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健康报道
  • 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处)表扬媒体        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媒体
  • 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处)表扬媒体        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媒体

记者体验301医院袁云娥教授红外健康体检

2014-07-10 08:55:09
健康阅读:
来源:第一健康报道

2014-07-10 08:55:09


      传播正能量 创造新价值;第一健康报道——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专注新时代健康品牌建设与传播,是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公开表彰媒体。

   第一健康报道 /   记者 康梅


    案例:有一男性少年,14岁,因感冒发烧,在当地医院给以抗病毒、抗感染治疗,还用上了激素,治疗一个月仍高热不退,转北京治疗,医院能用的设备都检查了,始终没有找到发病原因,前后共化去医疗费用5万多元,后用袁云娥红外热成像技术、生物微磁场共振检测技术检测,从中医辨证论治入手,服用了两付中药,药到病除,两天体温恢复正常,药费仅用了3元,多么悬殊的性价比啊。


1.jpg



    袁云娥,解放军总医院基础医学研究所和医院管理研究所原所长,解放军总医院红外检查室主任(下图)。为从根本上解决中国老百姓的看病难、看病贵问题。近10年来,带领专家团队,以其渊博的西医实践研习和博大精深的中医理论基础,找出中医标准化、现代化、国际化结合点,创建新的医学模式,摸索出一套适合我国国情的慢性病预防检测体系。


2.jpg


 



    当今社会,西医处于主流地位,对疾病的基本认识是“还原论、排除法” 思想,忽略临床思维辨证,看重多种设备检测,把人体分成若干系统一一排除,费用能不昂贵?


   袁云娥说:我国是一个发展中国家,并不是很富裕,就是富裕的西方发达国家也在寻找代替医学或者东方医学来解决疯狂增长的医疗费用问题。从中国实际出发,充分发挥建立起中医药为主体、中西医并重的具有中国特色的医疗卫生保障体制,适合国情,对我们这样一个人口大国意义重大。


体验新潮健康体检


3.jpg



    日前,第一健康报道记者来到解放军总医院,亲身体验红外热成像技术、生物微磁场共振健康体检。记者在医师的指导下,站在距离2米红外热成像镜头前如同照相一样,前后转向举手仰脖(女性左右侧胸)不到5分钟的时间,室外电脑屏幕上便显示出由红黄蓝绿色彩拼出的人体表面温度图像,很快一张关于全身经络彩色体表温度图的诊断情况就出来了。


    医生将记者的经络彩色体表温度图还原到大屏幕上和记者共同分析起来,体检者全身健康与病症危险因素都跃然图上,那情景就如同电视中气象预报播音员指着地球的气象云图分析天气变化一样。与以往不同的是医生不仅对受检者身体病症情况了如指掌,而且还对受检者整个健康状况进行了评估,并对受检者潜在的病症给予了提示。


    与此同时一份记者半小时前的尿检报告也在生物体微弱磁场测定分析技术的应用检测中完成。


记者单位每年都在不同医疗机构组织体检,但这次检查却和以往的检查不同,令人耳目一新,不但简便易行,检前无空腹等任何限制,无需一个科室一个科室排队等候,还可以与医师面对面分析找我健康状况,及时索取体检报告。


  红外热成像引领健康体检新概念


    据远红外热成像技术专家吴英杰介绍,远红外热成像最早应用于军事领域,后逐渐扩展到医学领域。原理并不神秘,从物理学原理分析,人体就是一个自然的生物红外辐射源,能够不断向周围发射和吸收红外辐射。正常人体的温度分布具有一定的稳定性和特征性,机体各部位温度不同,形成了不同的热场。当人体某处发生疾病或功能改变时,该处血流量会相应发生变化,导致人体局部温度改变,表现为温度偏高或偏低。根据这一原理,通过热成像系统采集人体红外辐射,并转换为数字信号,形成伪色彩热图,利用专用分析软件,经专业医师对热图分析,判断出人体病灶的部位、疾病的性质和病变的程度,为临床诊断提供可靠依据。


4.jpg



    2002年,时任301医院基础医学研究所所长的袁云娥独辟溪径,引进红外热成像技术、生物微磁场共振检测技术开展亚健康状态评估研究。


   袁云娥:完成了上万例人次的健康评估和临床循证医学的比较研究,发现了红外热成像技术能够检测和解析中医四诊八纲的“阴阳、寒热、虚实、表里”的病机变化,发现了人体十四经络的变化,一些疾病的早期往往表现在经络的改变,中医阐述的“肺与大肠相表里、心主神志”等经典基础理论,通过红外热成像技术都可以检测出机体五脏六腑的热态差值变化。


    袁云娥:在研究中发现中医理论论述的一些证候与经络的变化,在人体相应部位能够检测到。如消化道(结肠)炎症,我们发现多例患者不仅在其相应的解剖部位测出热辐射值升高,同时在相应的合谷穴位(大肠经络)热辐射值也升高;胆囊炎症在相应的胆囊穴位也有变化,肝脏功能长期受损,表现在手掌的大鱼际或小鱼际部位热辐射值升高;测定人体的脐热,可以量化评价机体的元气状况;服药后30-40分钟机体能量热态分布变化都可以测量出来。


   袁云娥:从而启示我们,能量热态分布技术能够验证和阐述中医学理论以及中医药的疗效观察,为实现中医可视化、标准化、现代化提供了十分有效的手段,在中医药学领域的应用研究,具有深远的发展潜力,能为祖国中医药学的辨证施治提供一个定量科学的影像学检测手段。


“绿色体检”安全便捷无创


    吴英杰:许多影像学仪器或多或少对人体都有不同程度的伤害,而远红外热成像诊断不会产生任何射线,无需标记药物,是通过红外探测器接收人体发出的红外辐射并转换成伪色彩图像,通过西医知识和中医理论来判断疾病发生的原因,得出辨证施治的方法,因此,对人体不会造成任何伤害,对环境不会造成任何污染,而且简便经济。


    301医院热态分析技术和生物体微弱磁场测定分析技术是近年来国内外备受关注和迅速发展的健康评估和健康管理技术,它们共同的特点是针对人体新陈代谢过程中热态能量或电磁能量信息的变化,对整个人体功能状态而非结构或形态学改变做出快速的、灵敏的、全面的评估,检测过程方便快捷、非接触、绿色环保、对人体无任何辐射或损伤。综合对女性乳腺疾病的评估方面,在国内外达到先进水平。


   短暂的体检结束了,袁云娥所长告诉记者:现代人生活方式的巨大转变和疾病谱的变化,使得一些慢性病、代谢性疾病及肿瘤的发病年龄提前,发生率提高,开展社区医疗服务,积极预防疾病和进行健康管理是针对新形势新变化的重要举措。而传统的医院体检模式和放射性检查、有创性生化检查等只能对已经发生的疾病状态做出消极的判断,这就不可避免地偏离预防为主和“治未病”的宗旨。


    我们通过多年来的技术应用和大样本的亚健康研究,认为此两项技术在社区疾病预防和健康管理的应用具有无可比拟的优势和广阔的发展前景。


第一健康报道/     (新闻热线52478634/18911595819)


    (责编 秋时雨  



 


 


 


 


 


 


 


 


 


 


 


 


 


 


 


 


 


 


 


 


 


 


 


 


关键词:健康管理
2023
相关推荐
©Copyright 2013 - 2023北京第一健康报道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新闻热线:010-52478634京ICP备15039216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240924号技术支持:中互信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