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健康报道
  • 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处)表扬媒体        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媒体
  • 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处)表扬媒体        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媒体

破解全民健康“密码” 中医界热论生生健康医学

康梅 周述峰2021-09-24 09:11:56
健康阅读:
来源:第一健康报道

2021-09-24 09:11:56


      传播正能量 创造新价值;第一健康报道——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专注新时代健康品牌建设与传播,是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公开表彰媒体。

——中国民间中医医药研究开发协会生命健康专业委员会第二届换届会议暨“生生之道的践行路径”研讨会在京召开


聚焦健康中国 健康医学(第一健康报道北京 记者康梅 摄影述峰)


9月19日,为传承国医大师陆广莘健康医学思想,探讨健康医学模式下实现全民健康的有效途径,落实“生生之道”这门智慧之学,由中国民间中医医药研究开发协会生命健康专业委员会主办;中国中医科学院中医基础理论研究所、广东省中医院、国家开放大学生命健康学院、无锡李同丰中医医院、北京甫济堂、众国国嘉北京抗衰老医学研究中心协办;第一健康报道媒体支持的第二届换届会暨“生生之道的践行路径”研讨会在中国中医科学院召开,近百名中医界人士和关注健康医学的跨界人士参加了本次会议。


微信图片_20210924100703.jpg

会议现场


中国民间中医医药研究开发协会会长陈珞珈、中国中医科学院中医基础理论研究所所长杨金生,到会做了指导性发言。生命健康专委会首席顾问、中国工程院院士俞梦孙教授应邀出席会议,做了《实现14亿人民健康的原理和途径-新时代中医现代化系统工程》主旨报告,并参加了下午的健康医学研讨会。


生命健康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黄学阳教授(国医大师陆广莘大弟子、广东省中医院甲状腺诊治中心主任、岭南疡科流派负责人)首先代表专委会讲话。    


微信图片_20210922112739.jpg

图文黄学阳


黄学阳说,生命健康专业委员会是由国医大师陆广莘生前推动成立的。陆广莘是当代著名中医思想家、理论家、临床家,中国健康医学理论奠基人。专委会开展以健康医学为指导的中医生命健康学术相关的研究、交流和培训等工作,这将有助于普及中医生生诊疗思想,有助于疾病医学模式向健康医学模式转变,对保护生态环境、降低医疗成本起到积极的影响。陆广莘不仅是健康医学的积极倡导者,更是推动生生医学理念落地的先行者和实践者。


生命健康专业委员会秘书长李海玉(陆广莘学术思想传承博士后、中国中医科学院中医基础理论研究所研究员)以大会报告的形式回顾了第一届专委会工作,并展望第二届专委会工作方向与学术实践路径。


微信图片_20210922112315.jpg

图为李海玉


李海玉说,陆广莘前瞻性的提出中医学是一门“循生生之道,助生生之气,用生生之具,谋生生之效”的生生之学、健康医学,是健康生态、创生性实践的智慧学,是未来医学发展方向。生命健康专业委员会发起本次研讨会,就是要集中医药专家与社会各界的智慧,探讨生生之道在新时代的践行路径,落实生生之道,这是健康医学模式真正实现的关键,也是推进全民健康的前提。  


陈珞珈会长代表总会致辞时表示: 现在中国卫生发展的国家战略是健康中国。回顾医改四十几年,只注重治病,不注重防病,医院里病人越治越多,医生越治越忙。所以缅怀、学习陆老的生命健康医学的理念和实践,有非常重要的现实意义。


微信图片_20210922112304.jpg

图为陈珞珈


基于健康产业现状分析结果,陈珞珈指出:社会医疗服务强,健康服务弱。中医可以养生保健、病后康复、调理亚健康、治未病,大有可为。


杨金生所长讲话时说,生命健康专业委员会由基础所陆广莘发起创建,落实陆广莘倡导的生生之道,要发挥中医的三个作用:第一,在治未病当中的主导作用;第二,在重大疑难疾病当中的协同作用;第三,在慢病康复过程中的核心作用。


微信图片_20210922112311.jpg

图为杨金生


俞梦孙院士指出:解决14亿人民的健康问题,中医要与时俱进。钱(学森)老在上世纪80年代就非常明确地指出,医学的未来是中医现代化,中医现代化带有引领性作用,将引起整个医学的革命,进而带动整个科学的发展。


