表证。(清·俞根初《重订通俗伤寒论·表里寒热》)

13.音壮为实,音轻为虚。(清·吴谦等《医宗金鉴·四诊心法要诀》)

14.病有发热恶寒者,发于阳也,无热恶寒者,发于阴也。(汉·张机《伤寒论·辨太阳病脉证并治上》)

15.厥少热多则病退,厥多热少则病进。(《清代名医医案精华·叶天士医案》)

16.救阴不在于血,而在于津与汗。(清·叶桂《外感温热论》)

17.少阳主半表半里。半不也,不表不里之隙地也。(明·方有执《伤寒论条辨·辨少阳病脉证并治》)

18.少阳之为病,口苦咽干目眩也。(汉·张机《伤寒论·辨少阳病脉证并治》)

19.少阴之为病,脉微细,但欲寐也。(汉·张机《伤寒论·辨少阴病脉证并治》)

20.太阴之为病,腹满而呕,食不下,自利益甚,时腹自痛。(汉·张机《伤寒论·辨太阴病脉证并治》)

21.太阳之为病,脉浮,头项强痛而恶寒。(汉·张机《伤寒论·辨太阳病脉证并治》)

22.卫之后方言气,营之后方言血。(清·叶桂《外感温热论》)

23.阳明病,外证……身热,汗自出,不恶寒,反恶热也。(汉·张机《伤寒论·辨阳明病脉证并治》)

24.阳明之为病,胃家实是也。(汉·张机《伤寒论·辨阳明病脉证并治》)

25.肝气宜升,胆火宜降,然非脾气之上行则肝气不升,非胃气之下行则胆火不降。

26.脾病身痛体重。(《素问·标本病传论》)

27.脾热口甘或臭。(李梃《医学入门·杂病分类》)

28.胃强脾弱,则消谷而便溏;脾强胃弱,则知饥而纳少。(清·林佩琴《类证治裁·饮食》)


30.麻是气虚,木是湿痰死血。(元·朱震亨《丹溪心法心要·手足麻木》)

31.内伤发热,时发时止;外感发热,热盛无休。内伤则手心热,外感则手背热。(清·程杏轩《医述·审证》)

32.气虚则麻,血虚则木。(明·张介宾《景岳全书·论治》)

33.壮火之气衰,少火之气壮。壮火散气,少火生气。(《素问·阴阳应象大论》)

 

第一健康报道/    新闻热线52478634/18911595819)

            ( 责编 薄荷)

 

2023
相关推荐
  • 中医养生名言辑录(十三)  辩证要点

    中医养生名言辑录(十三) 辩证要点

    第一健康报道http://www.dyjkbd.cn/ 辑录 十三、辨证要点 1.善诊者,察色按脉,先别阴阳。(《素问·阴阳应象大论》) 2.得神者昌,失神者亡。(《素问·移精变气论》) 3.诸风掉眩,皆属于肝。(...

    第一健康报道2014-02-28中医养生名言辑录
  • 中医养生名言辑录(一)  天人合一

    中医养生名言辑录(一) 天人合一

    第一健康报道http://www.dyjkbd.cn/ 辑录 一、天人合一 1.善言天者,必验于人;善言人者,必本于天。(唐·孙思邈《千金要方·大医习业》) 2.善摄生者,无犯日月之忌,无失岁时之和。(唐&middo...

    第一健康报道2014-02-28中医养生名言辑录
©Copyright 2013 - 2023北京第一健康报道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新闻热线:010-52478634京ICP备15039216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240924号技术支持:中互信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