微信图片_20210922112329.jpg

图为俞梦孙


俞梦孙院士提出,要以系统的理念,重新认识人、重新认识病。中医现代化要与系统科学结合,把中国优秀的健康传统文化和系统学原理为主的现代技术融合在一起,解决问题的办法就会比原来多得多。


图片7.png

图为大会合影


专题学术报告——


生命健康专委会学术顾问、主委、副主委及特邀专家做了大会专题报告。


生命健康专委会学术顾问、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医药国情调研组组长陈其广研究员发表讲话,强调了讨论生生之道这个主题的必要性和重要性。


微信图片_20210922113633.jpg

图为陈其广


陈其广说,当年陆老曾指出,“世界卫生组织《医学目的再审查》报告中说,当代的医疗危机,一是医疗费用不断上涨;二是医疗社会服务分配不公,其根源来自近代医学模式,即针对疾病的技术长期统治医学的结果,努力找病,除恶务尽,这个是根源。”现在之所以重温陆老的生生之道,践行生生之道,就是因为这个状态非但没有改善,而且还在继续恶化。


图片2.png

图为陈霞


专委会特邀专家、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研究所研究员陈霞做了《人无病,即天无病也——《太平经》的共生思想与健康》专题报告,认为陆老的“生生之道”体现了共生思想。目前人类不健康的生活方式,不但伤害了自身健康,同时也危害了大自然,造成了各种极端天气、地质灾害,又反噬人类自己。所以要倡导健康生活,倡导人与自身、人与人、人与环境共生的生态和谐。


图片1.png

图为杨玉辉


专委会特邀专家、西南大学养生养老养病文化研究所所长杨玉辉教授做了《建立发展养学学科及调养产业与中医的未来发展》专题报告,提出解决健康事业,当重视“三养”——养生、养老、养病,并需要有专业学科的指导。


图片3.png

图为马晓彤


生命健康专委会副主委、中国中医科学院中医基础理论研究所研究员马晓彤做了《生生之学与系统科学的内在联系》专题报告,诠释了陆广莘提出的“循生生之道”是以整体论认知模式认识世界;“助生生之气”是以自组织生命观理解人体;“用生生之具”是以控制论方式调控身心状态;“谋生生之效”是以健康医学的职业化组织服务社会。


图片4.png

图为黄明达


生命健康专委会副主委、中国中医科学院中医药科技合作中心养生保健中心执行主任黄明达做了《健康中国建设与大中医之道》的报告。他认为陆老生生之学特别强调内生性的卫生资源,要从医疗、科研、教育、产业和文化传媒五个方面全面贯彻推动,来完成健康中国建设。


微信图片_20210922112258.jpg

图为朴成济


国内首家以陆广莘健康医学理念为办学主旨的国开大学生命健康学院常务副院长朴成济到场致辞。他表示,在新时期健康医学的模式下,生命健康学院将会在教学产业发展中践行生生之道,让健康医学教学模式真正实现。


随着社会的发展以及医疗模式的转变,陆广莘先生“生生之道、生生之学以及健康医学”方面的思想,不仅在理论上具有长远的生命力,而且在实践上有着更广阔更强大的生命力,将陆老的思想发扬光大,才能够为全民健康做一个很好的理论指引和指导。


微信图片_20210924095657.jpg

图为研讨会现场


在下午召开的“生生之道的践行路径”研讨会上,来自医疗、社会科学、自然科学、社会经济、文化产业等不同领域的专家,围绕国医大师陆广莘提出的“生生之道”的践行路径,讨论在新时期健康医学模式下,面对复杂的自然环境、社会环境、医疗环境,如何在健康领域的科研、教学、产业发展中运用生生之道;如何在养生、预防、治病、康复四个关键领域中,运用“生生之道”真正为广大民众的健康生活保驾护航。


图片5.png

图为张超中


生命健康专委会副主委、中国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研究员张超中对会议进行了总结。他说,陆广莘所做的研究,重塑了中医理论研究的格局,也重塑了未来行业发展的格局,也重塑了未来中国文化建设的格局,实际上是中国文化复兴理论的格局。以前有数字鸿沟、信息鸿沟,现在老百姓有健康贫困、健康鸿沟问题。为此他倡议成立生生书院,通过教化方式,把陆老的“生生之道”传播下去。(完)


(责编 薄荷)



2023
相关推荐
©Copyright 2013 - 2023北京第一健康报道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新闻热线:010-52478634京ICP备15039216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240924号技术支持:中互信达